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寫意當代,書法藝術的未來起點:桃園橫山書法藝術館
Promotion

寫意當代,書法藝術的未來起點:桃園橫山書法藝術館

座落在「千塘之鄉」的橫山書法藝術館,是台灣首座美術館群:桃園市立美術館的館群之一,即於十月底盛大開幕。

桃園橫山書法藝術館全景。

座落在有「千塘之鄉」美名之稱的桃園大園區,一望無際的埤塘水岸邊,墨色的連棟建築和木色圍柵兩相呼應,台灣第一座以書法藝術為主題的橫山書法藝術館,是台灣首座美術館群:桃園市立美術館的館群之一,即將在十月底盛大開幕,結合當代新意為觀眾展演不同的書藝現代性。

依於「塘」,游於藝:融水墨於建築

劉俊蘭在2018年8月接下桃園市立美術館(以下簡稱桃美館)館長一職,曾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藝術博物館館長,策展經驗豐富,亦曾任故宮博物院、歷史博物館等重要館所舉辦大型特展策展人、顧問,自期能善用館群優勢,從首先營運的八德區兒童美術館出發,再啟動眾所矚目的橫山書法藝術館(以下簡稱橫山書藝館),一步步地串聯館群間的異同與對話。

美術館並非一般建築,橫山書藝館為切合主題,場館設計委由擅長思考文資利用及城市地景的中生代建築師潘天壹精心設計,「橫山」之名由桃園市長鄭文燦以大園地區古名命名。整體設計非常獨特,以「藝文埤塘」來發想,希望透過場館的開放和在地景觀有更多的視覺連結。


桃美館館長劉俊蘭攝於橫山書法藝術館

將埤塘意象注入整體建築規劃:一旁的埤塘作為墨池,方形的基地成了硯台,在基地上的五棟連棟建築則如圖章,文房四寶的詩意形象,流動在建築師特意打造的迂迴空間之中,建築間相連的空橋有如展開的橫卷軸,為空間創造了許多可以駐足遠眺的轉角,能夠安放心情、細細感受水畔景色。矗立一旁的木隔柵也設計有如藏書閣的意象,並以落地長窗引入戶外景致。

「橫山書法藝術館建築本身就是一件作品,我們希望打破書法藝術的欣賞門檻,注入更多當代新意。」場館建築語彙也呼應劉館長對時代書法藝術的願景,希望透過建築亮點,吸引不同族群的觀眾,一起走進未來的書藝世界。

關於桃美館館群

桃美館館群主要以「一大館多小館」模式經營大館,分別為:以現當代藝術、常設展為主的青浦區母館(籌備中)、位在八德區的兒童美術館、中路美術館(移撥洽談中)以及即將開幕的橫山書藝館。將不同主題場館錯落在不同的行政區,館群結構就有如桃園獨特的多埤塘地景,且埤塘有灌溉、供水的功能,能夠滋養桃園地區的藝術發展源泉。

夜間的橫山書法藝術館

藝術史博士出身的劉俊蘭館長擁有學院背景,法國留學的歷程使她受延攬至多檔重要的國際大展,如故宮《西方神話與傳說─羅浮宮珍藏展》及《生日快樂─夏卡爾的愛與美》,而豐富多元的策展經歷,使她面對現當代藝術的跨媒材並不陌生。身兼台藝大雕塑系教授,過去也曾主責大型雕塑展,將雕塑的跨度與維度超越傳統框架。

故此,在母館尚未啟用之前,劉館長首先接手兒童美術館、橫山書藝館營運,也讓她能夠在研究、策展的扎實經驗下,理論和實務並重地開發與創新,讓多館都能並行發展、各具特色。在一個母館底下,維持館與館之間有機、獨立的連動和呼應,例如10月份的書藝館開幕,兒童美術館也會策劃平行展:《優墨》,透過不同的策展形式吸引不同年齡層的觀眾。

從2018年啟用至今,桃美館不僅以「軟體先行」的滾動式策展,更將經營策略從現有的硬體設備、營運中的兒美館開始醞釀。「台灣城市美術館的編制普遍相似,但隨著不同專業人才進駐,也能作出獨樹一格、別具特色的場館。」劉館長強調。

雖然一到任就肩負場館營運、籌募新館揭幕的重要工作,在文化局也有兩大美展等活動要由美術館主辦,但劉俊蘭也成功地帶領了一群年輕的夥伴,在2019年完成了桃園地景藝術節的策劃,甚至是創下辦理以來國際藝術參與比例最高的一次。

美術館基本功能除了展覽、館藏、研究,更重要的是教育和推廣。劉館長從自身的專長出發,帶領一群對藝術懷抱熱情的夥伴們,把每次的策展操作都當作最好的訓練,一檔檔策劃下來反覆練習,也提升人才實戰力。對外部群眾則可爭取回訪率、對場館的情感黏著度。她也表示,不同場館的相異發展並不會成為桃美館發展主軸的定位問題,相反地能帶來更多的激盪。

遼闊的埤塘景致,為橫山書藝館帶來建築亮點。

有如一座藝術品的書藝館建築,每個角落都有細節。

醞釀了近兩年終於開館,橫山書法藝術館的落成啟用不僅是台灣首見,也是一個今昔接壤的文化意義象徵,更是一個昭示傳統書藝走向現代里程的新階段。為了推廣開館展覽,劉俊蘭特別分享了桃美館的「書藝啟程計畫」,以兩階段透過工作坊、論壇、英文書法等形式,把書法藝術的框架打開,歡迎所有愛好藝術、書畫的觀眾,能夠跨領域、跨文化多元參與。

從台灣走向國際的藝術場館

桃園是較晚成為六都之一,但桃美館有強大的企圖心以「在地 / 國際」雙重軸線運營館群,在打造美術館品牌的視野上,特別邀請國際知名設計師陳永基擔綱設計,他以富現代性的字體來為桃美館的英文縮寫「TMoFA」塑型:「T」是桃園、「M」指美術館,「oFA」的幾何造型特別帶出了多個小館的館群輪廓,象徵一個大館帶領多小館的願景。

除了品牌識別的打造上,劉館長也特別重視建構「桃美館系譜」,在母館的現當代藝術精神下,涵攝各小館的共時性,並在館舍相異地發展下,輻射出各自的頻譜。雖然主體建築仍在興建,但是一個美術館系統要在藝術圈奠定地位和影響力,扎根學術發展、創建培力生態、經營藝術平台,至關緊要。舉例而言,從大型獎項、論壇或工作坊著眼即是桃美館的佈署策略。

在橫山書法藝術館尚未開館的期間,桃美館便積極推動策展工作坊、橫山書藝獎等活動,希望藉而打開不同受眾族群的框架,促進參與、創造國際連結,成為國際書法交流的管道,讓觀眾重新認識書法藝術中多元、豐富的文化識別性。

以硯台形體為發想,書藝館建築外型與場館主題兩相完美呼應。

開館首展《飛墨橫山》策展願景定位為「國際交流」,展覽邀請了中、日、韓、港、台多位大師的作品聯合展出,包括中國藝術家徐冰、谷文達、台灣書畫大家徐永進等。展出內容也有裝置、互動作品,首檔展覽就從多媒體開始嘗試突破書藝畫框架,劉館長迫不及待想歡迎所有對書法藝術、展覽有興趣的朋友走進橫山書藝館,為今日的書法藝術開啟更多討論與可能。

作為台灣唯一一間以書法藝術為主題的場館,劉館長更是強調,典藏和研究是美術館的基礎,自上任以來,館內典藏團隊除了整理文化局移撥的典藏之外,更成立典藏諮詢委員會進行購藏,於館史發展上更逐步積累,著力在地藝術史至國際藝壇的連結研究,希望觀眾們都能懷著開放的心,讓書法藝術能和當代社會有更多的互動與對話。

依傍在埤塘畔,石墨色的橫山書藝館是一座連結傳統與當代的拱橋,透過場館的多元空間、策展創意,不僅要讓在地和國際觀眾看見書法藝術的迷人魅力,也希冀美術館作為國際平台的橋接國際舞台,讓書法藝術行至時代的進程、也映照、探勘、打造其當代價值。

文字/林穎宣 攝影/宋修亞、朱逸文 圖片/橫山書法藝術館提供 編輯/林穎宣 核稿/游千慧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林穎宣
  • 攝影/宋修亞、朱逸文
  • 圖片/橫山書法藝術館提供
  • 編輯/林穎宣
  • 核稿/游千慧
林穎宣

林穎宣

1990年生。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東海大學哲學系肄業,旅居法國三年餘,期間就讀巴黎高等藝術學院。曾任《VERSE》採訪編輯、電台採訪記者、誠品書店編輯,台中國家歌劇院行銷公關部門。熱愛寫作,天性浪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