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音樂電商化!滅火器樂團、火氣音樂透過電商經營開創樂團新商機
Promotion

音樂 x 數據 x 科技

音樂電商化!滅火器樂團、火氣音樂透過電商經營開創樂團新商機

全球品牌電商化經營儼然已是趨勢,流行音樂產業近年也陸續出現許多創新的商業模式——歌手發行音樂作品後,巧妙連結線上的數位宣傳與線下的實體展演活動,形成整合式的粉絲經營與行銷。 成軍超過十五年的台灣樂團滅火器所成立的「火氣音樂」和網路電商「火氣商鋪」,是臺灣第一家將數位電商化經營概念帶入音樂產業的先行者,透過新世代的電子商務模式,經營旗下樂團、歌手或是協助發行的音樂作品,為音樂人創造出嶄新的聲量變現之路。

全球品牌電商化經營儼然已是趨勢,流行音樂產業近年也陸續出現許多創新的商業模式——歌手發行音樂作品後,巧妙連結線上的數位宣傳與線下的實體展演活動,形成整合式的粉絲經營與行銷。

成軍超過十五年的台灣樂團滅火器所成立的「火氣音樂」和網路電商「火氣商鋪」,是臺灣第一家將數位電商化經營概念帶入音樂產業的先行者,透過新世代的電子商務模式,經營旗下樂團、歌手或是協助發行的音樂作品,為音樂人創造出嶄新的聲量變現之路。

透過數據應用與累積,走入音樂電商化變現

火氣音樂營運長戴偉軒表示,成立火氣商鋪的初衷是希望幫助台灣獨立樂團的音樂作品,能夠更容易被粉絲與大眾看見。歌迷參與完任何一場音樂活動後,不只可以留下美好的體驗,更能夠付出實際行動支持自己喜愛的歌手、樂團。電商式的經營音樂內容,旗下樂團、歌手與作品結合數位展示櫥窗,讓每一張美好的紀錄,粉絲可以在上面自由自在、擇其所愛。

然而儘管,火氣商鋪已經有多年歌迷累積的數位消費與活動參與數據,但由於音樂產業與一般電商販售的民生消費品不同,如何深度經營、洞察忠實消費者需求,並挖掘回頭客之間的關聯性,產生出足夠的消費誘因,也是火氣音樂過去在經營中極欲突破的困境。

潮網科技由於深耕流行音樂產業多年,協助產業進行大數據洞察,並提供系統化的分析技術來幫助產業更有效利用數據。多年來,更是輔導超過 60 家以上音樂業者對於數據判讀與數位行銷應用,有效改善流行音樂產業業者過去所面臨看不懂數據、不知道如何應用於海內外行銷的窘狀,潮網科技更是透過自身的大數據整合應用技術的 Orca 系統,協助火氣商鋪的網路電商進行數據運算。

「我們發現目前火氣商鋪的會員粉絲,除了逐年跳躍式的成長外,活躍用戶更是高達五成以上。我們協助火氣音樂,透過 Orca 系統應用技術,跳脫出既有數據,有別於以往僅能從訂單看到的會員資料分析,利用自身的 Orca 系統,更精準地挖掘出活躍用戶的關鍵消費時間,例如在特定時段下訂單的行為遠高於其他時段,又或者是如學生為主的年輕族群,願意購買周邊支持喜愛的獨立樂團的趨勢是有所增長的,這些也都是過往較難單純的從訂單銷售紀錄察覺的事。」潮網科技整合行銷部群總監江秉倫表示。

潮網科技為音樂產業業者解決大數據應用的難題

音樂電商化不只是將專輯與周邊商品放到網路上,透過大數據整合應用,可以精準地進行分群分眾標籤,紀錄下所有歌迷和消費者的數位足跡,包含喜歡的音樂類型、購買商品以及實際參與的活動,長年應用下來便能夠為每一位歌迷量身訂做,推薦出最適合他們的作品,這是火氣商鋪成立的初衷與希望傳遞給歌迷的用心,也是潮網科技協助完整化數據應用的成功案例。

音樂數位化行銷如今勢不可擋,更遑論數位音樂串流平台與 AI 人工智慧是如火如荼的現在進行式,如何善用大數據更有效的推廣音樂作品,儼然成為現代流行音樂歌手扎根與躍進的重要關鍵。

※ 本篇數據洞察與運算技術為潮網科技透過網路大數據及數據運算系統 Orca 進行資料統計之結果。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潮網科技 提供 圖片/潮網科技、火氣音樂 提供 編輯/李豪 核稿/郭璈
圖片/潮網科技、火氣音樂 提供 編輯/李豪 核稿/郭璈
圖片/潮網科技、火氣音樂 提供 編輯/李豪 核稿/郭璈
圖片/潮網科技、火氣音樂 提供 編輯/李豪 核稿/郭璈

回到專題:音樂串聯大數據,後疫情給音樂產業的啟示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圖片/潮網科技、火氣音樂 提供
  • 編輯/李豪
  • 核稿/郭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