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2021南國漫讀節:詹朴 ✕ 劉冠廷聯手打造主視覺

2021南國漫讀節:詹朴 ✕ 劉冠廷聯手打造主視覺

今年邁向第三屆,於10月盛大展開的南國漫讀節,特邀時裝設計師詹朴與劉冠廷合作,推出一系列結合時尚與閱讀的強烈視覺印象。

今年即將邁向第三屆,於10月16日盛大展開的南國漫讀節,特別邀請旅英時裝設計師詹朴(APUJAN)打造年度盛會的主視覺。從概念、美學,以及主視覺的主角——南國漫讀節大使劉冠廷的造型打造,APUJAN以各種形式的閱讀樣貌出發,在圖像主題字樣之外,結合一系列的時裝形象,除了呈現南國漫讀節的迷人氛圍,也串起島嶼之南的閱讀祕徑。

2021年南國漫讀節策展人張鐵志與蔡瑞珊以「前往南方的閱讀派對」為策展主軸,突破以往設計規模、拉⻑活動期程,從去年兩個月的活動時限,至今年延長為五個月,希望以近半年的文化活動接力,打造一系列絕無僅有的文化派對。

自2019年為起始,南國漫讀節已舉辦超過百場文化活動,第一屆「大武山劇場」,以跨界閱讀述說大武山下的種種故事;第二屆「向土地學習」,閱讀屏東土地上的生活與風土;而今年「前往南方的閱讀派對」,策展人強調知性與多元的文化理念:

「這是難以抗拒的知識派對,因為閱讀總是讓我們無比狂喜;這是獨一無二的文化派對,因為你會看到重量與新銳的作家,在地的多元聲音;這是專屬南國屏東的派對,因為我們以南方歷史為主軸,以屏東大地為舞台,讓你穿越重重閱讀的秘徑,重新認識真正的南方。」



南國漫讀節以南方特有的情懷與熱力舉辦文化活動,同時還有「最道地的屏東人」劉冠廷擔綱漫讀節大使,推廣這場文化盛典。

而劉冠廷談到他迷上閱讀的初始,是因為家人經常泡書局看書,中學時期的他在這樣的耳濡目染下,也跟著啃小說、翻閱各式書籍。對他而言,閱讀是他的避風港,也為他開啟與世界連結的機會。「平時多以直覺來選書閱讀,並不會特別設限或偏好特定類型的書籍,」少年時期從《哈利波特》、《偷書賊》、金庸小說中的奇幻與武俠世界得到釋放,近年劉冠廷也常讀心靈相關讀物。

雖然出生於雲林,但劉冠廷的童年時光在屏東高樹度過。國中時再到高雄念書,因此十分熟悉南方的風土人情。直到後來他北上讀大學,而後在國小擔任體育教師,直到今日成為演員,劉冠廷依然將屏東視為如母親般的故鄉。

而APUJAN透過「植物、夜空、翼手龍、光影、書本、劉冠廷」作為發想基礎,在劉冠廷的演出穿著中綴以時裝品牌APUJAN的男裝——提花開襟針織衫、手工針織背心、印花襯衫、白襯衫、西裝褲、帶有書頁口袋T-shirt,搭配打造的道具,透過攝影師高啟舜的鏡頭,使主視覺人物走進帶有魔幻色彩的閱讀情境。





在APUJAN設計團隊操刀的形象照中,讀者得以從劉冠廷坐在南方風情、光影中的身影,感受本屆南國漫讀節的主視覺基調:「在字與字之間,行與行之間,我們迷惘著,我們旅行著,我們漫讀著。」

從10月16起展開為期五個月的漫讀節主題活動,邀請大家從遠距觀看南方,進而踏上南方土地,共同參與這期間的50場閱讀活動,其中包含35場閱讀講座、五場南方探遊走讀、五班解憂藍皮、二場閱讀市集,以及三場藝文展演。主辦單位於南國集結重量與新銳作家,匯合在地的多元聲音,更大聲向整個島嶼宣告:「 歡迎一起參加前往南方的閱讀派對!」

2021 南國漫讀節|於10月16日舉辦開幕,邀請眾多文化人一齊啟動,三場重量級講座輪番開講,近期將公布講者陣容,欲掌握南國漫讀節最新消息,請關注「屏東縣政府文化處Facebook粉專」。

|延伸閱讀|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整理/游千慧
  • 圖片/南國漫讀節提供
  • 編輯/游千慧
  • 核稿/吳哲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