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詹朴:每件服裝都是一個可述說的故事

詹朴:每件服裝都是一個可述說的故事

有人說閱讀是一個人獨自在紙上的旅行,在探索並理解世界的同時也反思自我。而對堪稱最會跨界的設計師詹朴來說,幫別人做衣服,就是他探索、理解世界的方式。

APUJAN在「NOKE 忠泰樂生活」的首間直營門市。

有人說閱讀是一個人獨自在紙上的旅行,在探索並理解世界的同時也反思自我。而對堪稱最會跨界的設計師詹朴來說,幫別人做衣服,就是他探索、理解世界的方式。

詹朴或許是最會跨界的服裝設計師之一。

穿過詹朴設計服裝的單位與團體不計其數,他曾為雲門舞集製作專屬舞衣、為天團蘇打綠攻蛋演唱會設計舞台秀服,也為VERSE製作過聯名t-shirt與周邊徽章。

26歲那年,遠赴英國求學的詹朴帶著自己創立的同名品牌登上倫敦時裝周,《Glass》雜誌形容APUJAN的設計乾淨且充滿寧靜,保有一致性與克制力——這是年輕一輩設計師鮮少出現的特質。

但在事業上,詹朴很難以用「克制」來形容。

以他最廣為人知的「跨界聯名」來說,其守備範圍並不局限於針黹之間:速食店包裝、月餅禮盒、飯店主題套房、便利商店周邊⋯⋯如果一位未曾造訪地球的外星人初到貴寶地,然後大致瀏覽了詹朴與其團隊所做的一切,他或許會以為APUJAN是一間全方位的百貨公司。

今年是「APUJAN」成立十周年的重要里程碑,品牌在「NOKE忠泰樂生活」開設了第一間直營門市。

「就體感上來說,不覺得有十年那麽久。所以與其說是里程碑反而更像是個提醒。我們也很難得回顧一下這幾年的累積,因為這些年都沒有時間停下來休息。」詹朴淡淡地表達他的想法,相較於時尚圈的五光十色,性格害羞內斂的他言語間更顯樸實。

詹朴相信,無論是五年、十年或一百年,他對自己的品牌想像始終如一——就是持續摸索、開發新的服裝款式,用服裝述說每個故事。

除了招牌緹花,與多方合作聯名的APUJAN也將其標誌性設計體現在各式配件小物裡。

織出人生軸線

APUJAN的大秀主題經常圍繞著奇幻命題與時間流逝,或許與設計師本人的書卷氣密不可分,近年因為工作忙碌,詹朴常在破碎的時間裡進行閱讀,例如在兩地往返移動的高鐵上,或是短暫的休憩空檔中,「不一定在閱讀時去想到做衣服的靈感,大多是專心做衣服的時候,會逐漸想起我過去從閱讀上學到的東西。」

因為喜歡時裝所以踏入時尚產業,可是等到真正進入產業後,詹朴才意識到,自己有一半以上的工作時間都不是在處理設計,而是把較多的注意力放在溝通管理層面,「我現在可以想像,過去曾聽到很多的電影導演說,他們花在找資金的時間,比花在拍電影的時間還要多上許多。」

但他相信這樣的歷練是必然的,尤其對創作者來說,「當你想把你的故事說得更完整時,你同時也要承擔起隨之而來的責任,這是必要的學習。」

過去在英國留學期間,詹朴十分敬佩英國人在傳統跟創新兩者間的互相尊重,且不限於時尚方面,「就好像整個文化都是這樣子在進行的,英國人對服裝工藝總是不斷地對傳統致敬,可是又不斷地賦予新的工業技術現代議題置入。」

人在異鄉時會特別思索自己與家鄉的關連,他發現,台灣教會他最多的是對紡織品的理解,這也與過去台灣從事代工、技術輔助等輕工業發展有關,「每個服裝系出身的學生,都要花很多時間與這些技術製程的東西相處,學會透過數種不同的針織機或梭織機,去將我們腦海裡想像的東西變成實體。」

詹朴說,他至今都認為當年的實作訓練非常重要,不僅讓學生更早接觸實際產業,也能理解紡織是如何建構出面料的基本單位。如今,APUJAN的團隊成員,有一半的人都是來自服裝科與紡織科,紡織開發成為品牌重心之一,也體現在詹朴著稱的針織印花與緹花設計上。

「我們每天都在思索針織工藝的事,例如,如何讓針織外型更立體,卻不會讓輪廓負重太多而變形?又或者,如何織出不同的織法,去創造新的輪廓?我們一直在追求織品跟人之間的關連。」

如果我能更理解人類的喜怒哀樂

作為第一線的時尚產業工作者,詹朴表示,這一行並非一般人所想的那般光鮮亮麗,「其實『讓別人光鮮亮麗』才是我們的工作,但像我們這種做衣服的人,平常都很『宅』的。」在大部分的時間裡,他與團隊成員大多待在工作室忙設計,或是泡在織品工廠做各種面料實驗。

「或許這也是我非常熱衷於這些聯名的原因之一。」透過跨界合作,詹朴得以接觸各種不同類型的職業、與之交流彼此的故事,從而認識與理解各自的人生,「例如說,我們可以從一個人的衣服穿著,去感受他們的生活起居樣貌。」好像福爾摩斯能透過細微的小事做出精準推理,從合作對象的衣服風格、使用量或磨損程度,詹朴得以推敲出一個人的生活樣與工作狀態。

服飾對詹朴而言是與「人」互動的媒介。

所以他很喜歡前往各種「後台」考察,近距離觀察他的合作對象,比方說國家音樂廳的後台、舞蹈團體的排練室、演唱會歌手的休息室、餐廳的廚房等等。詹朴說,那是真正能代表一個職業背後與內心狀態的所在。

他希望APUJAN的服裝可以幫助那些職人得到更多——無論是在表演上更放鬆,或是在工作實務上更有自信。為了做到這一點,詹朴會與團隊耗盡心思與時間,細心研究職人的工作狀態,「我們在後台所觀察到的,遠比他們光鮮亮麗的一面還要來得真實。」

2017年,APUJAN與「雲門舞集」的合作為詹朴開啟新的視野,品牌花了很長的時間去理解服裝在舞蹈演出中所代表的角色。這與詹朴過去用自家衣服說故事的角度不同,一切都從舞蹈出發,設計師將服裝視作舞者肢體的衍生,從面料考量、穿著功能與外在美觀缺一不可,聚焦在雲門人對舞作的呈現與觀點。

從創立APUJAN以來,詹朴一直在思索「服飾跟人的關係」,他每做出一件新衣服,好像就更知悉人類行為與社會現象一點,個性內向寡言的他,知悉過多的言語不見得是人世間最重要的答案,真理往往藏在那些無法言喻的所作與所為。

好比他與雲門的合作,令詹朴印象最深的,是與時任雲門舞集總監林懷民的互動與相處,「懷民老師是個對作品嚴格、對自我要求極高的人,但同時他也對身邊的人展現高度溫暖,他讓我理解到,這兩件事是可以並行的——你可以冷靜地對待作品,也可以溫柔地待人。」

他現在正在追求那樣的境界,最好的設計不一定就是充滿最複雜的技法,「有時候,好的『平衡』才會讓服飾跟人之間更和諧。」

即便長期處於在商言商的時尚產業,對詹朴而言,情感間的交流似乎超越了任何商業活動與行為。問他創立APUJAN後最大的收穫是什麼?他一如往常的靦腆語氣說道:「我覺得我似乎能更理解人了。」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19封面故事「文化如何創新?」,更多關於台灣文化創新的故事請見雜誌。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郭璈 攝影/林世穎 編輯/Kris Lin
文字/郭璈 攝影/林世穎 編輯/Kris Lin
文字/郭璈 攝影/林世穎 編輯/Kris Lin
文字/郭璈 攝影/林世穎 編輯/Kris Lin
文字/郭璈 攝影/林世穎 編輯/Kris Lin
文字/郭璈 攝影/林世穎 編輯/Kris Lin
文字/郭璈 攝影/林世穎 編輯/Kris Lin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郭璈
  • 攝影/林世穎
  • 編輯/Kris Lin
郭璈

郭璈

在《VERSE》上班、寫作和當編輯;在搖滾樂團裡彈吉他、寫歌和唱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