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徐佑德專欄:2023年有哪些值得期待的國片?

徐佑德:影視趨勢報

徐佑德專欄:2023年有哪些值得期待的國片?

2023年才來到2月,《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已重新吹響國片票房號角,帶大家走過賀歲片的低迷,這部片在喜劇基調中融入了警匪、動作、家庭、恐怖等類型元素,卻又少見地能抓穩平衡、節奏明快,卡司市場魅力也夠強,重新讓人對國片燃起信心。

2023年才來到2月,《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已重新吹響國片票房號角,帶大家走過賀歲片的低迷,這部片在喜劇基調中融入了警匪、動作、家庭、恐怖等類型元素,卻又少見地能抓穩平衡、節奏明快,卡司市場魅力也夠強,重新讓人對國片燃起信心。

今年的國片市場,還有哪些令人十分期待的作品有機會成為下個熱點呢?本篇就來盤點今年從三月開始將輪番上檔的國片有哪些。

1. 3/3:《本日公休》

傅天余導演以自己母親的故事出發寫就了《本日公休》的劇本,找來金馬影后陸小芬演片中將一生奉獻在家庭理髮、努力工作養家、幾乎沒有自己的女性典型。久違大銀幕的陸小芬當年曾以女性復仇類型片以及《看海的日子》等台灣新電影作品成為台灣票房紅星,如今年屆中年,仍然風韻演技洗鍊,這部能否能成為「理髮版」《孤味》,就看劇本角色能否感動觀眾了。


2. 3/10:《黑的教育》

(內文)柯震東首次執導的黑暗系青春片,以強烈的視覺風格強勢入圍金馬新導演獎,雖是青春校園片,卻是台灣罕見針對青春之惡的主題。劇本帶有九把刀的犀利和黑色幽默,去年金馬影展期間就收獲無數好評。作為演員出身的導演,本片最讓人驚嘆的成就之一就是朱軒洋、蔡凡熙、宋柏緯三大主角和配角春風、戴立忍的演出調度都極其精彩,值得一看。


3. 3/31:《做工的人》電影版

勇奪九項金鐘大獎提名的HBO原創劇《做工的人》將在三月底推出前傳,由原班人馬再次合力出擊,講述戲劇中深受歡迎的「噗嚨共三人組」過去如何相知相識的故事。原劇在下檔後人氣不墜,討論度與每波素材釋出都獲得相當反應,加上李銘順、游安順、薛仕凌皆在金鐘、金馬有所斬獲,相信從導演鄭芬芬到卡司、劇本都精彩可期。


4. 4/14:《疫起》(原名《煞塵爆》)

先獲得優良劇本獎、再在金馬創投連拿百萬首獎等三大獎項的《煞塵爆》由《我們與惡的距離》導演林君陽執導,改名為《疫起》,寫的不只是SARS,更是疫情下被高壓控制的人性的恐懼和衝突,在疫情剛歇的此時上檔,相信能引起不少共感。


5. 4/27:《速命道》

由超人氣金曲嘻哈歌手瘦子E.SO主演賽車手,在見識過賽車的黑暗面後,選擇以超快速度開起救護車,希望「以速度救人」這樣的高概念搭配上神選角,這是監製邱瓈寬睽違一段時間後全力推出的最新商業片,找來柯有倫的弟弟柯有謙執導,高概念十分吸引人,就看敘事劇情和車戲是否能展現出繼《叱吒風雲》後的新高度!


6. 8/11:《查無此心》

入選鹿特丹影展觀摩、由《最後的詩句》、《用九柑仔店》金鐘導演曾英庭執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以懸疑辦案劇的類型處理移工議題,曾英庭明確地知道自己的路線是用高度類型化的故事結構來帶大家跟著探案過程了解外籍移工在台灣面臨的種種殺機和危險,並以他擅長的清冷中不失溫暖的風格將角色和故事娓娓道來,是兼具敘事魅力和深度的又一力作。


7. 8/25:《粽邪3:鬼門開》

這幾年每年鬼門開總是會有台灣強檔恐怖片上檔,今年《粽邪3》不但再次在鬼門開應時上檔,而且片名就是「鬼門開」,經過第一集以彰化「送肉粽」習俗為主題、第二集以鍾馗故事為主軸並加上泰國邪靈元素,據聞第三集仍延續鍾馗元素,但有了全新的主角群張庭瑚、阿倉和吳奕蓉,先前出現過的鄒承恩、劉國劭、陳雪甄等人也會回歸,葫蘆裡賣什麼藥還要等一回才會更清楚。


8. 夏天預定:《女鬼橋2:怨鬼樓》

另一部也預定會在暑假上檔的強檔恐怖片續集是《女鬼橋2:怨鬼樓》,繼第一集改編知名校園恐怖傳說、台中東海大學的「女鬼橋」故事並留下續集伏筆後,此次確定是改編文化大學「大仁館」的校園都市恐怖傳說,首集男主角林哲熹也將回歸主演、搭配金馬女配角王渝萱,更令人好奇這次劇本上將如何延續林哲熹的角色設定、又怎麼翻轉。


9. 夏天預定:《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

今年夏天除了兩部鬼片,還有一檔鎖定暑假的超熱門大作,是九把刀改編自己小說《精準的失控》第四章「這是我要的感覺」,將阿泰和小芬的理髮院故事線改編成為獨立院線長片的《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對,今年剛好有兩部國片都有大量的理髮廳題材)。原著以奇幻時空旅行的跳接連結五部短篇小說,電影雖然只改編其中阿泰、小芬的主線(由春風、宋芸樺主演,新鮮感十足!),書中90年代時報鷹對味全龍的經典時空氛圍,以及小說中時空跳躍的元素會如何呈現,都讓書迷和影迷十分興奮。

用國片強檔迎接金馬60歲生日

除了上面上映檔期已經相對明朗的本年度國片強檔外,由於今年適逢金馬60週年,不少導演都摩拳擦掌提早為「60大壽」準備,今年可說是國片大年,除了上述這些外還有不少強手都已殺青正在後期,題材和團隊都十分堅強。

最讓所有人期待的肯定是《返校》導演徐漢強新作《鬼才之道》,這部恐怖喜劇推出的前導片大受好評,觀眾不斷敲碗正片,日前才剛殺青,徐漢強此次集結過去合作過的張榕容、王淨和陳柏霖,有望繼近期程偉豪《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後再以溫情(?)靈異喜劇創造票房奇蹟。


此外,尚有侯孝賢監製、蕭雅全導演的《老狐狸》,用小男孩的視角帶我們回到「台灣錢淹腳目」的1989年,企圖探討90年代的黃金歲月及隨之而來的貧富差距問題,野心很大,屢獲好評的劇本這部電影讓人期待甚高。

《幸福路上》的導演宋欣穎則將推出女性心理驚悚犯罪題材的《惡女》,受戰後第一個女死刑犯的故事啟發,由邵雨薇擔綱主演片中新聞主播的主角。曾製作奧斯卡入圍影片《歡迎光臨奇幻城堡》的製片鄒時擎,回到台灣以超級獨立製片的方式編導《左撇子女孩》,這是她早在和坎城、奧斯卡名導尚恩貝克合作第一部長片《外賣》時就醞釀的種子,透過一個夜市女孩如何在父權社會掙扎的半自傳故事。

同場加映由以《南巫》拿下金馬最佳新導演的張吉安新片《五月雪》,這部馬來西亞、台灣、新加坡合製的電影是歌手萬芳繼2006年的《詭絲》後再次主演電影,顯見劇本非常打動她,才能請動曾獲得兩次金鐘影后萬芳前往異地拍攝。《五月雪》講述的故事也與當年在星馬大紅的台灣電影、由湯蘭花主演的《負心的人》息息相關,故事將如何連結到《負心的人》與隨後的「513事件」慘案,相當考驗編導才華。

|延伸閱讀|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徐佑德 編輯/郭璈 核稿/郭振宇
文字/徐佑德 編輯/郭璈 核稿/郭振宇
文字/徐佑德 編輯/郭璈 核稿/郭振宇
文字/徐佑德 編輯/郭璈 核稿/郭振宇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徐佑德
  • 編輯/郭璈
  • 核稿/郭振宇
徐佑德

徐佑德

無垠公司共同創辦人、《Mapless Vision 新趨勢產業報》創刊人暨總編輯,前《娛樂重擊》主編,現職製片/劇本開發/前期統籌/影視與文化內容觀察/數據分析。2020 以《地下弒》入選金馬創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