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滅火器〈晚安台灣〉:星火到燎原的本土能量

十首歌曲,十個台灣重要歷史時刻

滅火器〈晚安台灣〉:星火到燎原的本土能量

十多年之後再聽滅火器的〈晚安台灣〉,會驚訝這樣輕快的旋律,封存了那段期間內的劇烈變動,而在平穩的歌詞中,則潛藏著屬於先知的憂悒。

滅火器樂團之演出。(圖片/火氣音樂提供)

十多年之後再聽滅火器的〈晚安台灣〉,會驚訝這樣輕快的旋律,封存了那段期間內的劇烈變動,而在平穩的歌詞中,則潛藏著屬於先知的憂悒。

那是在一切都還沒發生之初,早於野草莓大埔事件國光石化洪仲丘事件318運動;早在2008年的選舉結果出爐之後,這首歌就已誕生,隔年就在專輯中面世,彷彿預見了之後數年間接連不斷的碰撞與抗爭,彷彿就是為了要在街頭被傳唱才出現。

現在想來真不可思議,不是嗎?在〈晚安台灣〉的那個時間點,預見了後續的先知們,其實憂悒得無能為力,只能冀求「天公伯」的「保庇」,只能想著「太陽一出來仍然會是好天氣」。


那也是許多初入社運年輕學生們的心聲吧,尤其是初次感受到「運動傷害」之後,發現努力的徒勞,自我的渺小,甚至時而感到絕望。然而先知們面對群眾的時候還是要故作堅強,得要用溫柔的口吻施以安慰,即使沒有任何可供確信的保證。

於是過了幾年,我們會在電影《女朋友。男朋友》裡聽到那句:「你先睡,睡一覺起來,台灣就不一樣了」。這句台詞裡的信心更多,憂悒更少了;而說這句話的人,會覺得未來仍舊握在自己手中、會感受到改變的機會就正存在於離我們不遠處。這也反映了短短幾年間,社會氛圍的轉變,耕耘議題的人看見原本如星火般的種種運動,正醞釀成燎原之勢。

滅火器樂團演出時,台下的觀眾點亮手機手電筒,一共高歌。(圖片/火氣音樂提供)

那些先知們及〈晚安台灣〉這首歌,是預見了之後會陸續發生的事件,也設想到最後會有這樣的結果嗎?

還是說,正因為還能夠保有溫柔、保有一絲絲相信與許願的氣力,才真的在那之後,迎來另外一首〈島嶼天光〉?如今想來,兩首歌確實就像是五線譜上的小節線,標誌了一股本土的社會能量從凝聚到轉化進政治場域的始末,也在那樣輕快的旋律裡,釋放當初的憂悒。

TEXT by 盛浩偉|1988年生。著有散文集《名為我之物》,譯有《「漢文脈」在近代》。現為衛城出版主編。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7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回到專題:大船出港,進擊的高雄三部曲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盛浩偉
  • 圖片/火氣音樂提供
  • 編輯/黃銘彰
  • 核稿/陳葶芸、梁雯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