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從台灣走向世界的永續力量: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鄭涵睿專訪
Promotion

從台灣走向世界的永續力量: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鄭涵睿專訪

VERSE專訪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鄭涵睿,以「台灣品牌的世界影響力」為題展開對話,深入瞭解綠藤對於企業責任、社會正面價值、環境永續的觀點,以及所欲達成之宏願。

「資本主義創造了需求,卻也加重了慾望和環境負載,我們希望能找回消費行為的本質,並對環境永續提出解答。」在三位青年的共同願景下,台灣品牌綠藤生機於2010年正式誕生;然而綠藤想做的,遠不只是單純的保養品牌。

本次VERSE社長暨總編輯張鐵志親自專訪了綠藤的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鄭涵睿(以下稱Harris),以「台灣品牌的世界影響力」為題展開對話,深入瞭解綠藤對於企業責任、社會正面價值、環境永續的觀點,以及所欲達成之宏願。

如何跳脫收益框架,讓活動規模和響應人數捲動社會能量?

Harris坦承在品牌創立初期,一直專注在「小清新」的範疇中,甚至懷疑擴張商業規模是否有違初衷,直至他在MBA永續課程中幡然醒悟,發現面對氣候變遷時,承認事實、正向動作,才是永續品牌應該秉持的態度和責任。

積累十年磨練,綠藤在今年重新審視永續理念,讓品牌進一步「選擇想成為的那個自己」,聚焦減法原則,回應純淨保養(Clean Beauty)的國際趨勢,在產品成分上避免使用超過2700個非必要成分,瓶器也以業界最高比例的再生玻璃製作。在擁擠且鼓譟的消費市場中另闢新道,試圖引導消費者明辨必須與非必須,並相信每支產品發出的聲音,都將發生迴響。

此外也發起「綠色生活21天」活動,邀請眾人每日完成一項綠色任務。Harris認為,實踐環保並非得是嚴肅而哀傷,當我們因惜食盤中飧,而知粒粒皆辛苦,或以步代車收盡沿途美景,便能體會綠色行動的純粹美好,即便不一定能帶動業績,但在養成習慣之餘,也養成了根深蒂固的永續意識。而計劃實行至今,也累計近20萬次綠色行動,從戔戔跬步,走出千里之行。

如何讓永續不只是口號?

綠藤能夠成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屆獲得「對世界最好(Best for the World)」環境面向大獎之B型企業,不只是因為環境友善的產品和瓶器,而是因為他們相信,環境永續必須與企業商業模式息息相關,必須充分融入品牌、產品、行銷、電商通路,甚至內勤作業,而非僅是營運之餘的公關操作。

Harris分享綠藤近年來積極將正向心理學導向企業內部,依據評量指數衡量員工正面情緒,以及對工作意義感受程度,或制定共同冥想時間,催化個人對生活及品牌的正向影響。同時,亦透過加入1% for the Planet、堅持將企業年營收1%捐予環境組織,並尋求途徑串聯企業與民眾。

從內部規範、產品研發至社會責任,綠藤嚴以律己,因為遵守紀律才能成長,發揮更大影響力。

如何讓源自台灣的永續意識飄洋過海?

自2019年,綠藤便已向香港、日本、澳洲及馬來西亞開枝散葉,Harris卻坦言,即便品牌在台灣已小有成績,過往視覺和瓶身設計仍舊不及國際水準。

這讓他們開始思考,沒有了語言優勢,該如何向外說明故事與理想?藉此契機,和一連串產品及形象的改革,綠藤終於在2021年重整旗鼓,正式插旗海外。往後,綠藤將持續尋覓海外夥伴,從其文化尋找切口和施力點,以當地語法論述「減法」的品牌核心,期盼永續意識的種子能夠播撒得更深,更遠,在每一寸土壤根深葉茂。



訪談後記

Harris和張鐵志也期待往後於環境、生活、文化等議題的合作,以及見證雙方企業成長時,如何凝聚正向動力,再鼓動社會。

綠藤也訂下於2025年達成「可信淨零(Credible Net Zero)」之目標,欲逐步將永續理念徹底實踐。「我們想從台灣的綠藤,變成世界的綠藤,我們想證明從台灣土生土長的元素和理念能夠達到國際高度,也相信品牌能夠為台灣乃至世界,做出改變和貢獻。」

訪談過程,我們深刻在Harris和緩卻堅定的語氣裡,聽到不只是保養品牌的企業願景,更是為人、為社會、為環境創造美好價值,責無旁貸的信念與熱忱。

「用商業的力量,為世界帶來正向的改變」是綠藤三位創辦人於創業之初便定下的中心思想,並引領了綠藤走過摸索、轉型和挑戰的十年旅程。在不斷變動的時代,仍能不改初心,是綠藤最引以為傲之處。品牌於往後十年將開創的未來新徑,讓人引頸期盼。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吳欣瑜
  • 攝影/林家賢
  • 編輯/林穎宣
  • 核稿/吳哲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