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恆隆行:為熱愛生活的人找到好生活

Brand Story

恆隆行:為熱愛生活的人找到好生活

1960年成立的恆隆行,代理諸多知名家電品牌如Dyson、Sodastream、Honeywell等二十多個知名家電精品。這幾年,他們更希望擦亮「恆隆行」這個老招牌。2020年,董事長陳政鴻進一步啟動轉型,引領這個在市場馳騁已逾一甲子的老品牌,從產品銷售思維轉而以消費者導向為核心主軸,讓恆隆行成為精緻生活品味的策展者。

成立一甲子的恆隆行在2020年啟動轉型,讓品牌成為精緻生活品味的策展者。

1960年成立的恆隆行,代理諸多知名家電品牌如Dyson、Sodastream、Honeywell等二十多個知名家電精品。這幾年,他們更希望擦亮「恆隆行」這個老招牌。2020年,董事長陳政鴻進一步啟動轉型,引領這個在市場馳騁已逾一甲子的老品牌,從產品銷售思維轉而以消費者導向為核心主軸,讓恆隆行成為精緻生活品味的策展者。

「你們去看過zonezone了嗎?我保證,絕對沒有概念店那樣做的。」採訪一開始,恆隆行董事長陳政鴻劈頭就說起因為疫情延宕五個月,直至2021年10月才正式揭幕的全新概念店「zonezone」。

zonezone,意思是有「林林總總」的交流、體驗與活動,會在裡頭發生。走進zonezone,果然如陳政鴻所說,非常不一樣。裡頭除了有恆隆行的產品,還有書香、食物香,更特別的是,整間概念店挖了九個洞穴,呈現穴居工藝的風貌。

負責設計zonezone的好氏研究室創意總監陳易鶴透露,會這樣規劃,「是因為恆隆行總是帶給消費者與眾不同的家電,有摩登、前衛、大膽的形象。」當初提出設計圖,陳政鴻眼都不眨便直接答應,一直要到完工後,才來看過,「陳董就是這樣,對美有天生的直覺。」確實,開幕不久的zonezone如同其義,日日熱鬧。若是間隔幾日再去,從展覽、新品發表會、聖誕派對到私廚饗宴,裡頭活動不僅早已換過幾輪,空間擺設也因應不同活動,有過各種變動。

陳政鴻解釋,zonezone的誕生,正是為了多方滿足消費者需求,「未來,消費者體驗會是很重要的一環,zonezone要讓消費者擁有更多元、有趣和豐富的體驗。這就是恆隆行轉型中的一個嘗試。」

Dyson改變了一切

目前恆隆行的產品策略,主要瞄準環境淨化、廚房家電、廚房用品、健康美容與生活日用等五大類別產品,代理25個品牌。他們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選品精準。從Dyson吸塵器、Sodastream氣泡水機到Laurastar的整套熨斗,好商品搭配好的行銷策略、業務人員與服務,多年下來,為恆隆行代理的產品贏來「家電中的精品」封號。

創立於1960年的恆隆行,是由陳政鴻的父親陳德富創辦,早期從代理Panasonic電池起家,1996年陳政鴻接任總經理後,開始不斷擴大產品線。2006年,他將一台要三3萬元的Dyson吸塵器引進台灣,原先只以一年賣出1500台為目標,沒想到至今,Dyson一年可以賣破30萬台,銷售占比高達恆隆行的六成,恆隆行的精品家電王國,便是在這樣的過程中,日益成形。

恆隆行選品的靈魂人物是董事長陳政鴻,如今在公司銷售佔比最高的Dyson系列產品,當初就是因為他的慧眼,決定代理引進。

恆隆行選品的靈魂人物就是陳政鴻本人。他最重要的一役,是在2004年前往日本出差時,一眼相中Dyson吸塵器的外型,進而決定代理Dyson,「喜歡好東西是人的天性。」他強調。熨燙衣服、打掃環境是家戶要做的事,而恆隆行的使命,就是將在世界各地的好產品引進台灣,讓人們在做這些事時,擁有更多樂趣。

陳政鴻自己是這項理念的實踐者。他用遍自家代理的所有產品,光是空氣清淨機,就針對不同的空間特性,在家中擺了三個品牌;採訪時,他還開心念著小V鍋(Vermicular鑄鐵鍋)有多好用,可以炒菜、燉肉,儼然是自家產品的最佳代言人。

同仁在長期耳濡目染下,也傳承了老闆選品的好功夫。反而偶爾陳政鴻不看好的東西,還真能賣得好。例如近來在恆隆行相當火紅的日本Style調整椅,引進前,他曾狐疑詢問同仁:「這能賣嗎?」沒想到隨著人們益加重視身體保健,不僅市場反應好,連同仁都愛不釋手,幾乎人人都自掏腰包在座位上安了一張調整椅。

挑出好產品深度零售

2020年,恆隆行60歲生日之際,陳政鴻再度訂下轉型策略,希望恆隆行從過去單純販售商品的思維,轉變成以「消費者導向」為核心。「恆隆行是個超過60年的老品牌,或許消費者會覺得我們比較穩重,但不代表他們會喜歡我們,所以我們要更深入了解消費者,提供不同的體驗,讓他們愛上我們。」

去年10月開幕的全新概念店「zonezone」,裡頭除了有恆隆行代理的產品外,還有書香、食物香與各種活動,目的是給予消費者更多元的體驗。

既然要從消費者出發,分析顧客輪廓便成了一大重點。團隊發現,喜歡恆隆行的族群,有不在意價格、在意服務體驗的,有愛好戶外活動、生活風格與恆隆行產品相近的,也有考慮價格、喜歡促銷活動的,而團隊會針對不同族群,據此展開「深度零售」。

去年,恆隆行便跌破眾人眼鏡,找來音樂評論人馬世芳當Vermicular鑄鐵鍋的團購主,打造出人人瘋搶的「小V鍋」團購奇蹟,陳政鴻說,一堆朋友都對恆隆行找來馬世芳感到嘖嘖稱奇。但不只馬世芳,從攝影師、醫師到插畫師,甚至是前台北市文化局局長倪重華,恆隆行都曾邀請他們推薦產品,「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因為工作和倪重華老師接觸。」恆隆行整合行銷室行銷主任吳文倩說。

但她強調,「找這些團購主推薦吸塵器,看似不搭調的行銷手法,未必全無邏輯,其實這些團購主,是讓他們(消費者)下手的最後一根稻草。」她提到,要是細看馬世芳的臉書小V鍋團購文,會發現底下多是「天啊!連你都買了,我怎麼能不買」等類似留言,顯然,這些消費者原先就是恆隆行的潛在顧客,找來團購主再推上一把,完全符合深度零售的概念。

恆隆行客戶關係發展處執行副總曾逸晉進一步指出,雖然恆隆行向來少給折扣,但團隊會針對產品進行各種組合嘗試,以利團購主衝銷售量,像是要賣熨斗,便會和不能拆洗的調整椅搭配販售。在團隊的努力下,2021年前三季和KOL合作的媒體曝光報導高達300則,團購營收較前年同比,則成長超過三倍。

恆隆行至今代理過26個品牌,秉持著協助熱愛生活的人找生活的理念,獲得「家電精品王國」的美稱。

對陳政鴻來說,不論是zonezone、線上團購還是實體門市,恆隆行已經沒有線上、線下的界線,「我們要做的,是讓消費者能毫無阻力的買到產品,所以從各方面滿足他們的體驗,是唯一目標。」

此外,疫情期間,人們在家的時間多了,恆隆行的空氣清淨機、熨斗和廚房用品,銷售成績極佳,陳政鴻也看好個人健康、運動類產品會愈來愈受歡迎,目前,恆隆行正鎖定開拓更多戶外商品。

但他也提到,在資訊爆炸的時代,Y、Z世代的人們,對品牌不會再有忠誠度,「年輕人更在意環境永續等普世價值,他們未必有很多錢,但他願意買好東西。」因此,想擄獲年輕人的心,陳政鴻主張從ESG(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著手,就像恆隆行2009年引進氣泡水機,部分原因也是秉持著減塑理念,一旦在家自製氣泡水,便減少在外購買瓶裝水的機會。

轉型從來不易,如今在恆隆行,所有事情都上緊了發條,以光速在跑。2020年,陳政鴻成立長期發展室,確保公司走在正確的改變路上;去年,恆隆行投資致力於行銷科技的新創「愛酷智能」,期望挖掘數據的更多可能性;而zonezone開幕後,主管、業務都被找到概念店,讓所有人感受恆隆行要專注的「生活風格」。

營收突破百億,證明選擇正確

在陳政鴻的帶領下,2021年,恆隆行營收正式突破台幣100億大關,近十年來,年營收平均成長率更達15%。儘管領著團隊年年繳出如此漂亮的成績單,很少人知道的是,當年在加拿大念書、創業的陳政鴻,其實從來沒有過接班念頭,直到某天接到父親的電話要他回家,在與太太急匆匆商量過後,便包袱款款返家了。

接班過程難免衝突,陳政鴻回憶,已逝的父親接受的是嚴謹的日本教育,大小事都要親自指導,當時公司只有銷售人員,陳政鴻卻要增設企畫、行銷團隊,父子倆理念不同,導致齟齬頻頻,他一度興起不如歸去的念頭。

當然,這些都是二十多年前的前塵往事了。如今談起這事,陳政鴻反而感謝起當初沒有放棄、沒有一走了之的自己,「後來證明我成功了,我想我父親從來沒想過恆隆行能做到100億。這證明我們走的這條路沒有錯。」這條路就是,持續協助所有熱愛生活的人,找到好生活。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關於更多恆春民謠的傳承與創新,請見VERSE 010封面故事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蕭玉品 攝影/蔡傑曦
文字/蕭玉品 攝影/蔡傑曦
文字/蕭玉品 攝影/蔡傑曦
文字/蕭玉品 攝影/蔡傑曦
文字/蕭玉品 攝影/蔡傑曦 編輯/楊惠芬 核稿/郭振宇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蕭玉品
  • 攝影/蔡傑曦
  • 編輯/楊惠芬
  • 核稿/郭振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