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收納人心罣礙的人生整理魔法 遺物整理師廖心筠

收納人心罣礙的人生整理魔法 遺物整理師廖心筠

遺物整理師廖心筠整理遺物,也協助整理家中囤積物,面對的不只是滿屋子的物品,還有人們心繫物品背後的心情及故事。

遺物整理師廖心筠自2015年從事遺物整理,除了遺物整理,也協助整理家中囤積物。她面對的不只是滿屋子的物品,還有人們心繫物品背後的心情及故事,廖心筠收納、開導、聆聽故事。希望幫助人們不只是收納物品,也透過整理重拾人生的秩序。

「你好,我是遺物整理師廖心筠,你的家人請我來協助他做遺物整理,我今天會幫你把東西搬家到天堂。」廖心筠喃喃說著,這是她每次踏進現場時,都會進行的小儀式。

整理遺物也整理在世者的心

廖心筠原為百貨櫃姐,2012年開始兼職做收納工作,兩年後自立門戶。遺物整理其實是偶然來到手上的一份工作,2015年,廖心筠接到一位高雄客戶的案子,整理結束後,客戶再委託她前往台北整理母親的家,到現場才知道是遺物整理。

一邊和客戶整理母親的遺物,廖心筠一邊聆聽客戶對於母親的記憶:由於父母經商,這位客戶的母親長年不在身邊,後來母親改嫁日本、直到癌末才回到台灣治療。客戶說,母親回台治療的那段時光,是她與母親最親近的三個月,面對母親的各種身體不適和要求,她都很有耐心的照顧媽媽。

最後,客戶將X光片、藥袋,以及與癌症有關的東西全部丟了。「最後她留下的是小時候看到媽媽穿的皮草,以及過世前臥床時手裡把玩的南瓜琉璃。」廖心筠解釋,自己從事的工作和韓劇《我是遺物整理師》不太一樣,最大的差別是她進入空間時不用整理亡者的屍體和現場,「我整理的是亡者的物品和在世者的心情。」廖心筠說。

https://www.facebook.com/kadatsuke/posts/1984178421865811

不只是把屋子裡不要的東西放進垃圾袋,還必須直面在世者的心情,廖心筠曾協助一位女性整理老公的遺物,「她覺得丟掉任何一個東西,都會丟到跟老公的回憶,所以她不願意丟。」

久而久之,房子的東西堆得像是倉庫,除了失去生活品質,在外地讀書的孩子即便回到家也沒有地方可以睡。廖心筠試著說服客戶:「如果你老公還在世,他看到兒子女兒沒有地方可以睡,看到你在一個這麼混亂的場景裡面,他一定更難過。」

理遺物是為了將空間留給生者

然而,該如何割捨親人的物品,並說服客戶「物品」並不等於「人」?廖心筠指著眼前的玻璃杯舉例:「它只是千萬的杯子裡面的其中一個杯子,只是我們覺得這是爸爸用過的杯子,所以把故事灌注在這個東西上,但所有的東西加起來也不會等於你爸爸。」

就像漫畫《鋼之鍊金術師》,即便愛德華和阿爾馮斯蒐集所有人體煉成的材料,仍然無法讓母親復活,在世者即便將全部的東西留著,「你覺得他們就能活過來嗎?他還是離開了。」廖心筠說,比起保留所有事物,更重要的是讓空間可以活用,讓活著的人可以安心地邁出下一步。

重視空間使用者,也讓廖心筠除了遺物整理之外,專注於囤積整理,尤其是協助老人家整理家中囤積物。網路上曾流傳一張圖是冰箱裡塞滿各種塑膠袋裝的食物,網友留言:「我阿嬤家也是這樣!」長輩家的東西用不到也丟不掉,就越堆越多,是經常出現的現象。


但廖心筠認為,他們不是不願意改變,「是因為他們已經麻木了,不知道原本的生活是怎麼樣。」廖心筠建議,不妨為長輩設定情境:如果要邀請朋友來家裡時,會希望房間長什麼樣呢?以問題開場,一點一點讓長輩動起來。

忍受髒亂的背後是熱血助人的心

在雜物堆積的空間工作並不輕鬆,問到廖心筠作為遺物整理師最需要什麼特質,她的回答是:要能忍受髒亂!「整理時會有蟑螂飛到脖子上、爬到手上,老鼠在腳邊竄,也會有很多蛆,這些都需要忍耐。」這個耐力的背後,其實是來自於想要真誠幫助他人的心情,「任何特質比不上你有一個很強的信念:我就是想要幫他。」廖心筠認為,自己不會強硬地提供協助,而是認為對方值得一個更好的人生,而自己想要成為推一把的人。

「看著屋主很憔悴,好像人生沒有希望,這時我反而會覺得,哇!我可以看到屬於你的奇蹟出現,我就是你的奇蹟!」講到這裡,廖心筠自己也忍不住笑出來。廖心筠接下來即將招募一批新人,傳授多年的整理心法,廖心筠希望尋找到的人,能和她一樣,對於幫助他人感到熱血、對於走進家中整理感到興奮。


每次遺物整理的工作結束之後,廖心筠會赤腳踩在泥土或草地上,或是將雙手浸泡在鹽水中,將累積在身上的負能量排出體外,同時進行心理調適。「人的故事可以帶走,但他的心情跟負能量就留在那扇門後就好。」遺物整理師廖心筠走進客戶家中用心整理、聆聽故事,整理物品,也收納人心罣礙。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陳湘瑾
  • 攝影/蔡傑曦
  • 編輯/吳哲夫
  • 核稿/蘇曉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