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走進銀行,和藝術不期而遇:台新讓藝術的存在更顯珍貴柔軟

走進銀行,和藝術不期而遇:台新讓藝術的存在更顯珍貴柔軟

台新銀行創立台新文化藝術基金會,從2002年開始,以當代藝術為主軸舉辦「台新藝術獎」,成為每年藝術界的重要大事。

展示於台新金控五樓理財中心的談献華作品〈菩提地藏〉。

夏日午後的雷陣雨,總是來得快又急,路上行人紛紛躲進騎樓下,倘若隨意走進某棟大樓的開放空間,很可能就此進入一個文化世界。這裡是台新金控位於台北市仁愛圓環的總部,一邊是銀行,一邊是午間音樂會的入口大廳,在經濟生活和文化藝術之間,僅有一線之隔。

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喜歡收藏藝術品,也渴望員工在繁忙的銀行工作過程中,有餘裕享受藝術,於是,才有了台新文化藝術基金會的誕生。爾後又從2002年開始,以當代藝術為主軸,每年固定舉辦「台新藝術獎」,在評選與評論書寫的過程中,激盪思考藝術的火花,為時代留下難得的記錄,並已經成為每年藝術界的重要大事。

午間音樂會,推開心裡的大門

走進台新金控總部,藝術氛圍遍佈各處,不拘泥於形式,一件件大型雕塑映入眼簾之外,還有響徹大廳的音樂聲。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鄭雅麗說:「在疫情爆發之前,每隔周五的台新午間音樂會,即使僅有短暫的一小時,卻是附近居民、內部員工所期盼的時刻。」

「金融業的工作業務壓力很大,藝術可以讓人放鬆,大家可以自在地走進來,然後享受一場午間音樂會,」鄭雅麗說, 來這裡演出的人都有一身好本領,包括曾拿下傳藝金曲獎最佳專輯獎的鋼琴家李世揚,還有動見体劇團與作曲家林桂如、編舞家董怡芬的合作演出等等。

台新金控一樓防疫通道化身為藝術的廊道。

除了午間音樂會,行之有年的台新藝術獎也是台新金與眾不同的文化藝術力展現之處。鄭雅麗說:「台新藝術獎以台灣本土作品為基礎,獎項是一個結果,但最終的目的,是希望藝術可以透過這個平台得以蓬勃發展,搭建一個從創作、演出、觀看、討論、評論的藝術鏈平台,並且從中看見台灣的藝術創作面貌,包括視覺藝術、表演藝術和跨領域藝術。」

藝術和社會的連結不可少,有了和大眾對話的空間,才能進一步獲得社會支持,藝術既然是社會動態的投射,藝術獎項勢必要與時俱進,時時調整。鄭雅麗說:「作為一個反映當代社會的獎項,理應和藝術家一同走在前面,做必要的調整。」

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鄭雅麗。

一個獎項,反映當代社會

尤其近年的作品有逐漸去領域化趨勢,難以歸類,可同時在視覺藝術類和表演藝術類提名,因為如此,台新藝術獎的評選獎項演變,一路從視覺藝術獎、表演藝術獎、評審團特別獎,到不分類的年度大獎,再到現在的視覺藝術獎、表演藝術獎與不分類的年度大獎。

台新藝術作為民間單位,鄭雅麗說,台新獎最主要的目的,「仍是希望大眾藝術、高冷藝術,都有機會被觀看,以及有接受時間檢驗的可能,所有的轉化和調整,都是希望努力保有藝術的可能性。」

此外,台新藝術獎也反映著當代社會的變化。

2014年的社會運動「太陽花運動」,曾被當年度的台新獎觀察員提名為第一季最佳藝術表現,引發不同意見討論,有人認為這項有社會爭議的政治行動被歸納在藝術行動裡,是否恰當,也有人覺得,這項政治行動,過程中確實積累了大量的藝術創造,並記錄了時代脈動。多方不同意見,形成激烈的思考與激辯,顯見台新獎並不限制藝術的可能性,更樂於提供一個思辨的平台。

台灣藝文界年度盛會──第18屆台新藝術獎頒獎典禮於台新金控二樓元廳。

展示於台新金控一樓大廳的森萬里子作品〈Plasma StoneI〉。

台新藝術獎在反映當代、和社會溝通之餘,同樣可回饋內部員工,近年舉辦的好藝巴士,在午間時段載著員工在台北市區來趟藝文之旅,欣賞台新獎入圍作品。

其中,有位銀行高層平常非常忙碌,不太有時間關注藝文活動,但屆臨退休前,卻突然告訴她:「金融業這一行,平常都和金錢往來,精神層面其實是匱乏的,有藝術來填補這些靈魂空洞,可以修復大家在工作上的千瘡百孔。」

台新金控一樓大廳展覽:黃蘭雅 〈異想森林〉。

台新金控大樓1F大廳特展:「反ㄧㄥˋ派」梁任宏個展。

藝術之於台新,既是對外發展業務的差異化策略,也是形塑內部營運的企業文化方式。為了讓內部員工親近藝術,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與人資部門攜手合作,每個月都規劃不同的藝文展演,「如果生活中有美感,生命中所有的艱難,一切都會變得不一樣」,鄭雅麗說,「藝術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堅強」,如果有更多人在乎藝術,就不用擔心劣幣驅除良幣,這就是我們之所以需要藝術的原因。

藝術的精神性,終究脫離不了人。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1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李伯儀
  • 攝影/楊雅淳
  • 編輯/楊惠芬
  • 核稿/郭振宇、梁雯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