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德利泰:現代化中藥溯源耕耘者

VERSE╳台北市產發局「台北造起來」店家再造計畫

德利泰:現代化中藥溯源耕耘者

從進口中藥材的大盤商轉型成立中藥互動體驗館,德利泰透過有趣的互動體驗傳承中藥知識文化,重新讓中藥走入生活、拉近與民眾之間的距離,更成為大稻埕必訪的時髦名店。

德利泰創辦人陳清鈕。

從進口中藥材的大盤商轉型成立中藥互動體驗館,德利泰透過有趣的互動體驗傳承中藥知識文化,重新讓中藥走入生活、拉近與民眾之間的距離,更成為大稻埕必訪的時髦名店。

中藥行林立的大稻埕,隨處都可嗅聞到的中藥草味,已是百年街區的日常氣息。鑽進幾無店家、人煙稀落的小巷,竟藏著一處明亮時髦的中藥行,走進一看,原來不是藥行,而是一座「中藥互動體驗館」。

現代典雅的裝潢搭配傳統藥櫃,淡淡的藥材馨香撲鼻,讓人心曠神怡,心情不禁隨著輕盈的腳步進入了中藥世界。今年60歲的德利泰創辦人陳清鈕,氣色紅潤、中氣十足,一邊喝著藥茶,一邊訴說自小對中藥的情有獨鍾,「我家本在彰化務農,小時候母親總會燉煮藥膳為我補冬養身,感冒生病時,就到中藥房抓藥治病,因此讓我與中藥結下了不解之緣。」

陳清鈕還記得,家中八叔公是中醫,當年七叔公得了血癌、被西醫判定不久人世,因此回鄉安養,而後竟在八叔公的中藥調理下,重新恢復健康,讓他有感於中藥的神奇濟世,也立志要從事與中藥有關的行業。23歲退伍後,他隻身前往迪化街當學徒學中藥,不到一年多便將所有的藥材、藥引背得滾瓜爛熟,接著便自己出來闖蕩、創業開店。

尋根溯源為中藥把關

「我原本從事中藥材的買賣,但我始終好奇中藥究竟是如何生長、栽種與採收,所以1991年就到中國考察中藥的來源及交易模式,一待就是30年。」因為對中藥的熱情,加上富有研究精神,陳清鈕全心投入產地研究,並運用機械對藥材做最有效的採收、加工及儲存,直接配送至台灣和歐美國家,打造中藥產業一條龍的商業模式。1993年,陳清鈕在大稻埕成立德利泰興業有限公司,從原本的批發買賣轉型成加工,成為台灣重要的中藥大盤商之一。

只是越了解產地,就越知道中藥材源頭難以管控。市售藥材良莠不齊,為了提供顧客更健康無毒的藥材,陳清鈕開始和產地農民擬定契作,近幾年更試種無農藥的中藥草,並透過檢驗和品管掌控質量。「我們還研發獨家的金屬過濾工法,不僅可以保存藥材原色與功效,還能排除雜質、進行農藥殘留檢驗,確保藥材的安全與品質。」

中藥文化不能失傳,轉變勢在必行

在外頭打拚多年,隨著年華增長,陳清鈕決定回台灣安頓,除了經營原有事業外,他也不斷思考能為中藥文化做些什麼?尤其,他看見迪化街中藥行的沒落,深怕數千年的珍貴文化可能會在他這一代消失。

「我雖然是中藥的大盤,與消費者沒有直接連結,但下游的中藥行沒有生意,其實我們也沒辦法生存。」他回憶,二十幾年前德利泰批發到迪化街的藥材,一個月至少會有四個大貨櫃的量,如今一個月半個貨櫃量都不到,令他不勝唏噓。「更重要的是,民眾對中藥感到越來越陌生,但中藥都是天然的,也蘊含了老祖宗的生活智慧,如果沒有傳承下去,我覺得太可惜!」這個起心動念,到2019年有了實踐。

「2019年時,我看見迪化街商圈有許多店家都參與『台北造起來』店家再造計畫,我雖然不是店家,卻也想透過改造一圓文化傳承的心願。」他原想將大稻埕的總公司全部打掉重練,設立一整棟中藥博物館,「但『台北造起來』的顧問團隊評估工程太過浩大,加上若只是陳列中藥的歷史、知識與種類,也過於被動和沉默,無法吸引年輕人參觀。」多次折衝協調下,顧問團隊建議陳清鈕先從改造品牌著手。

成為現代化中藥溯源耕耘者,打造中藥材的互動體驗

改造品牌第一步,先是將傳承中藥文化的理念發展成新定位——現代化中藥溯源耕耘者,傳達德利泰集「種、產、製、銷」於一身的究極精神。接著為了表現德利泰致力保存天然中藥材的原貌與功效,創造了「原相工法」一詞以及slogan「德人利己,身心泰然」,加深中藥商形象的文化概念。而德利泰研發的商品像是藥膳、茶包等,都陸續換上新logo和現代感的視覺包裝,層層突破大眾對中藥的成見,讓中藥生活化。

其中,最關鍵的改造項目是將大稻埕總公司打造成一座中藥材互動體驗館。顧問團隊將原有辦公場域以木質調重新裝潢,輔以黃色暖和的燈光讓館內空間既時髦又平易近人。內部還規劃有中醫養生講座、中藥材知識闖關遊戲、藥膳品嚐體驗的區域,為這門千年文化拓展與年輕世代互動的機會。

「過去許多傳統中藥行內部都烏漆墨黑,藥材擺在不起眼的地方、甚至束之高閣,但我們將所有藥材無論是礦石類、草木類或動物類通通擺出來,可以摸、可以聞。」陳清鈕強調。像是其中一個裝置「聞香閣」,擺滿多種帶有豐富香氣的中藥材,只要靠近機關嗅聞,就能感受到中藥獨特的氣味;館內更保留了傳統中藥櫃、抓藥器具,還可以「抽藥籤」,讓民眾體驗過去醫療資源缺乏時,到廟裡求籤尋求心靈安定的民俗。

自從中藥互動體驗館成立後,不僅年輕客群變多,就連同業也會前來取經,他欣慰地分享,「曾有外縣市中藥商同業公會帶了100多位同業來考察,結束後,年輕人竟全都留下來聽我說故事、講理念,我很欣慰自己小小的拋磚引玉,能引起中藥產業大大的共鳴。」

先德人後利己,將中藥文化推往更遠的前方

如今,德利泰不僅和台北醫學大學、中國醫藥大學進行產學合作,提供學生實習機會,也邀請中醫師駐館不定期規劃講座和課程,教導民眾正確的中藥保健觀念,推廣中藥知識。近期更計畫製作中藥動畫與機器人AI導覽,期待透過新科技、新數位的應用展現中藥價值,陳清鈕說:「參與店家再造計畫後,我得到的收穫遠比我想像的更多。」

先德人後利己,做人做事也如同製藥,不將利益擺在前頭,才能讓每件事做得盡善盡美。關於傳承,未來還有好多路要走,陳清鈕期望這座體驗館能成為中藥的媒合交流平台,透過自己多年累積的知識與資源,協助中藥文化發揚光大。

德利泰

台北市大同區甘谷街26號1樓

台北造起來

由台北市產發局商業處所推動的「台北造起來」店家再造計畫,期望由店家(點)到街區(線)逐步促進產業(面)發展,建立產業標竿,帶動產業自我提升與發展。自2015年起至2022年共輔導148間店家,經過輔導的店家營業額及來客數平均增加1至2成以上。

文字/游姿穎 攝影/林家賢 編輯/Annie 核稿/郭璈
文字/游姿穎 攝影/林家賢 編輯/Annie 核稿/郭璈
文字/游姿穎 攝影/林家賢 編輯/Annie 核稿/郭璈
文字/游姿穎 攝影/林家賢 編輯/Annie 核稿/郭璈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游姿穎
  • 攝影/林家賢
  • 編輯/Annie
  • 核稿/郭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