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好食光 Keya Jam:提煉自感官,封存於瓶中的台灣風土

好食光 Keya Jam:提煉自感官,封存於瓶中的台灣風土

「果醬是一門封存的藝術,這個瓶子裡面封存的是時間之美。」橙花金棗黃檸檬、桂花鳳梨黃檸檬⋯⋯好食光 Keya Jam 的每一道口味靈感,都汲取自創辦人柯亞的感官體驗與生命視野。不 計製作的時程長短,只願將日常中的好時光,都化作大地的香水,為台灣的每一寸風土增添耐人 尋味的尾韻。

「果醬是一門封存的藝術,這個瓶子裡面封存的是時間之美。」橙花金棗黃檸檬、桂花鳳梨黃檸檬⋯⋯好食光 Keya Jam 的每一道口味靈感,都汲取自創辦人柯亞的感官體驗與生命視野。不 計製作的時程長短,只願將日常中的好時光,都化作大地的香水,為台灣的每一寸風土增添耐人 尋味的尾韻。

2007 年,彰化伸港的一處住家廚房裡,一位因病辭職的 27 歲編輯,熬煮了一鍋失敗的草莓果醬,開啟她對於果醬的好奇。

她是柯亞,揚名國際的果醬品牌好食光 Keya Jam 的創辦人。

就像一瓶果醬得由水果、糖、酸三大要素構成,說起好食光這個品牌不可或缺的元素,應該就 是柯亞、生活與好果醬了。「好食光創立的理念,一開始只是一個不在乎自己飲食內容的人發 現,原來台灣的四季跟飲食的連結這麼相關。」養病的過程中,柯亞深刻體會到大自然如何為人們設想當下應該吃的食物,在對的時間吃對的食物又有多麼重要。因此,品牌創立的初始, 柯亞一心想的,不是怎麼透過果醬來賺錢,而是怎麼把生活中細膩的種種美好帶給大家。

果醬的製程,除了有固定合作的台灣農友,好食光更在意,友善土地的種植方式、乃至於水果品質是否穩定。而風味靈感來源,則來自柯亞生活中五感體驗,諸如:以散步時常見於台灣街區的植栽桂花襯托鳳梨與黃檸檬;又或者,以南投嗅聞到的濃郁橙花香搭配宜蘭金棗與黃檸檬,「這其實就是香水思考脈絡,所以我後來就覺得自己的果醬很像是大地的香水。」

2019 年,和飲食旅遊生活作家葉怡蘭共同研發的果醬「橙花金棗黃檸檬」獲得英國「世界柑橘類果醬大賽」肯定,奪得雙金大獎;同年,「純粹金棗」則獲得亞洲的「世界柑橘類果醬日本大賽」最高榮譽金賞獎,好食光將台灣水果的香氣與名氣帶到更遠,也讓品牌邁入十年的當前,開展更宏觀的視野。

找到台式果醬的定義、果醬的在地品飲應用、果醬產業的普及等三大期許,是獲得獎項肯定後,好食光對未來的許盼。

如今,回望當初失敗的那一瓶草莓果醬,實則豐富了柯亞的人生,催生了好食光 Keya Jam,更讓台灣迷人的風土在世界舞台發光。            

VERSE X 好食光 Keya Jam │ 春陽玫李慢果醬 │
「這瓶紅肉李果醬製程至少需花上一個月、工序超過十個步驟,是一瓶加入「發酵」程序的果醬,也是全台灣第一瓶「酵果醬」。除了繁複的工法之外,紅肉李果醬在講述的是緩慢時間留下來的美,跟保有更清楚的自我——這與《VERSE》的理念有某種程度上的相似,不被快節奏帶著走,更要記錄下這個時代的風土與樣貌。」——好食光 Keya Jam 創辦人柯亞

《VERSE》創刊號與三組當代重要的創作品牌聯名製作三種代表台灣價值的產品,組成群眾募資回饋限定禮盒。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1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周鈺珊
  • 插畫/J. Hao
  • 編輯/Andie
  • 核稿/郭振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