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八種舒緩日常的植物:聞香、泡茶、點亮生活的花草世界

八種舒緩日常的植物:聞香、泡茶、點亮生活的花草世界

「一隅有花」分享他們心目中妝點家居、療癒感官的八種植物,下回大家不多妨留意看看這些花草的蹤跡。

「一隅有花」的手綁花課現場(圖/一隅有花粉專

在四季花開的台灣,選對植物,不僅能妝點家居,有時更能療癒感官,緩解壓力。這次《VERSE》特別邀請花藝工作室「一隅有花」,不藏私地與讀者分享他們心目中最能舒緩緊繃身心靈的八種植物。下回逛花市,不妨留意看看這些植物的蹤跡。

❶白乒乓菊


白白圓圓的乒乓菊,外型呆萌,讓人想到飯糰或某種小動物;當一大把乒乓菊一起瓶插,又像一群綿羊把頭縮起來聚在一起。乒乓菊的瓶插壽命長,可以維持一到兩週;對照顧嬌嫩的花沒信心的朋友,可以從單放一枝乒乓菊開始,感受空間和自己的心情一起被這朵有力量的小花點亮。

❷綠石竹


綠石竹有和乒乓菊相似的拳頭大小。上頭有毛茸茸的綠色花萼,觸摸綠石竹的頭頂時,會有種撫摸小動物的錯覺;也像一片綠油油的草皮,讓人可以好好呼吸。將綠石竹放在工作桌上,情緒緊張時可以輕輕摸它幾下,喘口氣。綠石竹的瓶插期也長,對著綠花頭噴水,綠草皮上頭還有機會開出粉色的小花。

❸梔子花


若要在花市裡找尋最香的花,第一個想到的便是梔子花。梔子花的花香清雅,濃郁之餘也帶有一種潔淨的氛圍,能很好地融進空間裡,香氣也能放鬆身心。然而梔子花從母株切下來後,花頭會因過重而下垂,在外觀上也容易有擠壓的痕跡,瓶插時要做好只聞香氣的心理準備;如果能找到梔子花盆栽,就有機會聞香也觀花了。

❹金桔


金桔盆栽除了是年節期間的寵兒,年後依然是個討喜的角色。結實累累的金黃果實,點亮空間,也讓人愉悅。金桔除了觀賞,也可以剪下來加點蜜,泡成金桔茶,在微乍暖還寒的季節感受它的香氣。個人很喜歡開花時的金桔,芸香科的花香容易讓人覺得幸福。如果喜歡鳳蝶的人也可以種一株金桔置於陽台,等待鳳蝶們的來訪喔。

❺尤加利


尤加利的品種很多,花市常見的是一節節的圓葉尤加利。買一把尤加利回來,剝除底部的葉子時,手會沾上精油,它的香氣獨特而明顯,有淨化空氣的效果,也可以提振精神。不偏愛花香的朋友,可以試試看尤加利。待香氣轉淡,可以將尤加利倒掛風乾;乾燥後的尤加利還會帶有淡淡的香氣,可以放置在乾爽的空間中保存。

❻翠珠


翠珠是個特別的花,柔軟的花莖上由許多小花聚集成了如小傘一般的花序。因為它的吸水性良好,通常圓圓的小花苞只要喝水,就能持續開花。這種旺盛生命力在切花中是很少見的,也與它柔軟的外型有很大的反差,一點都不嬌嫩。常見的顏色有粉色與粉紫色,我們可以在觀照的過程中,看見綻放的喜悅,也獲得身心的療癒。

❼熊童子


熊童子的葉片肥厚,上面布滿細細的白色絨毛,肥肥的手掌很討人喜愛。葉子前端的齒緣在陽光充足的環境下,會有紅色的斑紋出現,看起來就像熊掌上的指甲。須注意多肉植物需要在陽光充足的環境下生長,避免光線不足造成徒長,若想要養出圓滾滾的熊掌,水分得保持充足,同時注意排水與通風。

❽洋甘菊


洋甘菊氣味有種陽光下清新的芳草味,沒有花香的濃郁,也不似草本精油的強烈,是相較親切的陪伴。其中花帶有香氣的品種是德國洋甘菊,花可以泡成洋甘菊茶,幫助我們放鬆,也可以在飯後幫助消化。市面上較少販售洋甘菊切花,價格也高,可遇不可求。若想持續觀賞與食用,可以找尋洋甘菊盆栽喔。

◧ PROFILE-一隅有花隱身台北巷弄的花藝工作室,於2017年開始提供週花訂閱服務,透過每週選花與文字,讓花走進更多人的生活一隅,也期待彼此的生活因花而有溫柔的變化。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5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一隅有花
  • 插畫/陳宛昀
  • 圖片/一隅有花提供
  • 責任編輯/吳哲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