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踏上恆春深度旅行:用磚牆、藍天和海水砌出的隱世森林

VERSE ✕ VOLANDO

踏上恆春深度旅行:用磚牆、藍天和海水砌出的隱世森林

恆春半島接續著中央山脈的尾端,有著三面環海的珍貴資源。在這個過度喧囂的世界裡,或許一個隱世森林才是我們所追尋的極致享受。

圖/紅氣球書屋拍攝

台灣最南端的行政區域,是許多人覺得過度遙遠的地方——開車沿著台26線一路往南的兩個小時,對於初來恆春的人而言,似乎有點太過漫長。在成為恆春人之前的我,原本也是這樣覺得的。

從前對於恆春的印象,多半是中學時期的畢業旅行,嬉鬧的隊伍和同行的夥伴,炙熱的陽光、一望無際的白沙與海水,還有那個燈火通明的墾丁大街夜市,距離真正的恆春半島,印象總是遙遠。

之後再訪恆春是相隔許久,九年前在職場的轉換之餘隻身來到恆春鎮,整整七天的行程都是步行或騎著單車在鎮內閒晃,偶爾去看看海踏踏浪和等待夕陽,只有自己與自己的對話,審視自己內心追求的渴望,這個旅程也是後來啟發我來到恆春定居的原因。

在這個過度喧囂的世界裡,或許一個隱世森林才是我們所追尋的極致享受。

恆春半島接續著中央山脈的尾端,有著三面環海的資源,北緯22度線貫穿其中,又有著珊瑚礁岩地形的助力,形成了動植物的獨特生長環境,同時也造就了恆春半島的絕美景色。其中不能不提到的景點就是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園與後壁湖,一山一海都是滿滿的精采。

圖/邱家驊攝影

墾森走走:從雨林走到沙漠  看生命力的無聲喧囂

50萬年前的地球板塊運動,將原本在海底的珊瑚礁推起為山,特殊的高位珊瑚礁林地形與季風雨林等條件影響下,特殊的森林樣貌與動植物生態於是形成,擁有豐富多樣的環境,自然造就了多樣化的物種,墾丁森林遊樂區就是最佳的觀賞地點。

日治期間為了研究用途而引進513種熱帶植物於此,戰後由林業試驗所作為研究使用,1968年台灣省林務局整建為「墾丁森林遊樂區」,內有超過1000多種植物,是為台灣第二座國家森林遊樂園,成為山林愛好者與生態旅遊的首選。

墾丁森林遊樂區內規劃良好、設計得宜,不僅沿途可以欣賞各式植物,野生的台灣獼猴、松鼠與翩翩飛舞的蝴蝶們也會一起加入你的旅途,沿著恆春常見的海漂植物「棋盤腳」,想著它們遠渡重洋來與我們見面,也終在此地開花結果。

轉角看到「茄苳巨木」,彷彿阿凡達電影的場景,樹高16公尺即使遠遠看著也能感受到那股充滿威嚴的生命力,這棵樹齡300年以上的老茄苳樹,因病蟲害產生的巨大樹洞,居然可以容納15個人,雖然看起來空虛,仍堅韌地維持著生命力,用樹根緊緊纏繞著礁岩繼續茁壯。

圖/紅氣球書屋攝影

圖/紅氣球書屋攝影

充滿智慧的銀葉樹,為了適應台灣夏季多暴雨的特性,把根長成了銅牆鐵壁,高達1.7公尺的根部緊緊抓住土地與氧氣,是長達400年的歲月累積。

墾丁森林遊樂園區的植物、地形與生態多樣且豐富,無論是仙人掌區的異國風情、石灰岩地形的鬼斧神工還是觀海樓的遼闊景色,我們在這片海中長出的森林裡看到太多不可思議,利用半天時間輕鬆步行植物區,或是花上一天將特殊地形一起看遍,大自然的美總是不會讓你失望。

把心跳調整成海的頻率  隨著波浪的拍打安穩自己的心 

如果海是家的後院,那是多麼奢侈的享受,「後壁湖」名稱的由來就是這麼浪漫,恆春半島最大的漁港及遊艇港就在此,大光地區居民家的「後壁」(台語讀音)。

後壁湖漁港海鮮豐富漁獲鮮美,周邊的海鮮餐廳也是高朋滿座;又因為潮間帶的落差,周邊海域魚種豐富,以海洋為遊憩主題的浮潛、潛水、潮間帶導覽等活動也總是吸引著遊客前往。除此之外,後壁湖遊艇港也是全台最具規模的遊艇港,如果有機會乘著遊艇前往海上,可以用不同的角度欣賞恆春半島,在陽光照射過的海面看見粼粼波光,那顆不安的心也會被海浪聲撫平。

如果在海上,每個能夠擁抱陽光的時間都是最美的。來到恆春半島,許多人追逐夕陽,站在山頭倚在海邊,等待太陽落下時的天空,色彩濃郁而多變,難怪有人稱之為逢魔幻時刻,因為這的確會讓人沉醉而迷失自我。但如果你能夠離開舒適的床墊,早早起身,反而能看到另一種風光。

我們於拂曉踏上海洋,在未知中的藍色公路上期待與摸索,潔白的船身擺盪激起浪花,彷彿是小說裡的場景,直到日出的時刻來臨,晨起的光芒神聖而耀眼,即使無神論者也可能被震攝到啞口無言,伸長雙臂用全身去迎接金黃色的溫暖,讓髮梢到指尖都被緊緊包圍。

圖/邱家驊攝影

倘若時間允許,更建議把自己置身海裡,恆春半島海下生態豐富多元,全年都適合前往探索,墾丁已發現的造礁珊瑚種類占全球珊瑚種類近三成,還有上千種魚類,數量高達世界總量的二十分之一,也就是說,這個小小的半島,不僅是生物的天堂,也是世界的縮影。

海平面下,悄然無聲,但是生命卻如同交響樂般壯闊,讓我們用敬畏的態度,仔細地聆聽來自大海的樂章。

用時間織成一張捕夢網

台灣位處太平洋的樞紐位置,憑藉著洋流與季風的推動,不僅植物藉著各種方式傳遞,人的足跡也經由海上航道往來。世界,離我們並不遙遠。如果要形容台灣的定義,不如說我們是一座並存之島、轉折之島。

2019年在鵝鑾鼻燈塔的公園停車場區進行修建工程,意外開挖到史前人類遺址,5000年前的人類生活居然和我們交錯重疊著,而這一群人也可能是南島語族的發源者,或許在幾千年前這群勇敢的探險者們,以自製的小船勇敢的航向大海,以海為路漂流向菲律賓以至於馬達加斯加。

大航海時代的荷蘭人、羅妹號事件的美國船長和充滿野心的大日本帝國,在每個歷史區段中為台灣的演進寫下一筆,讓最南端的恆春半島成為讓人無法忽視的寶藏。

圖/邱家驊攝影

戀上在恆春全新的自己

恆春半島擁有台灣第一座,也是少數同時涵蓋陸域與海域的國家公園,如果你已經看過了百年古城的風華,還有各式動植物等生態行程等你來開發。

仔仔細細地走,或許七天七夜也不夠,野薑花香、鷹群飛舞、陸蟹抱蛋、珊瑚產卵、鹿影尋蹤等等,每個季節都有前來恆春的理由。人也是一種容器,偶爾也需要倒空自己,拋開那些被高樓切割破碎的天空,還眼睛一片清朗。

開口向下,舀起一杯帶有海味的特調,山與海與古城的比例,只有你知道,最後用充滿香氣的熱帶水果妝點,然後插上一把躲避烈日的小傘,完成一杯屬於你的味道。

|延伸閱讀|

活動資訊

等不及要來場恆春的深度之旅了嗎?歡迎報名《回春去——重返26號公路》,更多活動內容歡迎咨詢馥蘭朵。

報名專線:02-2577-1589
詳情請見官網:VOLANDO Kenting 請按此、回春去——重返26號公路 請按此

◧ 本活動遵照防疫規範,會視防疫需求調整活動細節。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郭德慧(紅氣球書屋主理人)
  • 攝影/邱家驊、紅氣球書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