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魏如萱專輯《Have A Nice Day》:舉重若輕的細語低喃  唱出透徹的日常之詩

魏如萱專輯《Have A Nice Day》:舉重若輕的細語低喃 唱出透徹的日常之詩

魏如萱新專輯《Have A Nice Day》,主題看似圍繞生活,實則處處帶著生命哲思。

繼上一張專輯《藏著並不等於遺忘》摘下歌后,魏如萱 waa wei的新專輯《Have A Nice Day》在萬眾矚目下於6月底正式發行。在疫情嚴峻的此刻,這張專輯像是突然有人按了門鈴送來沁涼的飲品,為這只能待在家裡的悶熱夏日,增添了一股清爽暢快的氣息。

不知道是否與魏如萱個人生命的遞進有關,從上張專輯仍帶著些許初為人母的焦慮、在現實與夢想間的掙扎,到這張專輯,如〈大賞〉的自我歷程剖析、〈變形金剛〉一曲打趣又堅毅的宣示,waa似乎在看待人生的態度更顯豁達,同時也多了幾分為母後的剛強。而她招牌的靈動唱腔,亦在這次風格光譜極寬的曲目當中,發揮得更淋漓透徹。

此兩首彷彿自傳式的歌曲,恰恰皆由曾二度入圍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的葛大為填詞。waa曾在透露只與葛大為通過若干通電話,他就在短時間內交出如此貼合演唱者心境及狀態的詞,可見兩人的高度合作默契,而自企劃出身的葛大為量身作詞之功力也不言而喻。

在視覺方面,一如專輯名稱《Have A Nice Day》,以及這次與攝影師puzzleman合作的一系列視覺,這張新作的色彩較以往的作品鮮豔、明亮不少;而不變的是,依然真懇、依然脫俗。作為金曲封后之後的首張作品, waa本張專輯個人色彩依然鮮明,從眾多合作曲目及多樣的風格嘗試,也足見其突破的野心。

說到專輯裡的精湛詞作,不可不提〈美人〉一曲。由陳建騏譜曲的這首歌,邀來大師級詞人李焯雄填詞,自waa最初的靈感句子「美人,美人,美不過別人」出發,在黃少雍、韓立康實驗電子的編曲襯伴下,全曲收尾於反覆呢喃的「我們加上你們 才是大一號的人」,既震撼又觸動人心。

若要說這張專輯的亮點,當然還有一口氣找來高雄饒舌團體「影子計劃」、韓國獨立音樂人swja鮮于貞娥(선우정아)及去年入圍金曲歌王的中國創作歌手裘德合作,這幾組跨刀組合不但令人耳目新意,且確實激盪出各具特色的歌曲調性。

除了早在4月就釋出的〈四月是適合說謊的日子〉詞曲詮釋皆細膩動人,頗有與上張專輯〈星期三或禮拜三〉呼應的味道,與鮮于貞娥跨海共創的歌曲〈賣花的人〉,絕對是整張專輯的一大驚喜。

無論是鮮于貞娥獨樹一幟的作曲及極富迷幻感的編曲,還是waa自日常觀察發想而出、畫面感十足,甚至巧妙融入別具記憶點的狀聲詞歌詞,再到兩人征服21度音域的純熟唱功,不斷碰撞、疊加之下,造就了無比優雅而動人的這首〈賣花的人〉。

或許台灣樂迷對於鮮于貞娥感到陌生,但在韓國樂壇耕耘超過十年的她,早已是樂壇一線巨星爭相邀約合作的獨立創作者,包含韓團2NE1〈It Hurts〉、GD&TOP〈Oh Yeah〉、IU〈Secret Garden〉⋯⋯等火紅歌曲都出自她手,稱得上是韓流偶像音樂的重要推手之一。

2016年鮮于貞娥以專輯《Masstige》走出幕後,並在2017年底參加韓國綜藝節目《蒙面歌王》,技驚四座的超強唱功,一舉創下五連霸紀錄,翻唱BLACKPINK〈WHISTLE〉的演出更堪稱神級live表演。此次waa邀請鮮于貞娥合作,能夠充分感受到waa持續突破的意圖及獨具高度的審美格局。

而與影子計劃合作的歌曲〈我的菜〉,也聽見waa對於嘻哈曲風的首次嘗試,在融合與碰撞間拿捏得恰到好處、意外和諧,同樣是令人驚豔的探索。而專輯收束在waa見長的抒情歌曲〈四月是適合說謊的日子〉及〈很小很小〉,回到那個細膩而溫情的她。

由陳建騏作曲、waa填詞的〈很小很小〉,如同之前的「疊字系列」歌曲〈你啊你啊〉、〈好嗎好嗎〉、〈晚安晚安〉,一樣是一首非常魏如萱的作品,再平凡不過的歌詞,卻能勾動日常裡匿藏在深處的情感。那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魏如萱,總是好似不費吹灰之力便唱進我們生命裡的魏如萱。

細細品味整張專輯,由小見大、舉重若輕,是躍上我心頭的兩個詞彙。專輯主題看似圍繞生活,實則處處帶著生命哲思。這讓我想到美國小說家瑞蒙.卡佛的《大教堂》,用極其簡單的詞彙,描述平凡無奇的生活,沒有誇張的結局或不切實際的救贖,卻在字裡行間藏著無數巧思,透露人性當中最真實而隱微的溫暖與希望。

一如這名偉大的小說家,waa唱著最平淡最簡單的日常、生活裡那些很小很美的事,聲音裡卻內蘊著很大很廣的能量,還有各種形式的愛。那些生命裡重得難以承受的得失,則再自然不過地化作她游刃有餘的低吟輕喃,撫慰了聽者超載的心。

在班底陳建騏、韓立康、黃少雍攜手製作,及累積13年音樂默契的Lovely Baby共創下,《Have A Nice Day》既延續了上一張專輯《藏著並不等於遺忘》的風格化與細緻度,又透過開放大度的碰撞及探索,進一步在個別歌曲的氣味與質地上嘗試堆疊出更多層次、添畫上更難測的色彩,讓waa的獨特宇宙既深且廣地向不同維度擴張。

或許,稱這張專輯為waa封后之後的脫胎之作並不為過。歌后詮釋歌曲依然細膩入心,這點無庸置疑,然回歸到情感面,反覆聽了幾次都覺得此刻身為的母親waa,好像真多了一分灑脫與堅毅——多愁善感,可是又最勇敢的那種。

|延伸閱讀|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黃銘彰
  • 圖片/forgood music 好多音樂提供
  • 責任編輯/游千慧
黃銘彰

黃銘彰

出身嘉義,畢業於臺灣大學法律學系財經法學組,曾任《VERSE》執行主編、《The Big Issue Taiwan》主編。編有《本地 The Place:屏東》、《本地 The Place:嘉義市》等多本刊物,並曾於 2021 年臺灣設計展、2022 年臺灣文博會擔任分區策展人。現經營創意工作室「平凡製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