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2021金音獎轉骨新貌:黑人音樂成形、另類流行各異其趣

2021金音獎轉骨新貌:黑人音樂成形、另類流行各異其趣

第十二屆金音創作獎以台灣優先、原創優先、分樂種不分語言三大特色為標誌,歷經三年轉骨,連結海外,意欲拓展出和金曲獎不同的路。

本屆金音獎,血肉果汁機入圍五項大獎。

第12屆金音創作獎(簡稱金音獎)於11月7日公布入圍名單。以台灣優先、原創優先、分樂種不分語言三大特色為標誌,金音獎在關注度上或許不及金曲獎,但自2017年起,從文化部邀請評審,改成主席邀請專業人士評選的「主席制」,除了以樂種風格為號召,也廣邀亞洲各國的音樂產業人士擔任評審,歷經三年轉骨,連結海外,意欲拓展出和金曲獎不同的路。

2018年,由陳珊妮掌舵,擔任轉型金音的首屆主席,宣示金音與金曲的不同。去(2020)年則由金曲製作人陳君豪接下,他強調,音樂人是否有海外競爭力是考量要點之一,更讓獎項的視角與傳統華語流行金曲有所區隔。本屆主席則由獲獎無數的音樂人阿爆擔任,同時為慶祝高雄流行音樂中心落成,於11月6日首次移師高雄舉行頒獎典禮。

本屆金音獎也的確展現開拓新面貌的企圖,不僅放寬「最佳新人獎」報名資格,另增訂「最佳專輯獎」專輯製作人獎勵機制,名單除音樂人之外,也特別標註專輯製作人,希望將榮耀與幕後工作者共享。而在入圍名單上,同樣出現台灣音樂光譜的再次定位和新生。

黑樂崛起成真、嘻哈新舊並肩

台灣近年掀起一波重視律動(grooving)和節奏,師法黑人音樂的創作,不再是搖滾樂掛帥。這波浪潮也結合了YouTube串流上的復古風,例如同樣以黑樂為基底的日本70、80年代流行city pop,以各種不同風貌的音樂,讓聽者的肢體不自覺跟隨擺動。

然而在過去幾年的金音獎名單上,黑樂浪潮似乎仍然只聞樓梯響。直到今年,最佳節奏藍調入圍者裡,從YELLOW、ØZI、孫盛希、9m88到LINION,皆是音樂場景裡的紅人,各自都已做出一點成績,也會互相客串,演出與創作能力都十分紮實,可說是列強如林。

自美國修習回台的LINION,去年發行第二張專輯《Leisurely》,音樂展現成熟都會魅力,製作細膩,疫情前的台北Legacy專場演出也頗有大將之風,入圍最佳專輯獎、最佳節奏藍調專輯獎、最佳節奏藍調歌曲獎、最佳另類流行歌曲獎等四個獎項,實至名歸。

https://www.facebook.com/linionlinion/posts/547947463278360

搖滾樂在歐美告示牌銷售榜上逐漸衰退,而在Leo王、蛋堡接連獲得金曲獎肯定後,饒舌算不算唱歌的討論,在華語音樂裡或許可以告一段落了。首個本土嘻哈選秀節目《大嘻哈時代》年中開播,更為近年嘻哈的旺火添了幾把柴薪,話題延燒,也讓一般大眾對這門早在歐美炸開的風格有了更多認識。

國蛋、熊仔、呂士軒等多位OG皆有入圍嘻哈獎項。另外有兩位話題新人,一位是年僅十八歲,以〈50元的檳榔〉〈反毒大使〉引起熱議的潮州土狗

另一位則是大嘻哈時代一路挺進決賽的參賽者wannasleep,專輯《裸雀》濃郁如烈酒,歌詞援引他喜歡的文學作品,敘事鮮明,初試啼聲即入圍最佳新人、最佳嘻哈專輯、最佳嘻哈單曲等三項,備受矚目,串流上的每月聽眾數也自七月開始一路竄升至七萬多人。

爵士樂異端:島國未來主義

台中龐克場景廢人幫核心之一的貝斯手愛吹倫,昔日組無政府樂團,而後參與dub/雷鬼樂團盪在空中,征戰各種音樂風格,如今籌組島國未來主義,玩起台灣罕見的afrobeat,非洲未來主義結合南島民俗傳奇,現場演出台上動輒十幾人大陣仗,吉他反覆刷奏,與敲擊樂器和舞者交錯,宛若雷鳴。

島國未來主義特色鮮明的專輯《未來島民》入圍最佳爵士專輯,去年阿爆的電音專輯《kinakaian 母親的舌頭》封面設計也令人聯想到非洲未來主義,或許可以延伸聆聽,相互對比。

去年爵士雙料得主羅妍婷也沒缺席,於疫情期間與波蘭吉他手Mateusz Pulawski共同創作多元風格的《蒼鷺十三號》,爵士專輯和單曲皆榜上有名。

另類流行:處處見樂風奇行種

自第十屆金音獎起,類型獎項新增另類流行(alternative pop)專輯與另類流行單曲。樂種的定義與成型一向是模糊的,最初可能是媒體聚焦,再經由硬蕊樂迷的聆聽、連結、補強脈絡而後成一系譜。如今,媒體的力量轉弱,樂種風格也隨時代,在電子與搖滾、主流和獨立各種交融中,有了更多妙趣橫生的奇行種。

另類流行在使用上,取1990年代的另類(alternative)和流行(pop)合併,在風格上可以接受indie pop(獨立流行)、synth pop(合成器)、dream pop(夢幻民謠)等類型,同時又可以接納聽感上較貼近流行樂的作品。

之所以命名另類流行,或許是試圖避免部分樂風在翻譯成中文的時候,因為脈絡斷裂而產生可能的爭議,例如indie pop是自歐美80年代衍生而成的樂風,有著吉他晶亮(jangle)的特質,而不單只是獨立中的流行樂。

也因此,在風格較不明顯的時候,創作者或許就會考慮報名另類流行獎項,也讓該獎項成了超級大雜燴,像是前年最佳另類流行專輯獎的HUSH,去年單曲得主I Mean Us,風格上就大相逕庭。

https://www.facebook.com/557240444484215/photos/a.584299711778288/1556922657849317/?type=3

而今年的專輯入圍者從落日飛車、The fur.到Matzka,單曲入圍則有林以樂和恐龍的皮,都各異其趣。其中已解散的The fur.去年底推出《Serene Reminder》,甜美晶亮的吉他與合成器,有著流行的可能,也有前進國際市場的潛力;另外,恐龍的皮則來自Crispy脆樂團的分身企劃,有別於原本的民謠風,演出時都會頭戴恐龍頭套,音樂則是夢幻爽脆的indie pop。

另外,去年在YouTube和音樂平台街聲竄紅的雙人組合珂拉琪,用台語、原民搭配日系動漫曲風,引起了廣大回響。雖然珂拉琪尚未正式發行,未能報名本屆金音獎,但由阿爆創立的品牌那屋瓦Nanguaq,電音族語合輯《N1-那屋瓦一號作品》裡,珂拉琪主唱夏子創作、演唱的阿美族語歌曲〈fu’is 星星歌〉有入圍最佳電音單曲,喜歡他們的樂迷自然也樂見其成。

即使未必懂得日文或韓文,聽日韓流行樂時仍然能被吸引,期待金音獎也能為台灣音樂注入新的動能,使其跳脫語言,連結各國相同風格的樂團,島上各處的愛樂者,能藉此機會窺探音樂世界裡的各種場景,打開耳朵,盡情享受。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因奉
  • 圖片/新視紀整合行銷提供
  • 編輯/李尤
  • 核稿/游千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