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寒冬暖心必備:五種甜在心的熱巧克力飲品

寒冬暖心必備:五種甜在心的熱巧克力飲品

時節悄然入冬,離開厚厚被窩時能感到冷冽寒意,來杯熱呼呼的巧克力飲品,既暖心又暖身。

冬天最適合泡一杯熱巧可力暖身又暖心(圖╱楊豐旭提供)

時節悄然入冬,離開厚厚被窩時能感到冷冽寒意,來杯熱呼呼的巧克力飲品,既暖心又暖身。TERRA土然巧克力專門店主理人楊豐旭(Danny)以「bean to bar」為核心,從源頭挑豆到烘焙、調味開發等等都由自家包辦。他推薦五款最溫暖的熱巧克力飲品,有來自童年的台灣味,也有深具趣味的異國情調,讓你的冬天又甜蜜又快樂。

❶香料熱巧克力


在馬雅文化時期,可可是極為神聖的飲品,將可可加入辣椒、玉米粉及香料沖製成熱飲,作為王室貴族補充精力的飲品。小豆蔻、肉桂、丁香、茴香籽、辣椒及香莢蘭都很適合與巧克力做搭配,可以選擇已磨成細粉的香料粉,依自己的喜好比例調配,與黑巧克力塊一起加入熱牛奶攪拌均勻。入口辛香帶點微辣,身子很快就暖了起來。

❷枇杷膏熱巧克力


小時候感冒不舒服,媽媽會從黝黑的玻璃罐子倒出一匙琥珀色的魔法漿液,放入嘴裡慢慢吞下,喉嚨的疼痛感登時舒緩;枇杷膏帶有杏仁、蜂蜜的甜味,初嚐枇杷膏的國外友人,還覺得帶有黑櫻桃的香氣,也難怪與巧克力的搭配實在合情合理。枇杷膏本身已有甜味,製作飲品時可以選擇百分比較高的黑巧克力,熱牛奶沖入黑巧克力充分溶解後再舀入一匙枇杷膏,輕輕拌勻後即可享用既熟悉卻又些許陌生的味道。

❸單一產區熱巧克力


如同葡萄酒或咖啡,產區的人文風土差異亦會表現出來在巧克力風味上,例如秘魯產的巧克力多帶些葡萄乾、蜜餞感,來自台灣屏東的巧克力則常有黑胡椒、丁香等香料感。想要好好感受產區巧克力的特色,可以用一半鮮乳、一半水的方式製作飲品基底,最後再刨入些許巧克力屑讓風味調性更鮮明突出。

❹摩卡熱巧克力


摩卡壺是一種能夠煮出醇厚咖啡的器具,摩卡港則是知名的葉門咖啡出口港名,據傳因為葉門的深焙咖啡常有巧克力的風味,因此後來將加入巧克力調製的咖啡飲品也跟著稱作摩卡。隨意將黑巧克力切碎放入杯中,將摩卡壺中剛煮好的咖啡注入,不用太多攪拌,每一口喝到的苦甜比例不同也是別有趣味。


❺棉花糖熱巧克力


有別於台式的棉花糖,美式棉花糖(marshmallow)呈顆粒狀,口感軟黏中帶Q彈,雪白、粉紅各種繽紛顏色皆有,我偏愛白色的棉花糖,杯中的熱巧克力倒七分滿就好,暫時忘卻熱量的束縛,用棉花糖塞得滿滿,恣意撒上可可粉甚至擠上太妃糖醬,好甜,好快樂。

Bonus|可可茶


喜愛巧克力但有時又想要喝點比較清爽的飲品? 可可豆碎或是豆殼直接以熱水沖泡,再將茶液濾出,就能享受一杯帶有可可香氣卻又橙黃剔透的可可茶,也可以選擇搭配紅玉、大吉嶺等茶葉,或是與薄荷、洋甘菊、玫瑰等花草一同沖泡,又是一番風味。

◧ PROFILE-TERRA 土然巧克力專賣店TERRA,意指大地,溫暖而踏實,堅持bean to bar的製作過程,從烘焙到研製、調溫到入模,以多種手法呈現巧克力的風貌。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9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楊豐旭
  • 插圖/陳宛昀
  • 圖片/楊豐旭提供
  • 編輯/梁雯晶
  • 核稿/梁雯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