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VERSE VOL. 07】寫時代的歌:From Verse to Chorus

【VERSE VOL. 07】寫時代的歌:From Verse to Chorus

在《VERSE》雜誌邁入第二年的第一期,我們聚焦於「時代的合唱」,亦即歌詞學、時代記憶與流行音樂的轉變。

「Verse」這個字的意思在一首歌中指的是「主歌」,包括開場鋪陳與不同段落,相對的是每首歌曲的高潮「chorus」,「副歌」或者「合唱」。

在《VERSE》雜誌邁入第二年的第一期,我們聚焦於「時代的合唱」,亦即歌詞學、時代記憶與流行音樂的轉變。首先,編輯部從過去40年來選出十首歌曲、十個重要的歷史時刻,這些歌曾經勾連著我們的集體情緒,他們或鮮明或幽微地訴說著不同時代刻痕上人們的亢奮與焦慮,或者試圖以發聲去推動新的價值。

我們邀請到十位重量級的寫作者,包括傑出的作家、音樂人和文化人,詮釋這些歌的意義。這十首主歌之外,另有11位名家寫11首「Hidden Tracks/隱藏歌單」—這些歌未必人盡皆知,但是正是這些不同的獨唱、低吟甚至隱微之音,才讓台灣的流行歌曲世界如此豐盛。

其次,我們探討作詞這門技藝在流行音樂中的變化。除了深度訪談最有代表性的幾位詞人:李焯雄、葛大為、藍小邪、艾怡良,也分別探討了不同語種的寫作:三代台語創作者武雄、謝銘祐、拍謝少年,兩位當代最有代表性的原住民創作者舒米恩和桑布伊,客語創作者歌手米莎寫下極為迷人的文字分享寫作心得。

HUSH提到〈第三人稱〉,是一首「寫給異鄉人的歌」。(圖/蔡傑曦攝影)

嘻哈歌詞是如何寫出來的?金曲歌王Leo王告訴你。HUSH、蕭賀碩、陳修澤三位創作者則分享一首歌是如何完成。最後是香港重要詞人/作家/學者周耀輝分享他在大學開設歌詞寫作班的心得:大世界很壞,但至少我們還有歌。

兩位封面人物正好是兩種詞人:一位是華語世界的「詞神」林夕。在這個將近萬字的長訪談中,他從少年的文學養成,談到歌詞的療癒與煽動力,甚至是他最近和KKBOX的作詞AI系統—所以未來人人都可成林夕?對看透一切風景的林夕來說,答案當然沒那麼簡單。

另一位封面人物盧廣仲則代表了音樂產業從過去的專業詞人,到現在「唱作人」為王。從第一張專輯開始,盧廣仲用一首又一首的歌曲深植人心。在今年即將發行的新專輯,他要宣告一個「大人中」的盧廣仲。在本刊報導,你會看到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他。(VERSE網站還有作家朱宥勳談歌詞與文學的差別,以及作家黃崇凱和拍謝少年的對談。)

盧廣仲在時間長河中不得不「大人中」,不斷調整著自己的步伐,最新的單曲〈英雄〉,希冀帶來正面的療癒能量。(攝影/蔡傑曦)

林夕的萬字長訪談中,從他的文學養成談到歌詞的藝術、音樂產業的變化,以及與KKBOX合作的AI創作計畫。(圖片提供/林夕)

本期Creative Business非常精彩。品牌故事是永豐餘生技如何從米其林的山海樓到有機食材的Green & Safe擴大他們的餐飲版圖,茶籽堂如何實踐地方創生的精神讓宜蘭朝陽社區的朝陽重現。VERSE甚至跨入體育的新領域,深度報導新的職業籃球聯盟P. LEAGUE+背後的故事與可能前景。(我這個體育門外漢看完都想看職籃了!)

Arts & Culture本期非常「雜誌」。50年前《漢聲》雜誌前身《ECHO》創刊,同年《雄獅美術》創刊,他們不僅反映了70年代的時代精神,更是文化雜誌的前行者典範。這不僅是考掘一頁重要的文化史,更是一個深刻的反省:我們真的較50年前的前輩走得更深、編輯技藝更進步嗎?每期固定的「Magazine World」這期是訪問中國最著名的雜誌人令狐磊,深度分享中國這些年來文化雜誌的變化。

在Ideal Life,我們探討台東池上是如何成為一個烏托邦般的黃金小鎮?走入花藝美學大師凌宗湧位於山中與自然共生的實驗花園,報導新台茶的代表品牌京盛宇如何在疫情衝擊下重新帶給大家獨特的茶體驗。更值得一提的是,VERSE與京盛宇聯手推出獨一無二的「雜誌茶盒」,這會是最美最可口的體驗。

新的一年也開始了新的專欄:包括Tizzy Bac靈魂人物陳惠婷寫音樂、超人氣作家/學者湯舒雯寫文學與政治、金融新創代表人物劉奕成寫新商業、建築學者龔書章每期訪問不同建築師的會客室,以及詩人馬翊航固定邀請一篇詩作,作為閱讀雜誌的完美終章—因為這本雜誌叫「VERSE」。

P. LEAGUE+聯賽決賽畫面。(圖片提供/P. LEAGUE+)

京盛宇執行長林昱丞分享推廣台灣茶的初心與創新,本次與VERSE共同推出「Read and Taste」 聯名雜誌茶盒,請洽官網購買,或在博客來誠品書店購買雜誌加茶盒套組。 (攝影/蔡傑曦)

本期雜誌在台灣疫情最嚴峻的時期製作,採訪工作非常艱難。封面故事都是視訊訪談、人物插畫和大量邀稿,但每一幅畫、每一篇文稿都精彩不已。我們也特別企劃居家料理的攝影故事,創造味蕾的幸福。

這是VERSE第二年的開始。辦一個文化媒體、創造新的語言,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唯有社會力量的共同支撐,這個文化平台才能更自主而勇敢地走入大地的根部與浪潮的深處。不論各位是訂閱、零購,或者分享給朋友關於VERSE的訊息,我們都由衷感謝。讓我們一起合唱屬於這個時代的歌,共創我們土地上的文化。

——VERSE社長暨總編輯張鐵志

訂閱資訊

◧ 購買紙本
博客來誠品線上

◧ 線上閱讀
udn讀書吧博客來讀墨台灣大哥大myBookKonoGoogleKobo漫讀讀冊HamiZinioPubu

目次

INTRO

02 張鐵志●序曲:合唱屬於這個時代的歌

SNAPSHOTS

06 裂縫中有光

08 HUSH●華語歌的黃金年代與16歲時的〈流年〉

09 Leo王●我所追求的一種逍遙與自由

NEW IDEAS

THROUGH THE LENS

12 Home Cooking●疫情時代的料理新日常

LONG INTERVIEW

20 林夕●沒有比讓文字和音樂結合更幸福的事

MY WAY

30 杜奕瑾●從PTT到AI 他一直走向未來

COVER STORY
FROM VERSE TO VERSE 寫時代的歌

34 時代的合唱●十首歌 十個時刻

     ①陳德政:〈鹿港小鎮〉
     ②陳培豐:〈愛拚才會贏〉
     ③黃子佼:〈我的未來不是夢〉
     ④李明璁:〈向前走〉
     ⑤張維尼:〈志明與春嬌〉
     ⑥迪拉:〈Life’s a struggle〉
     ⑦馬欣:〈旅行的意義〉
     ⑧盛浩偉:〈晚安台灣〉
     ⑨阿哼:〈大風吹〉
     ⑩羅毓嘉:〈玫瑰少年〉

46 Hidden Tracks●11首隱藏曲目的小宇宙

48 李焯雄、葛大為●誰在寫歌詞?

54 藍小邪、艾怡良●虔誠寫下 便已足夠


60 盧廣仲●我想要成為「我」

68 Leo王●在呼吸之間說唱自由與尊重

74 武雄、謝銘祐、拍謝少年●唱出心聲就會時行

82 米莎●「我想從一條河說起」

88 卑南桑布伊、阿美舒米恩●獻給海島的旋律


94 HUSH、蕭賀碩、陳修澤●一首歌的誕生

98 周耀輝●在壞世界裡開歌詞班●

CREATIVE BUSINESS

BRAND STORY

104 永豐餘生技●從蔬菜箱到米其林名廚都在他們的餐飲地圖上

INNOVATION

112 茶籽堂●改變 土地都知道

SPORTS

118 P. LEAGUE+●台灣籃球何以再掀熱潮?

24 HOURS OF……

126 流浪貓照護員陳人祥●不停奔波與開會的7月5日

ARTS & CULTURE

MAGAZINE WORLD

132 令狐磊與當代中國文化雜誌20年●一個逝去的雜誌黃金年代?

CULTURAL HISTORY

136 《漢聲》、《雄獅美術》●50年的青春藝術雜誌夢

DESERT ISLAND

142 林立青●「疫情爆發,身邊的人都躲在家裡,如同荒島。」

IDEAL LIFE

MY TOWN

146 台東池上●在稻浪裡重新學習生活

HOME

152 CNFlower凌宗湧●在億萬年火山口下打造一座實驗花園

CREATIVE DINING

158 京盛宇●不急不躁 手沖、冰鎮台灣茶

BE CHILL

164 私處my place●六種炎夏的療癒系便當料理提案

COLUMN

168 湯舒雯●第一代

170 劉奕成●是誰告訴你的?

172 陳惠婷●YOU ARE WHAT YOU LISTEN TO!

174 龔書章的建築會客室●對話張清華:面對疫情的醫療健康和移動庇護

POETRY

178 馬翊航●李蘋芬:〈懷疑〉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7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