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傅孟柏:感到好奇就去閱讀,這是種生物本能

傅孟柏:感到好奇就去閱讀,這是種生物本能

金鐘影帝傅孟柏受邀擔任第一屆「高雄城市書展」閱讀大使,說起自己的閱讀方式,就像是肚子餓要覓食一樣,對什麼事物感到好奇,就會盡可能透過大量閱讀去了解、接近關於那個領域的所有,「其實就是種生物本能吧!」他笑著說道。

金鐘影帝傅孟柏受邀擔任首屆「高雄城市書展」閱讀大使,主視覺與形象設計由APUJAN品牌創辦人詹朴操刀。(圖片/高雄城市書展提供)

2019年,趁著工作休息空檔,演員傅孟柏與朋友前往歐洲,以徒步加單車方式,完成長達約八百公里的「西班牙朝聖之路」(聖雅各之路,Camino de Santiago)。而在平時的生活裡,騎極限單車、爬山、潛水,在這些戶外活動中也有他的身影,他說自己靜不下來,不只在體力上動能十足,一遇到有興趣的主題,會卯起來查找與閱讀相關資料或書籍,對腦力的消耗也不容小覷。

今(2022)年,傅孟柏受邀擔任「高雄城市書展」閱讀大使,說起自己的閱讀方式,就像是肚子餓要覓食一樣,對什麼事物感到好奇,就會盡可能透過大量閱讀去了解、接近關於那個領域的所有,「其實就是種生物本能吧!」他笑著說道。

讀劇本,要讀出其中的節奏

身為演員,傅孟柏平時最常碰到的閱讀,就是讀劇本了。「從就讀北藝大戲劇系導演組的大學時期開始,看最多的就是劇本了,各個年代、各種經典,有些有看沒有懂,但大約可以察覺到每個劇本都有想探討的議題,有的講女權主義,有的則是在探討某種時代的工整性。」不知是否受學生時期影響,當上演員後,讀劇本對傅孟柏而言,最重要的不是台詞對話,而是要讀出其中的「節奏」。

在目前的戲劇產製型態下,編劇常是團隊組成,由不同的人撰寫各段台詞,在用字遣詞與生活經驗的引用上,難免有所出入,有時糾結在劇本中的字句,反而本末倒置。「我覺得要去思考的是劇本所描繪出的角色性格,以及每場戲的目的。」傅孟柏認真說道,要去掌握劇本想呈現的主題,接著理解、消化,才能轉化成表演。

對傅孟柏而言,讀劇本除了讀台詞,也要讀出戲劇裡所蘊含的節奏。(圖片/高雄城市書展提供)

「但這也不是絕對。之前拍《范保德》時,就能明顯感受到每句台詞都是反覆淬煉過後才寫下的,很飽滿、很有能量。」在那次的工作經驗裡,比起調整台詞,傅孟柏更在意的,是自己該如何呈現每句對話,才能如實地傳遞導演蕭雅全故事中的父子情感。

對生活周遭的感受,是表演的養分

除了劇本,有時做角色功課,也需要不斷閱讀,傅孟柏憶起當時在《最後的詩句》中要詮釋橫跨16年的角色,就曾到圖書館翻閱這16年間所有大事件的報紙,「讀這些資料不見得在表演上有實際幫助,讓我可以寫下在不同戲份中能怎麼演出,而是像時光隧道一樣,帶我回想自己在這些事件中有什麼感覺,或許就能運用到角色身上。」

聊起自己做角色功課的習慣,傅孟柏說道,自己並不會刻意出門或刻意想吸收什麼東西。也許是某天停在紅綠燈前,看到以往賣玉蘭花的小販換了人,心裡突然有些感觸,這就會是表演的養分。「很多時候你對事情的感受,就是演員產生能量的來源,但我不會很主動地去做這件事,我喜歡讓自己全然地放鬆、放開,去面對身邊的人事物,我覺得這樣才能有100%感受。」

這段對話聽起來有點玄乎,傅孟柏分享一段前陣子的生活經歷:幾年前,因為朋友介紹的關係,傅孟柏得以與在法國外籍兵團服役五年的許逢儒碰面。當時的許逢儒剛退役回台,傅孟柏一見到他,就注意到對方眼神有別於常人,卻不曉得有過什麼經歷,直到前陣子看了許逢儒所著的《如果那是夢想,再苦也要去:前進或死亡,法國外籍兵團教我的事》這本書,才讓傅孟柏有更深刻的體會。「這樣的眼神或是書中所寫的遭遇,或許那天在表演上就可以拿來應用,但這位朋友的出現,以及這本書的閱讀,都不是我事先預期的。」

若要說閱讀與表演的關係,傅孟柏並不是那種為了讀而讀的個性,閱讀只是他做功課的管道之一,更重要的,還是對於生活周遭的接觸與感知。

閱讀是傅孟柏去理解、知曉生活樣貌的重要管道。(圖片/高雄城市書展提供)

因為好奇,所以開始閱讀

「因為平常看劇本就是在接收故事,所以我平常閱讀的書籍,比較不是小說的類型。」而在工作之餘的閱讀,傅孟柏直言不諱,不論是電影或電視劇,都在接觸故事,私下的他,反而偏向查詢與閱讀自己有興趣的主題。

大學時期,因為熱衷於拍照,傅孟柏閱讀了許多日本知名攝影師如森山大道、荒木經惟的相關書籍,「從書裡面我能看到這些日本藝術家思考事情的方式,看似直接但其實很迂迴,又能從中嗅出每個人的性格,他們是怎麼看待自己的攝影作品、又如何思考攝影與自身的關係。」傅孟柏說自己一旦對某個主題感到好奇,就會不斷去探討,有一陣子常一個人拿起相機,就到街上拍照,實際去印證書中所提到的攝影觀點或理念。

不過隨著年齡增長,每個階段關心的事物都有所不同,連帶著影響閱讀內容。不久前因長輩過世,服喪期間傅孟柏跟著家人頌了一些經文,連帶也引起他的興趣。「佛經應該是從梵文抄寫過來,但翻譯成中文後,有些好像讀得出意義,有些就讓人摸不著頭腦,我就好想知道經文的意思,之後就會去找這方向的書來看。」

傅孟柏說,自己的閱讀方式總是先對某個主題好奇,然後開始瘋狂查找相關的書籍或文章,問他是否想要解決什麼樣的問題?他率性地回說:「我並沒有要解決什麼事情,我只是想要知道更多細節、更多內容,或許在這個過程中,好我好奇的主題會有越來越清楚的輪廓,但從一開始我就不是抱著要找到一個答案的前提去找資料或是閱讀。」

傅孟柏認為,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裡,人類透過閱讀,讓身心靈回歸「安靜」的行為,將是非常珍貴且必須的。

多給自己一點時間,靜下來閱讀

以高雄書展閱讀大使的身份受訪的前一天,傅孟柏坐在餐桌前閱讀書本,才發現自己早習慣在社群媒體上接收大量資訊,光是這樣的信息獲取習慣,就會讓人降低再好好翻開一本書的欲望。「記得幾年前去日本時,電車上都還能看到有人在讀書,現在不管去到哪裡,不論公車或電車上有多擠,都會看到許多人想盡辦法都要滑手機,我最近發現自己不知所措的時候,也會滑手機,但根本不知道在滑什麼。」

傅孟柏難以解釋為何自己會下意識地就拿起手機,或許是被社群媒體上的文章標題給吸引,但點擊進去後才發現裡頭根本沒有什麼實質內容,又或許是一個訊息傳來,思緒就跟著飄走,不僅打亂日常節奏。一天當中對於閱讀的記憶體,就這麼一點一滴地被消耗掉。「所以我喜歡在睡前閱讀,唯獨這個時間不會有什麼人吵你,比較沒有外界干擾。」

傅孟柏認真地說道,對現代人而言,閱讀絕對有個重要的意義,就是「安靜」,面對隨時都在劇烈變化的生活,是時候該給自己更多時間跟機會,好好靜下來閱讀了。

2022高雄城市書展
時間:2022年9/24~10/30
地點: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承風青鳥、承億酒店
活動查詢:承風青鳥Facebook

|延伸閱讀|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致力於挖掘台灣文化,請支持我們正在進行的第三年訂閱計畫,一起記錄與參與台灣的文化改變。

文字/田育志 圖片/高雄城市書展提供 編輯/郭璈 核稿/郭璈
文字/田育志 圖片/高雄城市書展提供 編輯/郭璈 核稿/郭璈
文字/田育志 圖片/高雄城市書展提供 編輯/郭璈 核稿/郭璈
文字/田育志 圖片/高雄城市書展提供 編輯/郭璈 核稿/郭璈
文字/田育志 圖片/高雄城市書展提供 編輯/郭璈 核稿/郭璈
文字/田育志 圖片/高雄城市書展提供 編輯/郭璈 核稿/郭璈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田育志
  • 圖片/高雄城市書展提供
  • 編輯/郭璈
  • 核稿/郭璈
田育志

田育志

喜歡聽人說故事,希望每次聊天時,都能讓對方感到自在、安心,讓他們好好地說自己的故事。喜歡把聽到的故事寫下來,希望每次打字、下筆時,都能用文字好好地安放每個人交付的故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