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林強〈向前走〉:1990年代的島國集體欲望

十首歌曲,十個台灣重要歷史時刻

林強〈向前走〉:1990年代的島國集體欲望

榮獲金曲奬年度歌曲獎的〈向前走〉,能跨越世代、階級與族群差異的副歌每一句,都唱出彼時多麼渴望脫胎換骨「向前走」的島國集體欲望。

林強〈向前走〉MV縮圖。(圖/滾石音樂 ROCK RECORDS Youtube官方頻道

第四代台北車站是林強1990年第一張台語專輯《向前走》的MV拍攝場景。「我要來去台北打拚」,MV第55秒特寫林強的臉,那凝視帶著勇氣,是自我的也是時代的。

「OH! 再會吧!」1分26秒開始的副歌,台灣應該沒有人不會唱,即使比這首歌早或晚出生幾個世代。「OH! 啥物(siánn-mih)攏毋驚!」北車大廳與眾人一起入鏡。1分53秒,林強和所有舞者高舉握拳,「OH! 向前行(hiòng-tsiân kiânn)!」若說這是台灣文化史上石破天驚的變革一響,並不誇張。

〈向前走〉MV中的林強和舞者。(圖/滾石音樂 ROCK RECORDS Youtube官方頻道

初聽乍見,榮獲金曲奬年度歌曲獎的〈向前走〉,唱的是外地年輕人北上打拚的決心意志。但它成為「國歌」級的巨大現象,共鳴絕不僅止於此,能跨越世代、階級與族群差異的副歌每一句,都唱出彼時多麼渴望脫胎換骨「向前走」的島國集體欲望。

那年春天,台灣爆發戰後最大規模的學生運動「野百合」,李登輝借力使力逐漸穩固他在國民黨的領導權,展開本土化路線。台灣股市加權指數創下1萬2682點的歷史新高(這紀錄直到30年後才打破)。

「OH! 啥物攏毋驚!OH! 向前行!」隔年我升大二,搬出家門也談起戀愛。1991年5月1日政府正式終止荒謬超過半世紀的「動員勘亂」時期,沒想到一個禮拜後,戒嚴體制遺毒的情治單位竟然進入校園抓人,理由只是學生閱讀台獨禁書。

5月中,全國各大學聯合罷課並佔領台北車站,展開將近一週的大規模抗議行動。佔北車,向前行,走三步,退兩步。黑夜已經過了,黎明尚未到來。〈向前走〉的歌聲持續迴盪共振,以各種反抗、收編與協商的變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D14iiXq7Xw

90年代的最後一年,原本是「地下樂團」的五月天發行首張專輯。林強早已厭倦流行樂壇繼續向前行(「OH! 再會吧!」),做自己的實驗電音(「OH! 啥物攏毋驚!」);成功嶺大專集訓走到最後一屆,再也沒有男生在大學前被迫先去當那愚蠢的大頭兵。

隔年陳水扁當選,台灣首次政黨輪替。OH! 再會吧二十青春的我,OH! 啥物攏毋驚地離開了家郷島嶼,OH! 向前行,迎向留英五年的人生新旅程。

TEXT by 李明璁|社會學家、作家,致力於公共社會學推廣與大眾文化教育。劍橋大學國王學院博士,現執教於北藝大。主持公視《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節目獲三項金鐘獎。創立探照文化,以扎實研究為基礎,執行出版、策展與設計專案,包括受到全國矚目的地方文化刊物《屏東本事》。並著有《物裡學》、《邊讀邊走》等書。近期亦製作新節目《保持聯絡》,是台灣第一個紀錄疫情期間生活改變的電視節目。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7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回到專題:寫時代的歌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李明璁
  • 圖片/滾石音樂ROCK RECORDS Youtube官方頻道
  • 編輯/黃銘彰
  • 核稿/陳葶芸、梁雯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