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易智言的荒島書單:外拓與內省,渴望以讀書飽滿生命

易智言的荒島書單:外拓與內省,渴望以讀書飽滿生命

《VERSE》受 BBC電台老牌節目「荒島唱片」的啟發,本篇邀請導演易智言分享他的荒島書籍。

當你流落到一座無人荒島,你會帶著什麼樣的書籍陪伴你度過餘生?《VERSE》受 BBC 電台老牌節目「荒島唱片」(Desert Island Discs)啟發,每期邀請一位熱愛音樂或閱讀的朋友分享他們的荒島清單。

❶ 遍體鱗傷長大的孩子,會自己恢復正常嗎?

作者:Bruce D. Perry, Maia Szalavitz


精神醫學和神經科學不再是互相攻訐的兩門學科,而是更廣闊的協力包容。年輕孩子安身立命的問題處理,由科學進入哲學的領域,大開眼界很厲害。

❷ 世界為何存在?

作者:Jim Holt


科學、哲學、神學,甚至玄學各個領域四方遊走,最後化約為充滿詩意的個人簡史。世界為何存在?我為何是我這個樣子?

❸ 天才的責任:維根斯坦傳

作者:Ray Monk


年紀越大,越喜歡讀傳記,作為參照檢驗砥礪,或是安慰嘆息。《天才的責任:維根斯坦傳》把冷冽的推理安裝上有溫度的人的面貌。

❹ 我的奮鬥1:父親的葬禮

作者:Karl Ove Knausgård


之前讀意識流小說,總是變成意識亂流,讀不完。這本小說,或許有普世的主題,父親的死亡,亂流逐漸涇渭分明,一路被點醒沿岸視而未見的風景,肉貼肉的感覺。


❺ 論道德的系譜

作者:尼采


小時候讀過,半年前重讀,尼采大聲嚷嚷論戰,引經據典用力罵人。重新讀時,一隻羽毛華麗的公雞隨機在文字間忽隱忽現,他仍是器宇軒昂的年輕,很好。

PROFILE

易智言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電影電視製作碩士, 1995《寂寞芳心俱樂部》鹿特丹影展、2002《藍色大門》坎城影展、2005《關於愛》釜山影展、2007《危險心靈》金鐘獎最佳連續劇、2014《行動代號:孫中山》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和大阪亞洲電影節最佳影片;2020《廢棄之城》金馬獎最佳動畫,預計2021公開上映。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6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易智言
  • 插畫/廖國成
  • 責任編輯/吳哲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