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尚蝶扣:以鈕扣演繹溫暖的時尚創意

VERSE╳台北市產發局「台北造起來」店家再造計畫

尚蝶扣:以鈕扣演繹溫暖的時尚創意

位於台北市大同區的朝陽服飾材料商圈,不只是老台北人口中的「鈕扣街」,更是供應國內服飾周邊材料最重要的批貨集散地;其中坐落於南京西路155巷的「尚蝶扣」,40多年來除了持續以多樣化的鈕扣與手作胸花,參與台灣服飾產業的變遷,近年更運用鈕扣變化出許多創意飾品,為鈕扣創造出不一樣的時尚價值。

位於台北市大同區的朝陽服飾材料商圈,不只是老台北人口中的「鈕扣街」,更是供應國內服飾周邊材料最重要的批貨集散地;其中坐落於南京西路155巷的「尚蝶扣」,40多年來除了持續以多樣化的鈕扣與手作胸花,參與台灣服飾產業的變遷,近年更運用鈕扣變化出許多創意飾品,為鈕扣創造出不一樣的時尚價值。

尚蝶扣在一整排以做服飾材料批發經營的店家中,顯得特別溫馨可愛。以白色與木質調為基底的內部陳設,除了整齊地在鐵架上展示各種不同材質造型的鈕扣,和細緻優雅的手作胸花外,還有一小塊平台擺放著店家以鈕扣設計的髮夾、戒指、耳環等讓人感到眼睛一亮的精巧飾品,翻轉了大家對鈕扣批發商店的既定印象。

一身輕便俐落打扮的第二代接班人張芳甄,優雅親切地分享父親國中畢業後就由花蓮來到台北打拚,並於1981年在南京西路155巷成立「尚得鈕扣」,開啟在鈕扣街深耕40餘年的第一步。「從父親創業到現在,我們總共歷經了四次的搬遷,但都在這條街上。當時這條街很熱鬧,我們就從3號的小店面,搬到30、13號,最後買下了現在9號的店面。」

張芳甄說,父親張孟仁早年尚未創業時,是作為俗稱「機車幫」的服飾材料業務員,每天騎著機車在鈕扣街與各大成衣廠間奔波,找尋各種不同的服飾周邊材料。也因此創業時,才毅然選擇自己最熟悉的鈕扣作為主打商品,在鈕扣街一步步建立起自己的事業版圖。

從小討厭鈕扣,不捨父親才毅然回家幫忙

談起回家承接家業的契機,張芳甄坦言未接棒之前相當排斥鈕扣,「雖然我幼稚園時,會拿家中的鈕釦穿線做成項鍊、手環,帶去學校跟同學交換芭比娃娃,但其實小時候真的超討厭鈕扣,甚至曾經跟哥哥和弟弟說過,長大絕不要再碰鈕扣。」

從小學開始,每逢週末與假期,包括張芳甄在內的三個孩子,就被要求跟著父親到五股的工廠加班,「爸爸會分配好工作,像是挑扣子、清潔環境,或是顧鈕扣的生產機器等等,結果每次寫週記,其他同學都是去哪邊玩,我的週記內容永遠都是今天到工廠做了哪些事、挑了哪些扣子……,搞得老師以為我在騙人。」

甚至有一次,她看到工廠地上掉了顆鈕扣,下意識一腳踢走,沒想到卻被走在後方的爸爸看見,「他就把我抓起來打!」正是這樣的愛恨情仇,讓張芳甄決定遠離家業。

沒想到在命運巧妙的安排下,在銀行業工作5年的張芳甄,終究還是在2009年回到了鈕扣的世界,「那時候覺得銀行員的工作好無聊,所以就想說離職回家看看,結果回到店裡工作的第一天,就看到爸爸戴著老花眼鏡縫著鈕扣,才發現他真的老了。」這讓她下定決心要好好協助爸爸所珍惜的鈕扣事業。

父女從衝突到合作,共同整理庫存、製作扣版

當時全球金融風暴影響著台灣,加上台灣成衣產業紛紛外移至中國大陸,尚得鈕扣的生意受到不小的挑戰,「經過這條街的機車幫數量已減少了許多,常常一整天下來,只有兩三個業務會進來我們家的店。但我好奇的是,雖然整體的數量是減少了,可是為什麼他們會選擇進別人的店,而不是來我們的店?」

張芳甄在請教父親之後才了解,店內缺少了「扣版」,也就是鈕扣的完整型錄,加上庫存商品缺乏有效的管理,才造成顧客要找鈕扣不方便,甚至因此常發生重複生產同樣款式的鈕扣,經營成本無形之中跟著提升。

為了扭轉眼前的情勢,張芳甄改造計畫的第一步,就是和父親一起整理庫存,將數以萬計的鈕扣分門別類後,再將還能供貨的鈕扣縫成「扣版」,也在門市裡展示「鈕扣盒子」,讓來店裡零售消費的顧客能夠輕鬆找到自己喜歡的鈕扣。每回中盤商經過這條街時,她也會積極地遞上扣版,「這些中盤商很多都是看著我長大的叔叔、伯伯,我都會請他們把我們新做好的扣版拿給成衣廠參考,希望能夠一步步把客戶拉回來。」

然而,父女間的共事上難免會有些衝突,尤其是張芳甄離家多年,許多小時候熟悉的鈕扣材質、尺寸等相關知識都早已忘卻,經常因此被父親責罵:「以前明明都做過,為什麼現在都不知道了?你這樣要怎麼賣扣子?」此外,兩人對於款式的生產見解也有所差異,「我追求扣子的美感,但爸爸因為是做批發生意起家,所以總是會問我:你這個做出來想要賣給誰?可以賣多少量?」

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在張芳甄越來越熟悉公司業務之下,終於找到與父親最合適的分工模式:由父親主責倉庫和零碼鈕扣的銷售,自己則負責門市商品的銷售管理。

以明星商品發想新的品牌定位


店面生意回穩之下,也為了能打造出自家品牌的新特色,2017年,張芳甄積極說服父親參加「台北造起來」店家再造計畫,期待透過顧問團隊的專業協助,為老店制定出完善的改造方向。在「台北造起來」的顧問團隊建議下,尚得鈕扣以「鈕扣創意時尚」的定位重新出發,並以店內的明星商品——蝴蝶結組合扣,發想出全新品牌「尚蝶扣Buttonfly」,應用鈕扣設計成髮飾、耳環、戒指等別緻可愛的飾品,不僅翻轉了鈕扣的傳統功能,更期望藉此傳達出「蛻變翱翔,解開鈕扣新想像」的品牌意象。

空間上,將原本略顯冰冷陳舊的店面,改造成溫暖有質感的鈕扣文創場域空間,讓所有來到尚蝶扣的顧客,都可以舒服地坐在門市中間的長木桌椅,細細比對最適合與自己帶來的素材搭配的鈕扣,品味鈕扣帶來的美好時光。

現在的尚蝶扣不僅找回許多過去到店裡批貨的中盤商,也吸引不少手作愛好者和專業設計師來店裡搜尋創作素材,再搭配母親開設的手作胸花課程,因而大幅提升了零售來客率。張芳甄表示:「鈕扣事業為我們付清了許多小時候的學費;胸花則是在鈕扣事業下滑時最好的輔助,因此兩個都很重要。」

回想起決定回家幫忙、從零開始重新學習不熟悉的產業知識,再到與父親磨合、說服父親將店內做轉型,她坦言,這段過程相當不容易,更曾因為父親不願花錢改造而爆發家庭革命,「我甚至還通知負責的設計團隊我們可能不參加了。」最後是在設計師的鼓勵下,她鼓起勇氣將自己規劃的願景想法和店裝圖片展示給父親,並表明自己會負擔改造費用。「我那天本來還想帶一手啤酒灌醉爸爸,沒想到他看完就說好,我還不敢相信,趕緊叫他畫押!」

除了繼續與父母協力,共同把尚蝶扣經營好之外,張芳甄也會持續將尚未整理完畢的扣子縫成扣版,讓更多漂亮的鈕扣被看見,同時也期待將更多創意元素與鈕扣和胸花結合起來,開拓人們對「配件」的想像,讓曾經的服飾配角化為主角,演繹出獨特的時尚美學。

尚蝶扣

台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155巷9號1樓

台北造起來

由台北市產發局商業處所推動的「台北造起來」店家再造計畫,期望由店家(點)到街區(線)逐步促進產業(面)發展,建立產業標竿,帶動產業自我提升與發展。自2015年起至2022年共輔導148間店家,經過輔導的店家營業額及來客數平均增加1至2成以上。

文字/鄒明珆 攝影/蔡傑曦 編輯/蘇曉凡、Annie 核稿/郭璈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鄒明珆
  • 攝影/蔡傑曦
  • 編輯/蘇曉凡、Annie
  • 核稿/郭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