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疫情下的東奧開幕式:史上最強調性別平權的奧運會

疫情下的東奧開幕式:史上最強調性別平權的奧運會

2021年,最後一刻終於順利開幕的2020東京奧運,在主題為「情同與共」的開幕式中,展現了可貴的共融精神。

23歲的日本網球選手大坂直美,擔綱2020東奧開幕式的主火炬手。(圖/Naomi Osaka 大坂なおみ twitter account

2021年,在最後一刻終於順利開幕的2020東京奧運,註定要在歷史上留下一筆。歷經大會組織委員長森喜朗下台、疫情持續不見趨緩而引發各國運動員與當地人們恐慌、開閉幕式導演的小林賢太郎解職等種種風波,直至開幕當週,這場原先可說史上命運最多舛的奧運會,在正反兩極的輿論聲中展開。

過去奧運曾在1916、1940與1944年三度停辦,原因分別為第一、二次世界大戰。而人類歷史上第一個延期舉辦的奧運會,即2020東京奧運。由於武漢肺炎延燒全球,去年春天,東奧宣告延後一年。至今東京染疫人數仍然居高不下(開幕當天東京新增1359例確診),本屆奧運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所有賽會、開閉幕式都不開放觀眾入場,也讓東京奧運成為最冷清的一次奧運會。

儘管開幕式導演小林賢太郎,在開幕前一天被爆出曾將納粹大屠殺當笑料的「黑歷史」而遭解僱,這場首次沒有觀眾、只有運動員的奧運開幕式主題為「情同與共」(United by Emotion),雖然不若上屆里約奧運閉幕時日本的接棒演出驚豔,卻充分展現了人類社會裡可貴的共融精神——在全球依然籠罩在疫情陰霾、團結共好無比重要的此刻。

在本屆奧運開幕之前,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通過修改官方格言,將從1894年起維持至今的格言「更快、更高、更強」(Citius、Altius、Fortius / 英文為 Faster, Higher, Stronger)調整為「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Citius, Altius, Fortius - Communiter / 英文為 Faster, Higher, Stronger - Together)。

這個劃時代的全新格言,也象徵著在後疫情時代,對於人類團結一心、攜手面對困難的期許。而團結、共融的意象,也充分反映在這次的開幕式當中。

在節目《永恆傳承》節目中,除了呼應本次蒐羅全日本木材建造的「國立競技場」,現場也推出木造五環。(圖/Tokyo 2020 Facebook account

開場節目《故事的起源》,先是從主場館中心孤獨的運動員身影開始,開展出疫情底下,世界各地選手沉潛備戰的動人故事,包含如何居家隔離、自主訓練,並透過科技的力量,克服物理空間的阻礙,情感與彼此聯繫,分離但不孤單。

而後,重現江戶至今日本深厚木藝文化的節目《永恆傳承》,從傳統歌曲「木遣之歌」開始,重現傳統木匠工作的場景,回應這次蒐羅全國各地木材構建而成的奧運主場館「國立競技場」,並隨著傳統燈籠的引領,組合成象徵性的木造奧運五環。過程某種程度體現了自1964年首度舉辦奧運會以來日本對於奧運會的期盼,以及過程中的艱辛與堅持,格外動人。

本屆各國代表團進場,也帶有濃濃的共融意涵。為了提倡性別平等的普世價值,在東京奧運登場前,奧委會打破傳統、修改規則,鼓勵各國選派兩位不同性別代表舉旗手入場。而在的開幕式上,幾乎所有國家也都有選派女性舉旗手,也寫下難能紀錄。

除此之外,奧運修改的規章還包含,此後奧運出賽的隊伍,都必須包含至少一名男性和一名女性運動員,此舉也讓部分過去曾排除女性參與奧運賽事的國家,未來不能再如此打壓。而過去偏保守的奧委會破天荒開始倡議性別平權的本屆奧運,也是歷史上女性參賽比例最高的一屆奧運會(女性運動員比例接近49%),在在反映了運動競技早已經不是男性的專利。

值得注意的還有,根據關注LGBT選手的運動媒體Outsports統計,本屆這次參加奧運的LGBT選手至少有131位,也是史上最多的一屆;開幕式上,加拿大代表團外套繡有彩虹圖樣,對於LGBT族群的公開支持,也彰顯了加拿大對於LGBT議題的進步開放。

而在各國代表團選手進場後,開幕式的後段表演,則以1824台無人機組成的奧運會徽變換隊形成地球圖樣再度揭起高潮。接著,場內響起約翰藍儂與小野洋子共創的名曲〈Imagine〉,由來自五大洲的表演者,包含John Legend、Keith Urban、Angelique Kidjo與Alejandro Sanz等於現場及影片中演唱。

https://twitter.com/yokoono/status/1418526466552344576今年,〈Imagine〉這首歌全世界傳唱度最高的歌曲恰好屆滿半世紀。這首歌曲鼓勵人們不分宗教、民族和平共存,並且放下不必要欲望,激勵無數人。

今年高齡88、出生於東京的小野洋子,隨後也在Twitter上發文,稱這首歌體現了她與藍儂在當時相信的事情,並象徵著來自西方的藍儂與來自東方的她相遇且長久在一起(John and I met – he comes from the West and I come from the East – and still we are together)的美好故事。接在〈Imagine〉之後,年齡、性別、種族各異的表演者,將45個色塊隨意排列為東奧會徽,也扣著多元融合的主旨。

作為典禮壓軸的聖火傳遞橋段,火炬手包含日本傳奇棒球選手長嶋茂雄、王貞治及松井秀喜、醫師與護理師、帕運金牌土田和歌子接力傳遞,萬眾矚目的最後一棒,則由今年23歲的日本網球選手大坂直美擔當。

較少看網球的人,可能對於這位皮膚黝黑的日本女孩不熟悉,但她在網壇可是鼎鼎大名的四座大滿貫賽冠軍得主。大坂直美父親出身海地,母親則為日本人,三歲時遷居美國至今;22歲時選擇放棄美國國籍,代表日本征戰東京奧運。近四年來,大坂直美每年穩定入手一座大滿貫冠軍,前年更一舉登上女子排名世界第一寶座,是史上第一位亞洲球后。

事實上,在奧運之前,大坂直美在法國網球公開賽首輪勝出後,因拒絕出席賽後記者會,遭罰款1萬5000美元(約新台幣41.5萬),且使四大公開賽聯合發聲明強調球員的受訪義務,並表示未來若仍有此狀況,大坂直美將遭禁賽。

隨後,大坂直美直接宣布退賽,並在Twitter透露自己自2018年美國網球公開賽以來就飽受憂鬱症之苦,出席記者會接受提問、評論,對她的心理狀態難以負荷。這個無比坦率的自我揭露引發兩極迴響,不少人批評她僅是在逃避媒體,但也有許多名人,包含NBA看板球星Stephen Curry、美國網球名將小威廉斯(Serena Williams)都出聲力挺。

無論大坂直美的混血身分,或她近年對於種族及運動員心理議題的積極倡議,都讓東京奧運由她榮膺點燃聖火台的最後一棒顯得別具意義,也恰如其分體現了本屆奧運強調多元共融的理念。

在這場別開生面的奧運開幕典禮上,雖能感覺到受疫情與種種風波影響,主辦方似乎有些壓抑,未能盡情揮灑創意、充分宣揚文化自信。然而,這場中規中矩、甚至有些內斂的典禮,切切實實展現了日本準備好迎接後疫情新時代的大國格局、與世界連結並逐追共好的高度包容性,以及與時俱進的多元、平等精神。

這也讓許多日本人民盼望,這些奧運宣揚的進步開放價值,能在向來相對保守的日本社會逐步落實,而非僅如一夜煙火般乍現。

確實,東京奧運註定是場蒙上一層灰的特殊奧運會,不大可能再如以往華麗、 磅礴。但在這史無前例的孤寂與寧靜之下,這場疫情以來最大規模的國際盛事,或許仍有機會讓更多人體會,促進全人類相互理解、友誼長久、團結一致、公平競爭的奧運初衷。一場奧運會,無法瞬間驅離疫情,卻終將為人們帶來希望——那是想像的作用,是齊聚的力量。

https://twitter.com/naomiosaka/status/1418606985881133064

|延伸閱讀|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黃銘彰
  • 編輯/游千慧
  • 核稿/蘇曉凡
黃銘彰

黃銘彰

出身嘉義,畢業於臺灣大學法律學系財經法學組,曾任《VERSE》執行主編、《The Big Issue Taiwan》主編。編有《本地 The Place:屏東》、《本地 The Place:嘉義市》等多本刊物,並曾於 2021 年臺灣設計展、2022 年臺灣文博會擔任分區策展人。現經營創意工作室「平凡製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