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HUSH〈第三人稱〉:這是一首寫給異鄉人的歌

HUSH〈第三人稱〉:這是一首寫給異鄉人的歌

在大學哲學系畢業之後,HUSH因為陳綺貞的音樂開始寫歌。寫給自己的作品〈第三人稱〉是HUSH多年前打工生活底下的「禮物」。

HUSH|被譽為「天后御用創作才子」,自2010年起以一手深具想像空間的好詞、慵懶的煙嗓音魅惑眾生。常在創作中以哲學角度詮釋生命與愛情。

創作產量豐富,作品被多位天王、天后級的實力派唱將演繹,寫歌也作詞的HUSH對於自己的創作,有著縝密的心思。

在大學哲學系畢業之後,HUSH因為陳綺貞的音樂而開始寫歌,再因為陳綺貞的MV認識了張惠菁的小說作品《給冥王星》(2008),兩位創作才女啟蒙了HUSH的詞曲創作生涯,過了六年,一首孫燕姿的專輯主打《克卜勒》,讓HUSH的名字從此被大家記住。

關於作詞,HUSH有許多靈光一閃的時刻都來自生活中的微小剎那,以及獨自生活時的自我對話。每一首詞都記實了某一階段的自己,也都如醇酒一般越陳越香。寫給自己的作品〈第三人稱〉,除了是演唱會上歌迷經常點名溫馨大合唱的曲目,也是HUSH多年前打工仔生活底下的「禮物」。

那一年租屋在南機場夜市、在西門町打工,HUSH時常在下班時走路回家,一次途經桂林路上家樂福商場,明亮的招牌燈光從上照下,讓他瞬間有一種從心底被照亮的感覺,就算當時還不知道未來在哪裡,甚至身上穿的都是別人送的、住在租來的地方、追求著別人也追求著的夢想。

但就是在這份好像「借來的生活」裡,HUSH看見了另一個自己,一個平行時空的子母畫面。在拉開和自己情緒的距離、離開情緒的暴風中心之後,從「第三人稱」回望自己的生活,HUSH用文字擁抱生活的缺陷,期許能夠跳出主觀、欣賞自己的不足,從分化的內我世界裡,找到心靈的出口。

「這是一首寫給異鄉人的歌。」HUSH說道,在〈第三人稱〉的歌詞裡,說話的是當時迷失的自己,是還在伸展枝椏、想要長成樹幹的預備狀態,而今日的HUSH,已經漸漸在一首首的創作中,梳理出自己想要長成的樣貌。把作詞視為一種思考的轉譯,HUSH除了想做到以文表情,更想精通用宇宙的語言去述說故事,不管是自己的歌或是別人的歌,都能打動聽故事的人。

◧ 《VERSE 007》精選十首歌曲、描寫十個重要歷史時刻,更多歌曲介紹請詳閱雜誌:購買《VERSE 007》請按此/2021全年(六期雜誌)訂閱請按此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7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林穎宣
  • 插畫/黃立佩
  • 編輯/吳哲夫
  • 核稿/游千慧
林穎宣

林穎宣

1990年生。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東海大學哲學系肄業,旅居法國三年餘,期間就讀巴黎高等藝術學院。曾任《VERSE》採訪編輯、電台採訪記者、誠品書店編輯,台中國家歌劇院行銷公關部門。熱愛寫作,天性浪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