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cama café松菸旗艦店「豆留文青」:鍋爐裡翻湧的第四波咖啡浪潮

VERSE News

cama café松菸旗艦店「豆留文青」:鍋爐裡翻湧的第四波咖啡浪潮

cama café 第二號旗艦店「CAMA COFFEE ROASTERS 豆留文青」進駐松山文創園區市定古蹟「鍋爐房」,於8月5日正式開幕。強調「Think Fresh」的五感沉浸式咖啡體驗,規劃特色餐飲、創意咖啡調酒、camagift咖啡文創選物、藝文主題策展及光雕投影等多項體驗,並於夜間化身為古蹟咖啡餐酒館。

cama café 第二號旗艦店「CAMA COFFEE ROASTERS 豆留文青」正式進駐松山文創園區。

cama café 第二號旗艦店「CAMA COFFEE ROASTERS 豆留文青」進駐松山文創園區市定古蹟「鍋爐房」,於8月5日正式開幕。強調「Think Fresh」的五感沉浸式咖啡體驗,規劃特色餐飲、創意咖啡調酒、camagift咖啡文創選物、藝文主題策展及光雕投影等多項體驗,並於夜間化身為古蹟咖啡餐酒館。

繼2019年首間旗艦店「CAMA COFFEE ROASTERS 豆留森林」於陽明山落成,獲得廣泛的好評及迴響。經三年籌劃、投入百位專業人力並斥資千萬,cama café 即將於8月5日開啟松山文創園區的「鍋爐房」古蹟大門正式營運。空間內運轉著烘焙咖啡豆的鍋爐,讓人們循著新鮮現烘的騰騰咖啡香氣,重回菸草工廠時期的繁華年代。

鍋爐房古蹟本體邀請到曾榮獲傑出建築師獎,主導過「好樣文房」、「四四南村」、「CAMA COFFEE ROASTERS 豆留森林」翻修的許伯元建築事務所團隊合作,悉心修復歷史古蹟。現址位居松山文創園區內的鍋爐房,挑高空間與高聳煙囪為其特色,過去的主要功能為容納蒸汽動力機組、提供菸廠蒸燻菸葉,帶動整個松山菸廠運作,另也做為員工洗澡及廚房炊事之用,是菸廠生活及營運不可或缺的動力心臟。

「CAMA COFFEE ROASTERS 豆留森林」空間。

以光雕投影為古蹟注入新生命  

保留建築原有風貌,cama café 與PHDC品牌空間設計、有珖設計Atelier Lumenplus燈光設計團隊合作空間規劃,以「劇場式精品咖啡展演舞台」為設計主軸,訂製中島式前後吧檯搭配劇場式的環形燈光設計,點綴昭和風情的燈光色彩,咖啡師站上吧台如站上舞台,透過空間設計也賦予了老鍋爐房新靈魂。

光雕部分攜手Epson與天衍互動團隊內容共創,將咖啡風味視覺化,透過影像來切換日間及夜間的場域氛圍。夜晚時,人們可在建築外看見段咖啡風味綻放的光雕投影,室內投影則是蒸氣龐克風格,將cama café品牌的新鮮現烘與鍋爐房過往做為蒸汽動力的歷史要素融合,再現1940年代復古氛圍

攜手Epson與天衍互動團隊內容共創的光雕藝術,將咖啡風味視覺化。

攜手亞洲50大酒吧推出聯名咖啡調酒

探索咖啡體驗的可能,「CAMA COFFEE ROASTERS 豆留文青」特別以咖啡為主軸打造美味的餐酒搭,邀請亞洲50大酒吧Room by Le Kief主理人Seven跨界合作,以「放大咖啡風味的美味感官體驗」為設計概念,首創Barista與Bartender聯手共同研發出6款咖啡調酒。

其中的「頂級藝伎紅玉白蘭地」放大了藝伎咖啡裡的花香元素,與紅玉白蘭地獨特的甜感彼此襯托,帶出精品藝伎的花香、成熟果香、水梨甜感與雅緻威士忌香氣的風味層次。

亞洲50大酒吧聯名咖啡調酒:非洲雲霧花香琴酒。

在餐食方面,豆留文青運用風味聯姻概念,以咖啡佐餐入菜,其中「哥倫深焙水煮雞胸凱薩沙拉」使用獲2022 IIAC義大利國際咖啡評鑑金獎與2019 AICA澳洲國際咖啡大賽銅獎的雙認證得獎豆——精品哥倫翡玉,以咖啡舒肥雞胸肉,軟化肉質提升風味;嚴選精品烘焙品牌Purebread Bakery的暢銷商品如歐式可頌、酸麵包,開發多款適合搭配精品咖啡的可口餐點;以提拉米蘇為概念的招牌甜點「松菸招牌雪茄」,融入松山菸廠的場域背景製成雪茄造型,搭配哥倫比亞濃縮,風味沉穩厚實。

哥倫深焙水煮雞胸凱薩沙拉。

松菸招牌雪茄。

飲品結合台灣在地小農咖啡、文化、鍋爐房元素

除了提供多款國際獲獎精品咖啡,豆留文青同時也引進多款精選台灣在地小農咖啡、開發創意飲品:由消費者自己手沖體驗的「台灣茶手沖咖啡」系列飲品,使用台灣在地好茶萃出台灣小農咖啡的細膩香氣,其中「東映舞美」將東方美人茶的蜜香與熟果香,完美融合屏東三地門小農咖啡特有的梅子汁、麥芽、紅茶香和茶香;另外十多款精心研發的創意咖啡如「水泥拿鐵」、「紳士帽子拿鐵」呼應鍋爐房古蹟建築外觀視覺與歷史線索,「桃色藝伎」展現視覺系特色,「鹿港麵茶拿鐵」則融合台灣在地食材元素——在在詮釋創辦人何炳霖強調的「THINK FRESH」品牌核心精神。

創意飲品:水泥拿鐵。

創意飲品:桃色藝伎。

「松菸生活情境」的聯名選物及商品

此次進駐松菸文創園區,「camagift」熱愛以設計、創意、藝術與表演的青年族群生活情境為靈感,開發出別具風格的豆留文青專屬周邊商品。

首波策展主打「咖啡好野人」呼應時下露營熱潮:「ART ZINE」系列以獨立藝術雜誌造型巧思呈現包裝設計,邀請六位台灣藝術家以各藝術家的不同作品風格,搭配六款台灣小農咖啡,讓畫作躍上咖啡豆包裝,以視覺帶動風味聯想;「咖啡紳士俱樂部」則是巧妙致敬鍋爐房過去生產香菸、雪茄的歷史,將精品咖啡凍乾粉製成雪茄造型,兌水沖泡即可還原一杯精品咖啡;以鍋爐房建築和烘豆機意象為包裝設計的「鍋爐房濾掛咖啡」,則與鍋爐房過去以蒸汽推動菸廠的歷史相輝映。

周邊商品最具特色的「ART ZINE」系列。

乘坐在四波咖啡浪潮之上

從1940年第一波咖啡浪潮的即溶咖啡、至1960年第二波咖啡普及連鎖化,到近年來的第三波精品咖啡浪潮,人們對於咖啡的品質要求與體驗逐漸提高,豆留文青希望能引領「第四波咖啡浪潮」,除兼具精品咖啡品質與提供五感體驗外,還要兼具咖啡傳承教育意義,結合過去受好評的烘豆體驗課程,由專業咖啡講師親自帶領品飲、手工挑豆到烘豆的步驟環節,讓咖啡迷們在歷史古蹟中運轉屬於自己的小小鍋爐。未來將陸續推出各種不同的咖啡體驗、生活藝術課程(居家手沖、杯測體驗等),延伸cama café 品牌精神,感受咖啡文化深度。

|延伸閱讀|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致力於挖掘台灣文化,請支持我們正在進行的第三年訂閱計畫,一起記錄與參與台灣的文化改變。

圖片/cama café 提供 編輯/郭振宇 核稿/郭璈
圖片/cama café 提供 編輯/郭振宇 核稿/郭璈
圖片/cama café 提供 編輯/郭振宇 核稿/郭璈
圖片/cama café 提供 編輯/郭振宇 核稿/郭璈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圖片/cama café 提供
  • 編輯/郭振宇
  • 核稿/郭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