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陳修澤〈再等我一下〉:不只唱出疫情下的恐懼  也盼望生活再現曙光

陳修澤〈再等我一下〉:不只唱出疫情下的恐懼 也盼望生活再現曙光

歷經了一場離婚、兩個樂團解散,陳修澤結束了17年的北漂搬回屏東老家,用音樂和在家守護家園的人們隔空對話。

陳修澤|1986年生,水瓶座O型。屏東人。「那我懂你意思了」、「脆弱少女組」前主唱。雖然懶散,但現在還是在寫歌和唱歌。

歷經了一場離婚、兩個樂團解散,35歲的陳修澤結束了17年的北漂,在去年搬回屏東老家,完成了新專輯《回家了喔》,好不容易調整好自己狀態準備要和歌迷們見面,卻碰上疫情爆發被無情止步。某日,他一邊在屏東阿婆家彈唱、一邊和啟明出版社總編輯通話,對方分享著當天搭計程車的狀況:「計程車經過一家胡椒餅店,司機大哥說一定要去買,因為不知道明天它還在不在。」

而他電話這頭家鄉這裡又有不間斷的救護車聲來回呼嘯,心裡五味雜陳,在台灣首度宣布三級警戒之際,修澤將這通電話入詞,寫下了這首〈再等我一下〉,除了唱出他的恐懼,也道盡了你我心裡仍舊等待曙光的那份心情。

修澤發行新單曲〈再等我一下〉時,同時也預告即將發行的專輯,用音樂和在家守護家園的人們隔空對話。「我知道現在很難想像,但我相信有一天我們可以把生活找回來。」

修澤用滄桑的聲線在台灣的南端如此說道。對他來說,這是一首寫在恐懼之下、希望之上的作品,因為過於貼近當時的生活,甚至當時在歌曲完成後,還委由後製團隊混音成曲,才順利把所有雜陳的心緒和害怕,都一字字地襯著吉他唱出。

一瞬之間全島陷入恐慌,是疫情之下的現實面,但也激發了修澤的創作動機。隨著新聞報導著不同的意見與聲音,修澤明白這一場戰役我們要對抗的從來就不只有病毒,才幾乎帶些刻薄地寫下了「有的人渴望看到血流成河」,但在字裡行間,他仍然希望聽者和自己都能夠試著少一點責怪,多一點理解,為我們再等一下就回來的生活,再多努力一下。

「寫詞」對修澤來說,是緣分更是人生、是他和外面的世界說話的方式。從17歲的第一首歌到今天,修澤也學會了「看場合說話」,並且正因為創作必須攤開自己的內在世界,蛻變後的修澤,也從蠻橫對抗到溫柔抒發、從模糊到清晰,早不再是那個帶刺的歌者,而是要唱出時代底下能夠感動人心、與生活共鳴,用音樂說故事的吟唱詩人。

◧ 《VERSE 007》精選十首歌曲、描寫十個重要歷史時刻,更多歌曲介紹請詳閱雜誌:購買《VERSE 007》請按此/2021全年(六期雜誌)訂閱請按此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7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林穎宣
  • 插畫/黃立佩
  • 編輯/吳哲夫
  • 核稿/游千慧
林穎宣

林穎宣

1990年生。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東海大學哲學系肄業,旅居法國三年餘,期間就讀巴黎高等藝術學院。曾任《VERSE》採訪編輯、電台採訪記者、誠品書店編輯,台中國家歌劇院行銷公關部門。熱愛寫作,天性浪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