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HMM ╳ W Glass Project:從 0 到 100 淬煉容納多元的台灣精神

HMM ╳ W Glass Project:從 0 到 100 淬煉容納多元的台灣精神

一項作品的無到有,不僅是從 0 到 1 的設計創造,更要加上從1到100的職人製造,才算完整。「 W 春池計畫」(W Glass Project)主理人吳庭安說,「讓國際看到其實台灣的循環經濟(註1)和工業設計加起來,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而且是扎扎實實地被喜歡、被運用。」於是,W 春池計畫與台灣設計品牌 HMM 攜手合作,試圖將台灣的實力帶往更遠的地方。

一項作品的無到有,不僅是從 0 到 1 的設計創造,更要加上從1到100的職人製造,才算完整。「 W 春池計畫」(W Glass Project)主理人吳庭安說,「讓國際看到其實台灣的循環經濟(註1)和工業設計加起來,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而且是扎扎實實地被喜歡、被運用。」於是,W 春池計畫與台灣設計品牌 HMM 攜手合作,試圖將台灣的實力帶往更遠的地方。                       

2018 年金點設計獎的頒獎會場中,兩個未曾合作過的品牌,因為對彼此理念的欣賞,承諾了 往後的合作。一個做玻璃回收起家,一個做廣告設計起家;一個創立逾 50 年,一個創立剛超過五年——「他們是由春池玻璃第二代吳庭安主理的 W 春池計畫,以及李後毅與劉嘉勝共同創辦的 HMM。兩者因為彼此對於美好事物的執著,以及對於台灣土地的愛,開啟未來共同創作的可能,並以「HMM X W Glass Project」為名共同推出一系列產品。

HMM 向來擅長透過人性化的思考及純熟的工藝技術改造人們習以為常的日常用品,他們專注於錘鍊細節且在乎細節和使用者可能產生的互動,造型美觀且耐用的產品在募資平台屢次獲得廣大迴響。突出的產品,背後代表的可不只是台灣的設計力,「構想設計相對於實作來說 其實是容易的,我們之所以能生產出這些商品,更重要的是這些實現構想的職人。正是因為台 灣有那麼厲害的職人總是願意花上無數心血,才有那麼簡約好看且充滿細節的產品。」HMM 共同創辦人李後毅如此分享道。                       

除了傳遞職人精神,HMM X W Glass Project 想傳遞的,還包含再現過去台灣玻璃產業的榮景。吳庭安說,「在 1960 到 1980 年間,我們其實是非常厲害的手工玻璃盛產國家。我們通常從 1 做到 100 非常厲害,但是從 0 到 1 的創造時常都是國外的設計師。」這次,HMM X W Glass Project 不只也要從 0 到 1,更要從 0 到 100,結合台灣設計師的創造力與職人的手工技藝,淬煉出更純粹的台灣精神。

「W Glass 玻璃杯」是 HMM X W Glass Project 的第一項作品,吳庭安分享道:「其實琥珀色非常像日本昭和時期的玻璃顏色,台灣的玻璃文化就是從日治時期開始的,因為日本人發現矽砂還有天然瓦斯,才開始慢慢發展。」細究這一只琥珀色的玻璃杯,不論是潛藏的台灣歷史脈絡,又或者是採用回收的茶色玻璃製作,在文化與環境所費的心思,都是經得起考驗的。

時隔一年,2019 年金點設計獎頒獎會場中,春池玻璃與 HMM 再次共同出現。此時此刻,是兩者共同合作的作品W Glass獲獎,不僅獲得年度最佳設計獎,還獲得年度特別獎「循環設計」獎項。帶著肯定,春池玻璃與 HMM 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走得更堅定,眼光放得更長遠了。

註 1:循環經濟是講求永續發展、資源可再生的產業與經濟系統。 


VERSE X HMM X W Glass Project│ 彩虹玻璃杯 │
「台灣本身就像是玻璃容器,是一個可以容納多元、承載任何事情的多元載體。玻璃杯側邊的 VERSE 字樣, 經過職人手工的貼花、烤花,必須先將玻璃混合不同種金屬,變成不同顏色,再將玻璃粉燒到玻璃杯上,過程中經過數次高溫窯燒,所以不會褪色,就像平權跨越時空依然長存。」——W 春池計畫主理人吳庭安。

《VERSE》創刊號與三組當代重要的創作品牌聯名製作三種代表台灣價值的產品,組成群眾募資回饋限定禮盒。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1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周鈺珊 插畫/J. Hao 編輯/Andie 核稿/振宇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周鈺珊
  • 插畫/J. Hao
  • 編輯/Andie
  • 核稿/振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