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一個全新的時代正在爆炸——各種內容創作形式都在新的道路上奔馳

一個全新的時代正在爆炸——各種內容創作形式都在新的道路上奔馳

1890年代,當人們聚集在巴黎興奮又驚恐地看著盧米埃兄弟的電影《火車進站》時,一定不會想到百年以後的我們,只要輕輕戴上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頭顯,別說是火車了,就連深海底以及外太空,都可以瞬間身歷其境,渾然忘我。

HTC VIVE ORIGINALS與長春國賓影城打造VR商用劇院。

1890年代,當人們聚集在巴黎興奮又驚恐地看著盧米埃兄弟的電影《火車進站》時,一定不會想到百年以後的我們,只要輕輕戴上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頭顯,別說是火車了,就連深海底以及外太空,都可以瞬間身歷其境,渾然忘我。

對內容創作者來說,現在可說是最幸福的時代。

當科技與網路技術來到新的突破點,人們傾力追求超越過往生命經驗的體驗形式。再加上這兩年疫情改變世界運作的節奏,讓血液中原本就帶有前衛基因的創作者更能放膽嘗試不同的創作方式,新的敘事手法不斷展開,從文字、聲音到影像,各式各樣的創作內容如百花齊放。有些是從傳統走出新意,有些則是石破天驚,透過新科技創造專屬於這時代的表達方式。

當你有話想說,只要打開手機裡的Clubhouse就可以隨時發聲;不需要昂貴的錄音設備,就可以錄製podcast放送全世界。若你是影像創作者,在平面敘事之外,透過VR全息影像更能釋放心中所思所想,眼前宇宙無限浩瀚,星河觸手可及。更不用說最近引起熱議的metaverse(元宇宙)被譽為是下世代的網際網路,讓人能在虛實融合的空間裡體驗莊周夢蝶。只要你的創意足夠,每一位創作者都可以跳過中介者,藉由NFT(non-fungibility token,非同質化代幣)推出各式各樣數位創作,讓創意為自己帶來更多價值。

根據《Hiscox Online Art Trade Report 2021》的數據顯示,今(2021)年1月至9月,NFT銷售額已達約35億美元,為數位和實體藝術收藏開拓了新的可能性。但報告也指出,NFT毫無疑問地會造成短期泡沫,或許有少數人會因此致富,「但是在市場穩定並成為主流之前,也有許多人會因此失望落淚。」

確實,在趨勢成為主流之前,免不了經歷一波波的動盪起伏,甚至是偷拐搶騙。只有勇於挑戰之人,才能持續試錯,在一片混沌中找到新方向。

以podcast來說,經歷疫情間的爆發性成長,目前衍生出更完整的產業鏈,帶動創作者、平台端、廣告商,甚至是相關錄音設備廠商的發展。「大家投入大量嘗試後,慢慢也累積了心得。現在已經出現比較成熟的內容和know-how,間接在社群裡散佈開來。」作為平台方,KKBOX總經理林嘉宏持續觀察聲音產業的變化。


2019 HTC VIVE ORIGINALS X 金馬影展《家在蘭若寺》放映。

幾年前,人們還在爭論VR影片看久了會頭暈,或是頭戴式顯示器昂貴又不切實際。但不到五年,隨著軟硬體技術越來越成熟,威尼斯影展等國際影展紛紛將VR列為評選內容之一,到了2021年,幾乎所有影展都已納入VR單元,證明VR已成為正規藝術創作格式。

PC版全息演唱會封測專場_虛數陣場景。

對於擁抱新媒材,從傳統娛樂產業跨足新媒體,近年又邁入虛擬實境產業的HTC VIVE ORIGINALS總經理劉思銘很有感觸。他曾和導演蔡明亮、侯孝賢團隊合作VR長片與系列短片,近期則與台灣流行音樂產業合作全息影片,將科技與文化娛樂產業的價值相互加乘。「有些創作者本來就習慣在各種媒材中找尋靈感,從不自我設限,他們的靈魂樂於與新媒材相互激盪。但也有另一種創作者喜歡按部就班、深耕自己的領域,他們認為,如果離開擅長的媒材,那就不是他了。」劉思銘觀察。

HTC VIVE ORIGINALS與長春國賓影城打造VR商用劇院。

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在2017年與美國前衛音樂藝術家蘿瑞‧安德森(Laurie Anderson)合作的VR作品《沙中房間》(La Camera Insabbiata)獲第74屆威尼斯影展最佳VR體驗獎,新作品《輪迴》也獲選美國西南偏南SXSW影展評審團獎和法國坎城影展市場展Cannes XR單元最佳VR故事大獎。他認為,VR影像創作除了是對新媒材的探索,更是開啟新感知的媒介。「我曾經以為VR是讓人看到外面的世界,但其實它可以跳脫肉體的限制,讓你看到內在。」

我們與生俱來說故事的慾望,在不同的時代中,持續運用不同媒材表達自我,企圖在宇宙間留下一點足跡。從實體到數位,未來的內容創作還可以走到哪裡?追求科技的同時,又是否能記得真正重要的是內容本質,是什麼樣的故事?伴隨著新興科技而來的倫理與資安問題又該如何面對?在無邊無際的地圖上,我們懷抱著疑問持續向遠方探索,一路奔馳、沒有終點。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9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致力於挖掘台灣文化,請支持我們正在進行的第三年訂閱計畫,一起記錄與參與台灣的文化改變。

文字/顏理謙 圖片提供/HTC VIVE ORIGINALS 編輯/Natasha 核稿/郭振宇
文字/顏理謙 圖片/HTC VIVE ORIGINALS提供 編輯/楊惠芬 核稿/郭振宇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顏理謙
  • 圖片/HTC VIVE ORIGINALS提供
  • 編輯/楊惠芬
  • 核稿/郭振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