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徐佑德專欄:2022十大必看英美劇

徐佑德:影視趨勢報

徐佑德專欄:2022十大必看英美劇

又到了一年之始的回顧時刻,本篇將回顧筆者去年心中最愛的英美劇,本次推薦片單基本上還是以新劇為主,而且皆附上台灣合法串流觀看管道,從推理刑偵、奇幻、喜劇、動作與犯罪通通都有,足以讓你免除選擇困難,在人生的道路上遇到追劇荒了嗎?看這篇就對了。

又到了一年之始的回顧時刻,本篇將回顧筆者去年心中最愛的英美劇,本次推薦片單基本上還是以新劇為主,而且皆附上台灣合法串流觀看管道,從推理刑偵、奇幻、喜劇、動作與犯罪通通都有,足以讓你免除選擇困難,在人生的道路上遇到追劇荒了嗎?看這篇就對了。

No.1《絕命律師》(Better Call Saul)第六季(AMCNetflix)

神劇收尾《絕命律師》第六季無疑是2022年度最佳美劇,雖然剛剛說過本名單主力想放在鼓勵新劇上,但本劇實在值得年度冠軍,還是破格放進來。走到第六季《絕命律師》,找回《絕命毒師》的主要編劇回歸共寫,讓整部劇來到最高潮,不論是熟悉的角色人物回歸,或者是最終季影像技術的大爆發,都在在證明本劇是史上最神的衍生劇。


No.2《大熊餐廳》(The Bear)(FXDisney+)

精彩好看、雅俗共賞的《大熊餐廳 》則無疑是新劇冠軍,可說從劇本、拍攝到角色來看都是超級頂規劇。由《狄金森》(Dickinson)導演克里斯托弗斯托勒擔任本劇製作統籌與導演,《大熊餐廳》講述一位來自高級餐飲界(fine dining)的年輕廚師在家中遭逢變故後,回到芝加哥家中經營餐廳,不得不面對一籮筐失控事件的故事。除了能看到如《地獄廚房》的強烈娛樂性外,在角色與高級餐廳文化上的著墨也都栩栩如生,讓一切非常寫實,帶入感非常強烈。


No.3《東京之惡》(Tokyo Vice)(HBO)

和Netflix日劇《新聞記者》同樣改編真實案件的《東京之惡》則比較考驗觀眾一點,劇情和角色要進入有點門檻。但本劇其實在國外表現與評價都非常突出,有著影集史上最好的記者角色跟出色的角色建立。本劇講述美國記者傑克·阿德爾斯坦(Jake Adelstein)搬到東京成為少數的外國籍日本記者後,在追查報導過程當中,意外涉入日本黑道敏感事件的危險處境。男主角與渡邊謙飾演的日本警探合作,在搭檔互動上做足父子關係的映射等內心戲,外在大場面也絲毫沒少,本劇後段幾個動作追逐與大場面可說值回票價。


No.4《外放特務組》(Slow Horses)(Apple TV+)

本劇改編自米克·赫倫(Mick Herron)的系列小說《絕望之屋》(Slough House),走冷硬派路線的《外放特務組》同時是非常聰明的間諜劇本,也是本人最愛的菜色,劇中的蓋瑞歐德曼明明很潦倒卻莫名的魅力十足。本劇的主角團隊是被外放的冷宮部門,因為一次契機讓他們有望回歸正軌,並能守護自己的國家。而本劇的成功表現,已讓本劇早早續訂第二季。


No.5《人生切割術》(Severance)(Apple TV+)

由班.史提勒執導,今年最大科幻驚喜《人生切割術》,在劇本概念實在是神劇,跟執行上完整度很高,唯一問題應該是演員都不得我緣。故事講述路曼工業,啟用新方案跟新技術希望能提高員工效率,馬克帶領的辦公團隊成員全都接受手術,分割工作記憶與私人記憶。聰明的你一定知道故事不只這樣而已。一步步的事情越來越奇怪,無以名狀的恐懼,堪稱年度恐怖片。


No.6《新創大騙局》(The Dropout)(ABC/Hulu/Disney+)

本劇取自知名的真人真事「惡血」事件,也改編自該案件的ABC同名Podcast,亞曼達·塞佛瑞同時擔任製作人與女主角。《新創大騙局》劇集講述名滿天下的新創詐騙「惡血」事件:伊莉莎白・霍姆斯以「一滴血就能檢驗出所有病症」的訴求取得所有人的心,因而白手起家創辦血液檢查公司Theranos並成為成為億萬富翁,蔚為佳話。沒想到幾年內被拆穿為謊言,一夕間身價暴跌並破產。其故事雖非人人熟悉,但具有一定知名度(更是充滿戲劇性),整部劇不僅仔細說明伊莉莎白・霍姆斯怎麼一步步完成她的詐欺計畫及最後怎麼崩盤,更重要的是也同時補足了女主角的動機跟內心困境,讓本劇不致流於流水帳。


No.7《特擊罪惡城》(We Own This City)(HBO)

犯罪探案劇《特擊罪惡城》則有著《火線重案組》的神采,從警探劇的角度去討論整座城市跟政府的墮落。改編自巴爾的摩太陽報記者賈斯汀芬頓的同名紀實小說,由《火線重案組》的喬治.佩萊卡諾斯和大衛.西蒙共同開發和編劇,並找來《王者理查》導演雷納爾多.馬庫斯.格林執導。整部片從運鏡、構圖、攝影、氣氛都相當出色,共同建構出一座罪惡之城。全劇以輻射手法將2018和 2019年因各種腐敗指控被定罪的八名警官故事辯證出來,法庭戲部分尤其精彩。


No. 8《命運階梯》(The Staircase)(HBO)

同樣改編自真人實事的《命運階梯》則不但戲劇張力十足、容易入口,而且整體影像質感跟技術面都屬上乘。故事講述犯罪小說家麥可.彼得森被指控謀殺妻子凱薩琳,同時還身涉其他謀殺案嫌疑,但不管怎麼樣警調都無法取得關鍵證據。本劇將各種犯案可能都一一重現,至今本劇原型仍是一樁懸案,劇本完美示範如何在懸案上以各種方式增添可看度,而且關鍵是柯林佛斯的表現實在太魔性且亮眼了,粉絲千萬不可錯過。


No. 9《雪伍德疑案》(Sherwood)(BBC/MyVideo)

英劇《雪伍德疑案》故事背景開始在諾丁漢郡的礦村,小鎮裡發生兩起可怕的殺人事件,引起警方跟居民大為驚恐。本劇由《脫歐之戰》、《王冠》的編劇詹姆斯格雷厄姆擔任製作統籌與編劇,帶來了與眾不同的英劇觀點,《雪伍德疑案 》的疑案與殺人事件也指向整個城市背後的問題與產業發展,角色有血有肉,都不流於說教,可說是英劇版的《東城奇案》。


No.10《堪薩斯之歌》(Somebody Somewhere)(HBO)

最後特別想推薦大家輕鬆愉快但又帶點心酸的喜劇《堪薩斯之歌》,本劇改編自原創者(creator)的個人生命經驗,故事講述了山姆在姐姐去世之後如何面對自己的人生困境,其犀利書寫生活與生命的殘忍之處,卻又以優雅喜劇的方式面對,讓人又哭又笑,在喜劇的節奏上、生活感、敘事節拍都具有《更美好的事》跟《路易不容易》的風格跟神采。


特別提及:

11. 《月光騎士》 (Moon Knight)(Disney+)
12 .《天后與草莓》(Hacks)第二季 (HBO)
13 .《黑鳥》(Black Bird)(Apple TV+)
14 .《天堂的旗幟下》 (Under the Banner of Heaven)(FX/Disney+)
15 .《白蓮花大飯店》(The White Lotus)第二季(HBO)

特別提及中有一樣好笑好看的喜劇影集《白蓮花大飯店》與《天后與草莓》,前者諷刺上流階級虛無的紙醉金迷,後者重新建構關於喜劇寫手與過氣偶像的情感跟笑鬧,都相當舒壓。另外推薦透過層層推理與驚奇翻轉來講述駭人聽聞謀殺案的《黑鳥》,其演員表現跟翻轉都令人毛骨悚然。《天堂的旗幟下》則是透過一名信仰摩門教的警探調查涉及教會的案件,最終重新叩問了宗教與他身為警探的價值。最後要推薦的是漫威影集《月光騎士》,本劇可說跳脫出了漫威既有公式,非常瘋狂又有各種大場面,觀影經驗相當爽快。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徐佑德 編輯/郭璈 核稿/郭璈
文字/徐佑德 編輯/郭璈 核稿/郭振宇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徐佑德
  • 編輯/郭璈
  • 核稿/郭振宇
徐佑德

徐佑德

無垠公司共同創辦人、《Mapless Vision 新趨勢產業報》創刊人暨總編輯,前《娛樂重擊》主編,現職製片/劇本開發/前期統籌/影視與文化內容觀察/數據分析。2020 以《地下弒》入選金馬創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