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以花藝與設計迎春:南國勝利星村中的詩意時尚展
Promotion

以花藝與設計迎春:南國勝利星村中的詩意時尚展

2021年新春由華裔設計師Daniel Wong,與花藝界鬼才吳尚洋及十位創作者合作,利用時令鮮花結合印花設計,於屏東勝利星村打造藝術燈區。

 裝置作品《聚》以複合媒材結合花藝展現獨特美感。(圖片/屏東縣政府提供)

世界太吵,我帶你去看花,看寂寂無人的山中,樹梢那一朵,聽任自然而含苞而開放而掉落而結籽,它並不為了討好誰,生命就是生命的目的,美麗就是美麗的理由。

——王盛弘《花都開好了

花,擁有傳達幸福的能量,2021年新春,屏東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以「全台最美的文創園區」為名,在過年之際邀請知名華裔設計師黃偉豪,與國際花藝鬼才吳尚洋及其領軍的九位創作者合作,利用時令鮮花結合印花設計於屏東勝利星村打造全台最美的花藝盛典「勝利星村 浪漫有春」。

以春、夏、秋、冬為發想,象徵人生四季皆有花草的陪伴,並共同製作「心繫勝利」與「解構窗花」兩樣大型作品,使用文心蘭、火鶴花、牡丹菊⋯⋯等近三十種熱帶花卉,構成本次時裝設計師與花藝大師首度合作的花藝時尚秀,即日起至3月1日在全台保留最完整的眷村場域展開。

日式老屋走過修復陣痛期,終於開花結果

「屏東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歷經長達十年的修復,將於農曆年間熱烈開幕,當年為還原眷村老屋風華,屏東縣政府邀請專業技師歷經十年整修,更將管線地下化,重現乾淨明朗的天際線。

屏東縣長潘孟安分享:「勝利星村代表的是一個歷史轉承,從過去的歷史紋理,爬梳人民的生活記憶,融入城市生活美學,在這裡,除了綠樹黑瓦,就是藍天白雲和乾淨晴朗的天際線,除了歷史的保留,多元產業的進駐,年輕人在此展現創意,創造未來屏東的品牌價值。」

而除了眷村硬體修復,屏東縣政府更著重在地文史的考察,與生活體驗的開發,目前園區內共有51個品牌進駐,為眷村老屋注入新靈魂,產業多元,橫跨餐飲、藝文、旅宿⋯⋯等。將在今年與華裔設計師黃偉豪、國際花藝鬼才吳尚洋的花藝時尚秀陸續與大家相見。

跨界合作  來自於異於常人的求知慾

本次兩位藝術家共同製作「心繫勝利」與「解構窗花」兩樣大型作品,使用文心蘭、火鶴花、牡丹菊⋯⋯等近三十種熱帶花卉,其中跨領域設計師黃偉豪曾任國外品牌凡賽斯(Versace)首席印花設計師,因有感視覺印花不只能應用服裝上,熱愛挑戰的他於是成立品牌「Daniel Wong」嘗試跨界合作。他認為台灣擁有很強的代工實力,加上多元文化的薰陶,於是移居台灣,要用鮮明的品牌DNA,創造更多圖像IP。

這位時尚設計師於2018年擔任屏東燈會藝術燈區計畫主持人,負責協調國內外藝術家及不同領域職人創作,當時「台灣燈會在屏東」參觀人次高達1300多萬人,創下燈會開辦以來最高紀錄人潮。

2019年黃偉豪再受邀台灣設計展,以美麗與時尚不該受年齡與障礙限制,用社會設計思維打造「設計之夜」,邀請21名長者與身障朋友以紙筆畫出圖騰,再由「Daniel Wong」團隊量身打造21件訂製服,當晚長者與身障朋友化身模特兒站上伸展台,帶來一場充滿生命力的動人時裝秀。

花藝燈飾設置完成的午後,我們與創意總監黃偉豪散步於眷村,他說:「這次策展特別選定四條巷弄呈現四季變化的意象。」

春季代表「勝義巷」選用西方母親花康乃馨,設計三款印花燈柱呈現花團錦簇,繁花籠罩之感;而夏季代表的「清營巷」使用花期同為夏天的雞蛋花製成串燈,如同泰戈爾曾有「生如夏花之絢爛」一說,雞蛋花在日照飽滿的季節活潑綻放。

秋季風采的「必勝巷」由「Daniel Wong」團隊設計三款印花小天燈妝點,象徵歲末秋收的喜悅,並為來年誠心祈福;最後是冬季面貌的「永勝巷」,選用浪漫濃豔的黑玫瑰,象徵堅毅永恆的信念。

藝術家以塗鴉印花與花材重新定義浪漫,為復古眷村增添活躍的年輕氣息。(攝影/邱霈祥)

秋季風采的「必勝巷」使用三款印花小天燈祈求平安豐收。(攝影/薛羽彤)

以印花燈飾來說,先由「Daniel Wong」團隊負責手繪設計,再交由不同廠商輸出製成,最後從台北運至屏東組裝,花藝部分則完全相信吳尚洋老師的專業,給予彼此最大空間發揮,一南一北,各自分工也相互合作。

世上無醜花  只有不會插花的人

「沒有醜花,只有不會插花的人。」是出自吳尚洋的名言,他是亞洲第一位榮獲有花藝界奧斯卡之稱的法國Piverdie d’Or時尚花藝冠軍,那年台灣驚艷了國際花藝圈,吳尚洋用三萬多根鐵絲纏繞白色康乃馨,串起一萬多顆原住民琉璃珠,最後編織出六棵大樹,命名為「希望」,表達不畏逆境的堅持,以傳達祝福給日本311地震災民。

吳尚洋用實力證明,台灣人也是會插花的,爾後他持續席捲花藝界,囊括國內外無數大獎。新冠肺炎疫情之前,吳尚洋只要一有空閒就到各國進修學習,甚至遠赴國外授課,多元文化的積累,使其作品既有東方文化思維,亦有西方的流派技法。

問起吳尚洋關於策展的想法,他說:「屏東是台灣南部最大的熱帶花卉生產區,於是使用的上千支花材皆出自在地。」他認為家鄉有溫暖的宜人氣候,還有豐富的花卉資源,於是能吸引台灣各地花藝師出席響應。

本次參展的九位藝術家藉由吳尚洋的引導,了解當地脈絡後進行創作,身為舊住戶的吳尚洋表示,透過這次合作讓他重拾在眷村成長的熟悉之感,也希望新春之際前來的朋友,有機會巧遇巷弄裡奔放的鮮花綠植,回憶眷村新年,張燈結綵的喜氣和隆重。

2021「勝利星村 浪漫有春」策展人:花藝大師吳尚洋。(攝影/邱霈祥)

黃偉豪帶領品牌團隊為「勝利星村 浪漫有春」設計展場。(攝影/邱霈祥)

屏東走春輕旅行  南國漫遊道地指南

曾以四海為家,目前定居台灣滿八年的黃偉豪笑道,屏東讓他有種回家的感覺:「步調放慢了,很舒服也很溫暖。」尤其推薦大家一定要來「屏東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走走。

這裡除了有全台密度最高的獨立書店群外,還有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特色商店,如充滿異國風的「伊斯坦堡土耳其家飾品」、來自瑞士的「防空洞CH Vintage」等,更有重現眷村風味的「黎記冰糖醬鴨」、「阿漢私廚」及「想家的家川菜館」。以及復古風情的「花漾雨蝶」旗袍唐裝手作坊、跳脫傳統框架的原民手作織品-「青島巴叁」。

行旅至此,白天將可欣賞團隊打造細緻的燈飾設計,以及吳尚洋強烈自信的花藝作品,夜晚則透過光源環境打造,使園區展現溫暖明亮的佳節氛圍。海水正藍,陽光正暖,島嶼的南方喚你前行,ㄧ場以花為主角的時尚大秀就此展開,與在地與外來的漫遊者相約在這個春季。

勝利星村的日間一隅,以花為主角的時尚大秀就此展開。(攝影/邱霈祥)

|活動資訊|

  • 浪漫有春,邀你來漫遊勝利星村

    日期:即日起至 03.01(一)
    地點:屏東市勝利星村 V.I.P Zone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薛羽彤
  • 攝影/邱霈祥
  • 圖片/屏東縣政府提供
  • 責任編輯/游千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