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蕭賀碩〈蘭嶼的藍〉:那些情歌沒有告訴你的事

十首歌曲,十個台灣重要歷史時刻

蕭賀碩〈蘭嶼的藍〉:那些情歌沒有告訴你的事

聊作詞,蕭賀碩特別鍾愛在2013年專輯《繆思尋》中的隱藏曲目:〈蘭嶼的藍〉,「這是我寫過速度最慢、字數最少的曲子。」

(圖/Unslpash)

蕭賀碩|愛音樂也喜歡科學,理性浪漫的音樂製作人,創作人。得過的獎作為爭取自由之用。

從孫燕姿的出道專輯製作,到台劇《我們結婚吧》的發燒主題曲,從20多歲的自我尋找一路到20年後的淡然和開闊,創作才女蕭賀碩不僅為歌手們寫下多首經典,也為自己用音樂記錄許多人生風景。

傳唱度極高的〈不公平〉寫的是朋友的戀愛故事,〈我愛你〉則是對當時著迷不已的韓劇《大長今》的致敬與告白。對小碩而言,創作是她和世界互動最親密的方式,透過歌曲回溯,也能按圖索驥出自己的成長與蛻變。

每一首歌的誕生都是一次經歷的整理,聊作詞,小碩特別鍾愛在2013年專輯《繆思尋》中的隱藏曲目:〈蘭嶼的藍〉,那一年也是她拿下金曲最佳作曲的光輝時刻。「這是我寫過速度最慢、字數最少的曲子。」

在情歌當道的流行音樂市場,〈蘭嶼的藍〉象徵的是更內斂、更有畫面,同時也充滿留白的一種音樂紀錄,埋在旋律底下的三拍子,是海浪的節奏,而十年前第一次踏上蘭嶼的小碩,因為深深受到蘭嶼那任何先進設備都無法記錄下來的藍的感動,很快地在旅行過後快手完成了作品,寫進蘭嶼的美,也寫盡面對環境問題的感慨和無奈。


回想起第一次的蘭嶼之旅,浮潛教練帶著大家去小島最美的玫瑰珊瑚礁岩區,眼前宛如仙境的美景,讓水性不佳的小碩也都忘我悠游。

但是當準備返航、起身往後看的那一刻,眼前一片核廢料儲存場的懾人景象,讓所有的人都感到無比震撼,對比一旁教練臉上無奈的微笑,不帶有任何的憤怒、悲傷或是諷刺,一群人只是這樣靜靜地看著,海水的藍與儲存場的灰,就這樣連在一起,成為蘭嶼的另一種藍。

創作人不斷內探是必然,但當你往外看,也會反映回來。

小碩如此說。〈蘭嶼的藍〉是一首紀錄片形式的音樂作品,小碩認為,音樂是非常直覺的事情,因此在歌曲中的留白和慢速,就成了歌曲中情感表達的關鍵。

步入了「大人階段」的創作期,小碩開始譜寫給地球的情歌,也深耕作曲、音樂製作和配樂,她認為,創作是沒有SOP的,偶爾也會有詞曲齊出的「魔幻時刻」,讓成品像是濃縮的意識流,幾乎無需再重新雕琢,而〈蘭嶼的藍〉就是這樣的一首歌,它老實,而且犀利,它是那年站在海水裡的自己,寫給蘭嶼的一首情詩。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7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回到專題:寫時代的歌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林穎宣
  • 圖片/Unslpash
  • 編輯/林穎宣
  • 核稿/陳葶芸、梁雯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