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曾志偉寫李霽:becoming即刻個展|意識畫廊 Yesart Gallery
Promotion

曾志偉寫李霽:becoming即刻個展|意識畫廊 Yesart Gallery

位在台北天母的意識畫廊,在2021年末推出以獨特植物裝置藝術創作聞名的藝術家李霽個展 ,首次以 Fine Art 創作,展出10件2021新作「becoming」系列作品。

 白華Bai Hua 100x120x60cm(2021)環氧樹脂 / 塑料 / 玻璃砂,發泡玻璃 / 塗料。

「我的結構本身作為抽象與實質的轉化功能,遊走其中,總是能感受到生命的踏實。」李霽

位在台北天母的意識畫廊,在2021年末推出以獨特植物裝置藝術創作聞名的藝術家李霽個展 ,首次以 Fine Art 創作,展出10件2021新作「becoming」系列作品,分別是「民生日常」、「以前」、「神性」、「衣櫃」、「時間」、「實質上」、「性行為」、「坐擁權力」、「白華」、「免疫系統」,以作品名稱帶出他從自身的經驗和對環境、社會性的觀察。

藝術家李霽於展覽現場。

異世界風格的立體自畫像

李霽以其溫柔和極詩意的結構調性,表現出作品空間美感,而結合起作品的骨架是他的敘事和轉化的天賦能力。如其中「白華」(即壁癌)是因為台灣海島的地型特色,天候潮濕所致而產生,因為這種含水感造就台灣的曖昧不清的滋味,這種狀態就不若北歐的乾淨,李霽就轉化了這個觀察創作了「白華」。

看李霽的創作,總會讓我直覺地想到四大遣責小說之一《晚清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一書。書中記載著清未發生的200件怪現象,勾畫出一個到處充斥蓍怪異而體無完膚制度的年代隱喻。而李霽的作品總是充滿自我畫面表達的語言感,以獨創畫面或塑形作為獨特語法和溝通結構,對內外的當今發聲:

片片斷斷,支支唔唔如嬰兒呀呀比手學語,直來直往,不清不楚,不溫不火,同時隨心,沒來沒由,既瘋又癢,不明哭鬧,不明中煞,像長皺紋的週歲嬰兒反常成熟和令人不解。

然而,仔細回神反想,從那不斷尷尬而充滿稚氣一步一步精密形成不可言喻的李霽創作中,卻反映著作為他人生部分接近本質故事的看透,但也可能是呈現疑似偽陰性懷疑自己的那種怪怪的看透,那是迷人充滿魅力的想像。

民生日常 Daily Life 90x120x80cm(2021)銅片  / 鐵塗料 / 漆 / 木材。

奇怪的是,生活中的李霽,剛強的挑戰世界各式極地馬拉松,嚴厲挑戰自己的心理和心理極限,但卻又靜如處子的和軟軟的貓們、變色龍們生活在一起,把他們照顧的真好真像藝術品。更怪的是,創作與生活之外的李霽,卻像一個得道的修行中人,精鍊著靈氣、老銅聲波以及山林礦石帶來的綜合能量,可以直指能量來去。

以這些裝置作品而言,外觀像變異三葉蟲且幼態持續的現象,因為牽涉作者心事的複雜或極大理智犯沖,其中又包括基礎建築學、文學、化學、植物學、分類學、構造力學、身理學、數學、分子學、宗教學、性別學、材料學.....各式學問,幾乎都沾滿了邊。

沿著建築邏輯學中亦有反科學的印證,把原本貼在牆上的平面稿件,通過各種常見回收料物的怪異加工,讓不同構造通過黏著、打包,捆綁、開鑿、錯置、來來回回把一摞一摞一串一串的物體,成形,並帶有異世界風格的立體自畫像。藉由心事的碎片,重組,亂且自由自在。

意識畫廊展覽現場。

藝術能引人觸動,來自藝術家對生命的超越,而非技術的琢磨。或許在人情複雜和訊息爆滿的當代世界中,維護著充滿單純和陽光的創作狀態,保持深刻在充滿靈氣能量飽滿的獨特狀態,通過有滋有味的極地奔跑和動物生活狀態下,才能專注控制出真氣四竄的能量和情懐,我想,這就像是李霽的藝術吧?

➤ 作者Profile
曾志偉|自然洋行建築工作室主持人。出生於台灣,幼時成長於帛琉群島,並就讀 SDA 美國國際學校。2003 年起往返旅居峇里島進行長期建築環境田野調查、成立自然洋行建築工作室,2008 年在峇里島烏布成立生態建築實驗室,2014 年於台北成立少少-原始感覺研究室。主要作品:日月老茶廠、屏東大和旅社、了了礁溪飯店、苗栗勤美學森大。2021年以《台灣郊遊–原始感覺共同合作場域計劃》(Primitive Migration from/to Taiwan)代表台灣前往義大利參與2020年的威尼斯建築雙年展。

藝術家Profile  
李霽|出生於台北,中原建築系畢,擅於進行一種具有概念性內涵的建構與發展的美學表現,重新給予多餘或廢棄的耗材新的生命樣貌和美學價值,曾以Hermès合作作品「未來博物館:消失的物種」一作,獲日本Good Design Award大獎,並以「無機體 Inorganic Mineral」系列 作得到2019 A' DESIGN AWARD金獎肯定。合作對象包含 Montblanc、Chanel、RIMOWA、RAW、誠品、忠泰集團 等,曾受到 TEDxTaipei 邀請於2019年會擔任講者,於2020年與勤美學森大合作策劃為期3天的生態學工作坊。

 ➤ 意識畫廊 YESART Gallery|
成立於2012年,於台北藝博會策畫以「意識與存在」為主題,展出塩田千春、徐永進、阿咧、王筱雯四位藝術家獲得高度關注。代理或合作藝術家橫跨各種創作媒材和世代美感,展覽中可見超脫的精神性與歷史脈絡,並致力於藉由作品策展,探討生命與人類存在的最內在本質,和推翻傳統向度的超時空議題。
  

➤ 即刻 becoming 李霽個展|Lee Chi Solo Exhibition
Dates | 2021.12.11-2022.1.20
Venue | Yesart Gallery意識畫廊(台北市中山北路七段48號)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曾志偉
  • 圖片/意識畫廊提供
  • 攝影/叢念滋
  • 編輯/林穎宣
  • 核稿/梁雯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