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當文學成為咖啡因——台灣文學與台灣豆的文庫咖啡本

當文學成為咖啡因——台灣文學與台灣豆的文庫咖啡本

2020南國漫讀節由屏東縣政府主辦,青鳥文化制作策劃與《VERSE》雜誌協力,以「閱讀」領略土地這本壯闊的大書,從屏東的風、土、人情一起向土地學習。當文學開拓新的想像空間,文學能存在書店、也能以咖啡豆的形式化成理解各種滋味的文章。家鄉的山海是文學,城市裡的街區是文學,當文字也能用喝的,文學成為了你的咖啡因。

2017年,日本NEC與やなか珈琲店合作,推出了一套「可以喝的文庫本」(飲める文庫),共有日本的六大名著,包含太宰治的《人間失格》,夏目漱石的《三四郎》、《心》、《我是貓》,以島崎藤村的《若菜集》以及森鷗外的《舞姬》。他們運用大數據的方式,分析大約一萬件的讀者對於文學作品的心得筆記,以AI的模擬比對,建立味覺指標的雷達圖。當傷痛成為苦味,發人省思代表回甘,而順暢舒服的閱讀就意味著清爽明晰的口感,屬於每本書籍的專屬配方如同與之匹配的書封般孕育而生。咖啡和文字一樣,既能提神,也能療癒你的悲傷。就像日本文學大師太宰治的《人間失格》,極端苦澀的滋味,無論是文字或是文庫咖啡,都能品嚐出人生走到盡頭般的無能為力。

(「可以喝的文庫本」(飲める文庫),圖片來源/NEC官方網站)

四種滋味縮寫人的一生

2020南國漫讀節由屏東縣政府主辦,青鳥文化制作策劃與《VERSE》雜誌協力,以「閱讀」領略土地這本壯闊的大書,從屏東的風、土、人情一起向土地學習。當文學開拓新的想像空間,文學能存在書店、也能以咖啡豆的形式化成理解各種滋味的文章。家鄉的山海是文學,城市裡的街區是文學,當文字也能用喝的,文學成為了你的咖啡因。

團隊挑選了四本台灣文學經典作品,主軸是「四杯咖啡縮寫人的一生」,挑選白先勇《寂寞的十七歲》、邱妙津《鱷魚手記》、李維菁《老派約會之必要》、吳晟《負荷》的「文庫咖啡包」,一起經歷人生的酸甜苦辣。

四部作品選出後,擁有20年資歷的知名咖啡顧問王詩鈺與屏東在地咖啡店 Eske Place Coffee House 主理人范光宇合作咖啡選豆和烘豆。

咖啡師范光宇:「我心中燃起一股能量,喜的是我們能與一山沐咖啡屋的鴻昌大哥,在6年前一起堅持把多納部落咖啡做好的成果分享給大家,也落實了對於原鄉咖啡兼顧栽種、後製、品質與創新的愿景。從最初的800株因寒害與不適應死傷過半,到今年收成的15公斤。這批6年的成果是長久的等待與堅持。所以我將這批台灣的原鄉咖啡,用文庫咖啡包中吳晟的「負荷」來串聯這其中不為人知的辛勞與甜蜜。

設計師米力用溫柔可愛的筆觸,從畫筆呼應土地與人的美好關係。以書籍裝幀概念作為咖啡包設計,翻開內頁能立刻看見風味雷達圖,另一頁則是安放著經典名著的節錄選文,而輕便易攜帶的掛耳包設計,則如同日本知名的文庫本概念,輕易地放進包包或是口袋。文學自此,就與你一同棲身於每一座你我熟悉的城市裡,而一杯香醇可口,帶有故事的咖啡,也悄悄的走進了我們的身邊。

照片來源:Akau Coffee 猻物咖啡

透過文庫咖啡,我們不僅用味覺閱讀文學,也透過這四部作品一起經歷人生的四種風景。

《寂寞的十七歲》 白先勇

「我避到樓上,倚著石欄曬太陽去,冬天的太陽軟綿綿的,曬得人全身都有一股說不出的懈怠勁,我喜歡那麼悠悠晃晃,做白日夢。」

白先勇的寂寞的十七歲裡,那些青春的異夢與對年輕時序的眷戀,都如同烘烤得宜的杏仁在蔚藍的夏季等待綻放,淺中焙的火侯,酸澀如同青春慢慢成長逐漸逝去,依然能品嚐出一絲酸甜的美好,留在舌尖的是清爽的橙柚香,伴隨甜而不膩的焦糖,在咖啡的點綴裡,正是那帶有寂寞的十七歲。

《鱷魚手記》 邱妙津

「眼睛盯住署名,跳起來,踩腳踏車到她下午上課的課堂,身體飛馳著,字句才流進我腦海,內心熱潮湧生。那時,我穿著綠色牛仔褲,午後的陽光綠色篩亮。我站在草坪上截住她走過。像傻瓜說書沒夾在後座。他背過身問我來幹嘛。我說從、頭、開、始。她轉過來,海洋流淚。知道是相愛。」

仲夏裡藝妓正翩翩起舞,節錄邱妙津的鱷魚手記裡,愛情灑落在左心房的心動。淺焙留下了咖啡豆最真實的面紗,宛如坦露最真誠的愛情。甜蜜的奶油攪拌在金黃色的蜂蜜裡綿延成愛情中最可口的原貌。

照片來源:Akau Coffee 猻物咖啡

《老派約會之必要》 李維菁

「我們走路的時候要不停說話,紅燈停下便隨著節奏沈默,輕鬆又黏黏地看彼此。每次過馬路,我們要幻想眼前的斑馬線,白色橫紋成為彩色的。紅、橙、黃、綠、藍、靛、紫,一條條鋪開。踩過它們,我們就跨過了一條彩虹。過完它,我們到達彩虹彼端。」

老派的約會需要一些老派的口味,彩虹在你我的腳下成為伊著彼此向前的勇氣,伴隨在熱烈交織的愛情裡,是夏季結實纍纍的熱帶水果,過於熟透,慢慢的住進我們相愛的心臟,發酵的酒漿四溢,我們都將沉醉。

《負荷》 吳晟

「阿爸每日每日的上下班,有如自你們手中使勁拋出的陀螺,繞著你們轉呀轉。將阿爸激動的豪情逐一轉為綿長而細密的柔情。就像阿公和阿媽,為阿爸編就了綿長而細密的呵護。」

《負荷》詩句中傳達的溫暖父愛,用於文學啟蒙在屏東,自稱屏東在地作家的吳晟作品中,具有十足渾厚感。

當文學不再只是文字勾勒的幻夢,不僅是每個人空想的世界時,我們便擁有了一起閱讀這個真實世界的可能性。這次南國漫讀節用文庫咖啡本邀請讀者用舌頭去重新體驗曾怦然心動的經典;用味蕾再次去感動熟悉的記憶,讓飄散在南國的咖啡蒸氣波,就像我們自由且廣博的靈魂。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