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從疫情中創造自己的生活儀式

從疫情中創造自己的生活儀式

《VERSE》邀請七位不同領域的文化工作者,敘寫他們營造居家儀式感的方式,在疫情中提供其私房生活解方。

圖/蔡傑曦攝影

當台灣疫情於今年五月升溫,口罩、酒精與日常物資再掀搶購潮,「同島一命」這句口號再度爆紅,社會氛圍緊張,我們也在疫情的高峰失去在戶外移動的自由。要如何找回日常規律與安定的身心狀態?這次《VERSE》邀請七位不同領域的文化工作者,敘寫他們營造居家儀式感的方式,為這個必須學會與疫病共存的時代,提供生活的解方。

方序中: 貓咪是令人安心的存在

這陣子,陪伴「好八」的時間多了好多,以前都會想像我不在的時候,牠都在做些什麼。一大早,像鬧鐘似的被牠叫醒,因為現在時間多了,所以我站在廚房慢慢的做早餐,牠也在一邊用餐,這畫面蠻可愛的。


我在客廳工作時,「好八」喜歡黏在旁邊,看我在忙什麼,看膩了,就像喝醉的大叔隨地而睡,我還要很小心地不要踩到牠。一整天下來,牠都很乖的在身邊,但有時候,牠會坐在窗邊往外看,我也跟著朝著他看的方向看去。嗯,外面現在怎麼樣了呢?


王亦瑀: 黎明即起  打理自己與花草環境

對我而言,如何開啟一天是重要的,它似乎會決定我一天的狀態,每天6~7點起床,洗完臉後會到廚房喝水,順手把昨晚瀝乾的碗收進櫥櫃裡,恢復廚房的乾淨便是我早晨做的第一件家事。它很簡單,但效果顯著,這種心裡的潔淨感會讓一整天過得很愉快。


接著把自己打理好,在家中也會習慣噴上香水讓心情保持愉悅。撕完日曆後,會幫花瓶裡的花重新剪莖換水,有時家中花很多,得花上一段時間,所以會配上輕柔的背景音樂和線香,這個過程很像晨間冥想,讓身體慢慢甦醒,也讓不安的心隨著整理花平靜下來。


黃銘彰:家裡與城市都是我的咖啡館 

近期疫情嚴峻,咖啡店全都停止內用了。對於平時游牧咖啡店辦公的我來說,頓時在這座城市失去了棲居之所。留在家裡工作的日子裡,除了打理家務、整納空間,我嘗試從五感出發,在家營造如同心儀的咖啡店的氛圍。晨間,我習慣以沖煮咖啡作為開啟一日的儀式,在磨豆、煮水、注水、悶蒸等細膩的步驟中,讓感官慢慢甦醒。


滿室的咖啡香,搭配上輕盈的音樂,好似便有理由打起精神認真面對奔忙的一天。隨著在家的時間逐漸拉長,透過按照當日心情選擇不同風味的咖啡,也讓平淡居家日子增添了些微妙的變化。而在晚上入睡前,我則喜歡以香氛蠟燭舒緩一整天勞累的身心。點亮融燭燈,放上木質調性的蠟燭,在沉靜的氣味相伴下,短暫自無數待辦事項及社群媒體抽離,時而冥想,時而閱讀,逐漸將思緒淨空,緩緩進入夢鄉。


陳小曼:以運動開始颯爽的一天

因為本來就是住家兼工作室的型態,在防疫升級之後,調整的幅度不算很大。倒是有一件事情在這段期間變成一個固定的規律:「醒來後的運動時間」。因長時間待在家中幾乎沒有出門,適逢天氣濕熱加上冷氣,身體發出了僵硬的訊號,不想辦法運動、流汗是很不舒適的狀態。以往會根據行程偶爾到健身房動一動,現在無法這麼做了,於是我就固定在醒來的第一個小時裡待在房間熱身:


喝水、穿上運動服、暖身後開始跳繩,從一百下慢慢增加到五百下,跳到全身熱起來。也在喜歡的運動品牌網站上買了瑜珈墊組、加入了他們的運動頻道,頻道中收錄超過兩千堂課程,從冥想、健身到瑜伽,各種強度與各種時間的條件可以選擇;如果身體覺累,就選擇冥想或低強度的瑜伽。結束15~20分鐘的跳繩之後,會再進行10~15分鐘的課程,滿身大汗的沖澡後,神清氣爽的開始一天。


蔡傑曦:期待世界恢復  再次拍攝美麗風景

原本只有拍攝時會出門,因為工作取消的關係便有了更多時間和自己相處;為了妝點居家空間,放了更多植物在床頭,澆水時溢出的泥土氣息,讓每天的早晨都有種並非置身都市的錯覺。省去的交通時間都花在社群媒體和外送平台app上了(笑)。


除了閱讀,也利用空檔完成了喜愛的攝影師Annie Leibovitz 和 Tyler Mitchell的線上課程、買了燈具在客廳擺擺拍拍。上週衝動訂了整組的健身器材,但最喜歡的還是傍晚時,帶著地墊到頂樓做瑜伽、冥想。對於自己仍有餘裕去面對生活的劇變而心存感激,雖然仍不免感到無奈;感謝每一位醫護人員,也期待著世界恢復正常呼吸的那天。


Ayo:我決定每天都要做早餐

疫情升至三級警戒的這兩週,整個城市的節奏慢了下來,也會想要把步調放慢,但還是得維持住工作的狀態,不然很容易陷入一個懶廢的狀態。我決定每天開始為自己做一份早餐,這份簡單的勞動感,就可以讓自己從睡意中醒來。


早餐可能是吐司或一份沙拉,有一杯黑咖啡是必要的,熱水沖下的瞬間,蒸煙帶起了咖啡香,這份香氣彷彿是提醒一天即將開始的鐘聲,沖一杯咖啡就是我在居家防疫期間裡的每一天,最重要也最讓人感到安心的儀式。


蔡瑞珊:晨起閱讀  睡前沈澱與自我對話

早晨和夜晚是難得的獨處時間,6時陽光從窗外灑入,耐不住亮光睡眠,我多半已醒。桌上時常擺放十餘本書,隨著心情或有替換,每當讀完一本便寫寫心得將書本放入櫃中。晨起依照心情,選定一本書,然後開始閱讀。今天讀的是包子逸的書,從一只釉下彩青花陶瓷碗到基隆的三沙漁港麵線焿,於是早餐選擇吃麵食。手沖咖啡選定輕度烘焙的水洗豆,清爽乾淨入喉。


而入眠前,留下一段時間獨處,和自己對話。將整日行程如同畫面在腦中反芻思考,聆聽心裡踏實的聲音,當做下決定,呼吸是否可以保持平靜,改變是否會有不同結果。夜飲選定果香淡雅白酒一杯。


一一:小小孩也有他的每日儀式

小小孩一一(蔡瑞珊女兒)也有屬於他的儀式。平日晨起先以反覆翻轉身暗示,看無人應答再展現嚎哭功力。奶量180c.c.,六匙奶粉,一瓶奶瓶可裝;疫情時因甜食選擇降低,奶量升為270c.c.,需分兩次沖泡,第二次為90c.c.。喝奶時間約為30分鐘,喬一個舒適躺樣,遴選相伴好友,鯊魚一家、企鵝、鴨鴨,共八種選擇。


入睡前,她會墊腳瀏覽書櫃,選定喜愛顏色封面書籍一本,一邊大喊顏色英文名,接著翻頁閱讀仰躺喝奶。奶量先以90c.c.為佳,十分鐘讀畢。再選媽媽手中讀物,哭鬧交換,奶量再以90c.c.,十分鐘讀畢。最後選定陪睡好友,黃色鯊魚一隻,最後90c.c.,立即昏倒沉睡。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游千慧整理
  • 圖片/作者提供
  • 責任編輯/吳哲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