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葉啟田〈愛拚才會贏〉:台語譜成的「地下國歌」

十首歌曲,十個台灣重要歷史時刻

葉啟田〈愛拚才會贏〉:台語譜成的「地下國歌」

悲情哀怨是台語歌曲的基調,然而1988年發行的金曲〈愛拚才會贏〉不但打破這個框限,還成為史上最暢銷的台語歌曲。

葉啟田〈十五暝的月台〉MV縮圖。(圖/放音樂唱片YouTube官方頻道)

悲情哀怨是台語歌曲的基調,其濃淡或有不同,但卻難以或缺。然而1988年發行的金曲〈愛拚才會贏〉不但打破這個框限,還成為史上最暢銷的台語歌曲。

和大多數的台語歌曲相同,這是一首以五聲音階創作的作品;但它罕見的使用定音鼓做為開場。鼓聲在急促紊亂前奏中,迅速轉成振奮人心的歩行節奏,彷彿暗示我們人生縱使遭遇亂流,終究要以堅定的意志打拚前進。擔任編曲的劉清池和演唱者的葉啟田,在錄音室聽了這個前奏後,都深信這首作品會受到聽眾的喜愛。

果不其然,歌曲在推出後大為暢銷,不僅本土歌迷購買,連外省人都聽、都唱。當街頭抗議遊行在不久後成為台灣社會日常、每個人都試圖追求正義公道的解嚴後,〈愛拚才會贏〉緊密結合了時代脈動,以及民眾對於新興社會運動的期待。

由於歌詞簡單勵志、放諸四海皆準,適合每一個失意、不滿或想追求更好生活的人。因此,勞工們在街頭運動時取代〈團結力量大〉,讓它成為鼓舞士氣的戰歌,選舉期間朝野陣營把它當做必勝決心的宣誓;政府官員、知識分子集會時,它則被拿來如同淨化歌曲般合唱;

而在卡拉OK的世界裡,除了娛樂之外,本土歌迷更把它當作炫技的工具,外省人、客家人、原住民則把它當作「我也會台語」的一種證明。從台灣一路流行到中國、以及包括越南在内的東南亞;〈愛拚才會贏〉就此成為華人世界人人琅琅上口的作品。

紅到跨越國境、族群、年齡、階層、性別與政治立場,〈愛拚才會贏〉幾乎成為「地下國歌」,甚至還把葉啟田送上立法委員寶座。

可是詞曲作者陳百潭在寫這首歌曲時,原本是要給洪榮宏唱的,是因投到唱片公司被退稿,才在一年後被吉馬唱片公司和葉啟田看中。「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這個天所註定的三分,不僅改變了許多人的命運,同時也矯正了一些「沒水準的人才聽台語歌曲」的社會成見。

Text by 陳培豐|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員。著有:《歌唱臺灣》、《想像和界限》、《同化の同床異夢》。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7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回到專題:寫時代的歌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陳培豐
  • 圖片/Norman Normal
  • 編輯/林穎宣
  • 核稿/陳葶芸、梁雯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