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台灣第一座馬戲藝術節:FOCASA專訪

台灣第一座馬戲藝術節:FOCASA專訪

FOCASA馬戲藝術節希望帶動台灣在地藝術經濟,在未來成為國際外交指標性的藝術節,並讓全世界看見屬於台灣的當代馬戲能量。

藝術節現場的馬戲篷Village-13。

緩緩升起的馬戲篷Village-13,巨大身影讓認真晨跑的阿伯都忍不住駐足,就連準備發車的公車司機也臨停一旁、拍照紀念。這座斥資數百萬的馬戲篷,是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以下簡稱FOCA)創辦人林智偉和團隊夥伴們孵育十年的夢想,看著這份不變的初衷在台南水交社草地冉冉升起,幾乎有些超現實的夢幻。

這座空降的馬戲篷,是「FOCASA馬戲藝術節」暖身體驗場的主場秀所在,Village-13(以下簡稱V-13)的命名,數字「13」典故源自於馬戲緣起:13公尺直徑的圓形馬戲場,是自古以來馬戲專業場地的世界公約數字,而一座戲篷就像是一座村莊(Village),迎來送往現場13組團隊和高手,在為期兩天的藝術節帶給觀眾們難忘的回憶與驚奇。

FOCASA馬戲節現場。

排隊進入馬戲篷的現場觀眾。

生活似馬戲:FOCASA的十年醞釀

「CASA的意思就是家!」FOCA品牌總監,同時也是策展人的張又文和團隊將藝術節取名FOCASA,為的就是提倡「馬戲即生活」的這份精神,除了戲篷內的精彩主秀,戶外的高蹺小丑、專業走繩團隊和邀請民眾、親子共同參與的簡易雜耍體驗,都讓藝術節的現場充滿此起彼落的歡笑聲。

以馬戲篷作為圓心,現場還有來自地方的酒食攤位讓來賓解饞,但每一個人最迫不及待的,都是藝術節的重頭戲:《馬戲派對》,在足以容納500人的巨型帳篷V-13裡,FOCASA的魔法才要發生。

如果說V-13是FOCASA藝術節的心臟,那策展人張又文、FOCA創辦人林智偉就是藝術節的靈魂人物。回想起十年前在FOCA成立初期,當時擔任第一任藝術行政的又文因為對馬戲感到著迷,憑著一股傻勁跟著FOCA的一群大男生做馬戲也做夢,沒想到當年的年度製作就受邀赴法,在史特拉斯堡周邊的小鎮奧貝奈馬戲節演出,而那也是他們第一次見識到馬戲篷的魔力,並且一群人在當下就許下心願、希望有日也買下一座屬於台灣馬戲的帳篷,裝下FOCA的故事。

一座馬戲篷的誕生,象徵的是FOCA的十年夢想。

轉眼十年過去,累積了多年國際經驗的FOCA也四處受邀、參與大大小小的國際性馬戲藝術節,十年15部馬戲製作、走遍了國際舞台,甚至也走進台灣的偏鄉小校,創辦人智偉始終堅持FOCA要做的除了演出還要更多,因此不再看著別人的帳篷持續創造魔法,而是決定在2020年拾起這個當年的願望,重金買下了V-13馬戲篷,要把看遍世界的馬戲篷魅力引進台灣。

搬演上「台」的第一座馬戲篷Village-13

買帳篷的門檻並不高,但從購買、籌備到啟動一共斥資了將近1500萬,但這對於FOCASA團隊來說都不打緊,最關鍵的是這座馬戲篷要帶給台灣的觀眾什麼驚喜?

「如果不是做到自己很快樂,至少觀眾要很快樂。」智偉用一句話道盡了這份追夢衝勁的唯一條件,但當策展人又文看見V-13真的現身眼前,仍然感到有些不可置信。

主秀演出盛況。

「我想起十年前在奧貝奈的那些笑聲,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在台灣也創造這種體驗!」有了這樣的共識,FOCASA的節目籌劃很快展開,並且為了先試水溫、瞭解台灣觀眾對於馬戲的接受度和參與意願,暖身體驗場只安排一個週末的節目,並且是以線上免費索票的方式開放限額觀眾入場,但讓團隊驚訝的是開場後超乎想像的排隊人潮,甚至許多北上、南下的鐵粉在圍欄外苦等。而讓又文最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台南阿嬤激動地告訴她:「我等這個馬戲篷等了57年!」

馬戲篷的排隊入口,是魔法的開端。

這份來自四面八方的驚歎和鼓勵,也讓兩人更加肯定了當初對於馬戲篷的「執念」:因為它所象徵的不僅是童年裡的歡樂氣氛,也是可以在現實中帶有魔法和奇想的所在。

短短兩天創造了5萬人次,FOCASA藝術節的兩日試驗場在場場爆滿的盛況之下圓滿落幕,創辦人智偉看中了馬戲篷未來能夠作為當代馬戲推廣的媒介,可以透過藝術節的現場氛圍,引導觀眾認識當代馬戲、在未來買票進劇場、支持演出。

而始終關心弱勢、偏鄉教育的FOCA,也在正式開幕前日的媒體場,邀請了台南地方勵馨基金會和家扶中心的小朋友,成爲觀禮的座上貴賓。又文回想起當日在台上賣力揮汗主持,看著小朋友們一個個看得目不轉睛、踴躍舉手想要上台參與,讓她更將相信FOCA夥伴們在疫情期間時常彼此鼓勵的那句:「一個人可能會走得比較快,但一群人會走得更遠。」

FOCASA不只凝聚了夢想也創造歡樂。

從FOCASA啟動未來的藝術經濟

從十年前的夢想空降台南的巨型馬戲篷、一場48小時快閃的藝術節,FOCASA的發生聚集了各路前來朝聖、在此相遇、歡聚的朋友。

由於是試驗場,主秀演出仍是以FOCA舊作因應帳篷空間調整、加入高空元素搬演,屬於鏡框式的格局,但智偉也強調,試驗場是為了正式啟動帳馬戲篷、建立FOCASA的藝術節平台,因此做到「全齡友善」是一大重點,並且團隊也預計在兩年後添購第二頂帳篷,讓FOCASA藝術節成為一座真正的馬戲村莊,由不同的馬戲篷集成而生。

明年即將迎來首屆FOCASA馬戲藝術節,兩人特別預告,屆時將會有為藝術節打造的專屬新作,也會邀請國際馬戲團隊來台演出。但在V-13重新為FOCASA啟動之前,又文也希望能夠創造V-13品牌的聯名、跨界合作,讓這座馬戲篷能夠在FOCASA之外,和認同勇氣、快樂的品牌串連,成為移動式的魔幻劇場。

至於對FOCA而言,除了劇團本身的年度新作、演出外,也將持續推廣馬戲教育,甚至即將在新竹設立兒童馬戲教室,讓劇場系統中的產、官、學真正的統合,延長馬戲人才的職涯壽命、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和發展的可能性。

「FOCASA只是一個起點。」智偉和又文同聲說道,他們認為,能夠讓更多的人可以去接觸、認識馬戲,是FOCASA的首要任務。

即將在明年正式啟動的第一屆FOCASA馬戲藝術節,兩人也期待能夠成功複製法國亞維儂藝術節、英國愛丁堡藝術節的策展模式,讓藝術節的品牌催生出台灣的在地藝術經濟、帶動城市行銷和觀光,讓FOCASA在未來成為國際外交指標性的藝術節,並讓全世界看見屬於台灣的當代馬戲能量。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林穎宣
  • 圖片/FOCASA提供
  • 編輯/林穎宣
  • 核稿/梁雯晶
林穎宣

林穎宣

1990年生。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東海大學哲學系肄業,旅居法國三年餘,期間就讀巴黎高等藝術學院。曾任《VERSE》採訪編輯、電台採訪記者、誠品書店編輯,台中國家歌劇院行銷公關部門。熱愛寫作,天性浪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