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2022 VERSE 雜誌節 One Page Festival

2022 VERSE 雜誌節 One Page Festival

認識雜誌在當代的魅力,《VERSE》將於 5/7(六)、5/8(日)兩日,在臺北表演藝術中心舉辦「One Page Festival 2022 VERSE 雜誌節 」。

《VERSE》是一本致力於打開雜誌的可能的雜誌。為了讓更多人認識雜誌在當代的意義與魅力,我們舉步走出扉頁間,於 5/7(六)、5/8(日)兩日在臺北表演藝術中心(以下簡稱北藝中心)舉辦台灣少有的大型雜誌節——「One Page Festival 2022 VERSE 雜誌節 」,以「文化節」的概念打破傳統產業論壇形式,透過不同領域雜誌人的講座、關於雜誌技藝的相談室、史上首次雜誌劇場和以士林為核心的市集等,表現雜誌多元的樣貌與內涵,期待能與讀者一起翻開精彩迷人的雜誌世界。

在資訊爆炸的網路時代,紙本雜誌存在的意義是什麼?這樣的媒介能創造哪些新的可能?《VERSE》創刊至今,持續用扎實的內容回應提問、證明雜誌的價值,紀錄並反映這個時代的樣貌。

2022年《VERSE》與新開幕的北藝中心一起打造這個思想和美學的文化節慶One Page Festival,這是北藝在一般劇場節目外第一個舉辦的大型活動,這個未被完全定義的空間充滿可能性,與雜誌節的核心理念不謀而合。

取名為「One Page Festival」,因為我們相信每一頁雜誌都承載著無限可能,並以此為發想,由近年活躍的設計師顏伯駿和其帶領的三頁文團隊,為雜誌節打造極具想像力的主視覺,呈現閱讀雜誌的各種姿勢與無限可能。

一頁論壇、限定編輯室

兩日的活動共有14場論壇,除了從實務層面談論雜誌的商業模式、編輯與設計的技藝,更從不同類型切入,探討商業雜誌的創新、時尚雜誌與社群媒體的關係、表演藝術雜誌的變革和地方雜誌的風潮等。每場講座皆邀請到各領域極具代表性的人物,開幕演講是曾創辦《電腦家庭》《數位時代》等多本雜誌的資深編輯人詹宏志先生。

另外有康泰納仕編輯顧問杜祖業、《聯合文學》雜誌總編輯王聰威、新財經雜誌《1661》背後推手羅申駿總、《經理人月刊》總編輯齊立文、《Tatler Taiwan》總編輯李瑜等多位重量級編輯,以及曾擔任《PPAPER》雜誌藝術指導馮宇、洋蔥設計主理人黃家賢、攝影師周墨、登曼波等超過50位雜誌相關產業從業人士參與,希望能經由深度對談,讓讀者理解雜誌的突破與挑戰,挖掘出更深刻的文化議題。

一本雜誌的生成,須結合各項不同的專業,包括造型、攝影、插畫、設計甚至是書店通路。本次雜誌節特別在大場的講座對談之外,安排了小規模的相談室,包含:青鳥書店創辦人蔡瑞珊、StudioPros 設計總監李宜軒、VERSE 執行主編黃銘彰、插畫藝術家Johnnp等共襄盛舉,透過工作坊的形式,讓不同領域專家與讀者分享經驗、交流想法,也給對雜誌製作感興趣的觀眾,有更多機會去了解雜誌幕後製作的細節。

從紙頁躍上舞台,台灣首部雜誌劇場

北藝中心的舞台讓《VERSE》放膽製作台灣首部雜誌劇場,我們嘗試打破維度,將雜誌內容在舞台上以劇場形式呈現,讓觀眾在劇場裡重新「讀」完一本《VERSE》。

這齣劇《一本雜誌的誕生  About Magazine》以《VERSE》曾報導的內容出發,雜誌中的人物,其中,包含曾擔任《VERSE》封面人物的劉冠廷、Long Interview 單元受訪者劉若瑀、雜誌固定單元 My Town 嘉義篇作者黃銘彰及其嘉義友人、Music 單元受訪者 YELLOW 黃宣、My Way 單元受訪者劉軒、Music 單元受訪者 YELLOW 黃宣等,將逐一躍出紙本、走入劇場,以朗讀、podcast、舞蹈、演出、音樂⋯⋯等一段段不同的演出形式,重現雜誌的內容,像是一同親臨採訪現場,並邀請大家成為劇中編輯,與我們一起創造可能,寫下這個時代的文化故事。

文藝生活市集

除了精彩的對談與劇場演出之外,也有很特別的文化市集在北藝二樓,並由草率季創辦人黃偉倫Frank負責空間規劃與藝術書展。我們也邀請許多特色餐飲品牌,包括《VERSE》報導過的店家如土然巧克力和好初早餐,以及士林地區的知名品牌包括Merci 裏山咖啡、Goodman Roaster、ISM甜食主義等,這是另類的「士林夜市」。

雜誌是一個時代的紀錄文件,是美好生活的聚集,更是這個吵雜時代不可或缺地傳遞理念與呈現美學的媒介。

「2022 雜誌節」One Page Festival
日期|5/7(六)-5/8(日)
地點|臺北表演藝術中心
售票|單日票$350、雙日票$600
售票連結|ACCUPASS 活動通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温伯學
  • 編輯/黃銘彰
  • 圖片/三頁文設計
  • 核稿/郭振宇、梁雯晶
温伯學

温伯學

1998年生,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畢,曾任《VERSE》編輯,每日聽歌、寫字,治腸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