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調香師古乃方連結想像與氣味,以香氣神遊台灣民間故事

調香師古乃方連結想像與氣味,以香氣神遊台灣民間故事

對擁有商業、文學背景的古乃方來說,調香不僅是創作,更像透過氣味進行一場藝術的獨白。

調香師古乃方。

日本作家辻仁成認為,香氣擁有人格,香氣從一開始就有哲學。看不見、摸不著的氣味不僅能尋找記憶,還是創作想像、感知經驗的媒介。

2021年以「台灣神怪香」驚豔香氛界的調香師古乃方,以「東方力」為香氛創作的中心思想,試圖融入在地傳說故事和民俗特色,透過個人敏銳的嗅覺記憶與五感想像,賦予香味更獨特、魔幻甚至帶點怪誕的詩意。正如她想像著生活在日月潭底的人魚,有陰涼湖畔、海藻綠意、美女水鬼的氣息;或是打完老虎的武松,身上淋漓的汗水在鹹甜中帶著眉清目秀的肉慾感,同時也帶著揮拳散逸的酒釀感。

對擁有商業、文學背景的古乃方(以下簡稱古)來說,調香不僅是創作,更像透過氣味進行一場藝術的獨白。

古乃方認為香水是「穿在身上的音樂」。

VERSE:喜歡氣味這件事是何時開始?如何成為調香師並成立品牌?

古:最初到英國念經濟學碩士時,很想念台灣的茉莉花茶,但是英國買不到正統茉莉花茶,因此萌生了念頭:不如來調配看看茉莉花茶香水吧。而後開啟了調香旅程。畢業後回台灣工作,當了一年的債券交易員,高壓環境下,我試圖從香氛中找到療癒,學習調香、芳療,也考取證照,離職後便決定成立個人品牌「方方芳療」,並成為專職調香師,從香氛中找到創作樂趣,也引領客人審美香水、在其中找到溫度和愛。

VERSE:你自己的調香哲學是?

古:我一直在做可以和自己獨處的香水。很多人是重要場合才噴香水,但我認為香水是穿在身上的音樂,可以聆聽、對話。就像聽黑膠唱片,兩面長度60分鐘,你也可以花60分鐘聽自己身上的香氣,專注在自己、氣味、空間,感受香氣隨著時間的調性變化。對我來說凸顯花本身的香氣不是那麼重要,反而香味背後的概念會比香氣優先;好比文學創作方法中的概念先行,我的香也是「概念先行香」,先有故事才有香氣的發生。

VERSE:在台灣小眾香氛市場中,如何找出品牌定位?

古:台灣消費者多數有一個盲點,認為外國的香水比較香,這也讓本土香氛品牌較難打破價格天花板,只能屈就於中低價位等級。我認為這是在台灣做香水的困境,也是我想突破的原因,我想告訴大眾台灣在地的價值和獨特,更希望讓品牌成為精品甚至是藝術品。

因此我以「東方力」切入,透過台灣在地特色、民間故事甚至傳說趣聞,賦予香水作品不同的意義和氣味表現。很幸運地,2020年遇到藝術家夥伴林倖安,她自己也是香水愛好者,我和她合作將氣味視覺化、具象化,讓香水瓶不只是容器,也是傳達故事的氣味藝術品。

VERSE:手工香水的迷人之處在於?

古:我認為是它的不完美。像我這種小眾沙龍香水,用的多是天然原精,在香材取得上多會受到天氣影響,但能帶來許多有趣的氣味層次。大部分的天然香水都不太持香,但我以濃度來克服這個問題,採「Eau de Parfum」的濃度,讓用天然原精的香水,也有很好的持香性,這樣的比例下,氣味層次的表現充滿藝術性。

VERSE:和我們分享這次「台灣神怪系列」的創作理念。

古:我一直在想如果把台灣印象變成一種氣味,那應該是什麼味道?因此有「台灣神怪系列」的產生。這一系列目前有五款,分別為「武松的汗」、「人魚紫藤」、「月下老人」、「三八阿花的痣」和「榻榻米炸彈」,並分為華麗版和一般版,華麗版是由藝術家親手雕刻打造,至今每款只限量製作10支。

台灣神怪系列。

台灣神怪系列華麗版包裝設計,左起依序為:「三八阿花的痣」、「人魚紫藤」、「月下老人」、「武松的汗」、「榻榻米炸彈」。

這次創作靈感多來自傳說、民間故事和夢境,像是「武松的汗」就是有天潘金蓮托夢告訴我,武松打虎後她去舔他身上的汗,味道是鹹甜鹹甜的,希望我能做出這款香水,於是我就用馬告岩玫瑰和雞蛋花等,去調製這種「眉清目秀的肉慾」氣味。而「人魚紫藤」則是發想自日月潭邵族的人魚傳說,我想表現出一種陰森的潮濕感,便以白茶、綠茶表現出湖水氤氳,用薰衣草和藍蓮花模擬出人魚的高冷與溫柔。

又或是「三八阿花的痣」,這隻是香水史上第一支美痣香,穿在痣上可以讓痣作為人體擴香器,散發著白玉蘭葉的潮濕花香。還有「榻榻米炸彈」撲鼻又令人懷念的日本花柏(Hinoki)氣息,交織著白花香材,描繪美麗又神秘的東方美人特質⋯⋯每款香水皆是從未聞過、卻又讓人感到格外熟悉。

■古乃方
台大財金系畢業、英國愛丁堡大學經濟碩士。喜愛香氛與文學創作,曾榮獲台大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並著有《塵埃》短篇小說。2019年成立方方芳療Fang Aromatherapy、2021年香水作品代表台灣參加小眾香水奧斯卡 Art and Olfaction Awards。

■Fang Aromatherapy方方芳療
調香師方方的作品,以清晰的氣味線條,柔和的前中後過渡,中音的溫柔,成為台灣代表之調香師創作品牌。靈感故事多來自台灣民間傳說,香材多為天然且在地之原精。深受國際藏家喜愛。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Sophie 攝影/Chiu 編輯/Annie 核稿/郭振宇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Sophie
  • 攝影/Chiu
  • 編輯/Annie
  • 核稿/郭振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