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創立50年的下一步  持續探索回應時代需求

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創立50年的下一步 持續探索回應時代需求

洪裕鈞指出,藝術、文學、音樂創作是推動台灣發展的動能,面對下一個50年,基金會更要發揚開創精神,支持前衛思想與創作。

左起為洪建全家第三代洪裕鈞、基金會副董事長張淑征、洪建全基金會董事長簡靜惠。

張淑征總是在忙。抵達建築事務所時,她還在上一個工作會議中。十分鐘後,她颯爽起身,開始向大夥分享起新銳藝術贊助計畫,神采奕奕、絲毫不顯疲態。從十一事務所主持建築師、台灣松下電器洪家第三代長媳,再到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以下簡稱洪建全基金會)副董事長,張淑征的角色切換看起來輕鬆寫意。而這樣身兼多職的生活,在這個大家族中似乎是項傳統。

張淑征的建築事務所位於博愛路大樓內,這裡同時也是洪家成立的國際電化公司舊址。1972年,由第二代長媳、洪建全基金會董事長簡靜惠推動的《書評書目》雜誌也是在同一地點創刊。作為台灣第一本兼具書訊和書評的專業雜誌,《書評書目》在1970年代引領文壇風騷,停刊40年後,今年宣布將線上復刊。

時光飛逝,簡靜惠和張淑征這對婆媳的身影互為鏡像,不只映照出洪建全基金會傳承與創新的歷程,也可以從中看見台灣半個世紀以來的文化脈動。

時代的起點

1913年出生的礦工之子洪建全,14歲從公學校畢業後,去了專賣書籍、唱片和留聲機的文明堂做店員。在那裡,他不僅習得一身修理收音機的好手藝,也開啟了「國際牌」收音機等家電產品和零件貿易之路。

1962年,洪建全和松下電器合資成立台灣松下電器,並成立國際通信機器公司(後改名國際電化商品),代理並銷售松下的電視、音響、洗衣機等家電產品。隨著台灣經濟起飛,洪建全的事業版圖逐漸擴大。1971年,他成立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代表台灣第一代創業家對社會回饋的心意。

自創立第一天起,基金會就由簡靜惠負責主導。簡靜惠畢業於台大歷史系,後赴美國羅耀拉大學研讀教育研究所,並在那裡與洪家長子洪敏隆結婚。回台後,洪敏隆接掌國際電化商品公司,簡靜惠順著當時社會風氣,進入公司負責財務。

基金會成立後,簡靜惠上午在公司幫忙,下午到基金會做事,每天忙碌奔波,還要為基金會跟公公洪建全爭取營運經費。丈夫過世之後,簡靜惠退出公司業務,專心帶領基金會。「我從來不是為了自我完成,」她說:「我認為自己就是一個『教育文化的行政工作者』,基金會要做的是一般商業機構或政府機構沒有做的事。不是為了個人,而是為了社會、為了大眾。」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reviewbooks/posts/131330709239935

成立50年來,洪建全基金會推動的各項會務屢創社會風氣之先。除了創辦《書評書目》雜誌,還設立洪建全兒童文學獎以鼓勵本土兒童文學創作,也運用自家生產的音響設備成立視聽圖書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和音樂製作人李壽全都是當年的圖書館會員。

此外,簡靜惠還籌組台灣PHP素直友會讀書會,推出洪敏隆先生人文紀念講座。並在1995年成立書院風格的敏隆講堂,以文、史、哲、藝為核心,推出一系列課程,講師群包含歷史學家許倬雲、作家楊照、音樂學家劉岠渭、哲學學者傅佩榮等一代文人,影響台灣後續的各式人文講堂風潮。

新世代接棒

面對基金會的下一個階段,重責大任落在洪家第三代長子洪裕鈞和媳婦張淑征身上。笑說自己是「和基金會一起長大」的洪裕鈞,出身於美國羅德島設計學院工業設計系與藝術中心設計學院平面設計系,是一個以設計思考爲核心價值的連續創業家。他曾設計Skype專用話機Free-1,當紅時期銷售百萬台。

後來創立愛比科技(IPEVO),互動教學產品獲得六成以上美國公立學校採用。接著又跨足電動車領域,與特斯拉前工程師一起創辦行競科技(XING Mobility),打造全台第一輛電動超跑,目前也是台灣松下電器董事長,專業背景橫跨工業設計和科技創新。

洪家第三代洪裕鈞與妻子張淑征接棒洪建全基金會的下一個階段。

張淑征出生於馬來西亞、後移民加拿大,原本規劃研讀科學學系並成為外科醫師,沒想到偶然被一本建築書吸引,就此立定志向,踏入建築設計領域。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建築碩士畢業後,她任職於國際知名建築事務所Bernard Tschumi Architects、OMA香港事務所、荷蘭辦公處以及Patkau Architects,27歲時更以國道三號清水休息站的設計驚艷大眾,而強調獨特環保策略的華邦電子竹北大樓和以極簡弧牆結構巧妙融入大自然的墾丁灣臥民宿,則是她近期的代表作品。

兩人各自擁有的跨領域和國際化背景,確立起洪建全基金會的發展方向。尤其是在張淑征加入後,除了原有的古典人文領域,當代新銳藝術也被廣泛納入視野之內。

「一開始對我來說,當代藝術是其實一種escape(跳脫)!」張淑征笑說,自己從小就喜歡藝術,最早接觸基金會事務時,主要是覺得建築行業勞心勞力,如果可以偶爾跳脫到心愛的藝術領域喘一口氣也不錯。不過,隨著參與程度越來越深,她發現同樣身為創作者,對於藝術家面臨的困境特別感同身受。

其實洪建全基金會對藝術創作的關注始終不斷,除了是台灣最早贊助雲門舞集的單位,也曾經贊助許常惠和史惟亮整理台灣民族音樂、歌手陳達出版民歌專輯。不過,在新世代接棒之後,基金會的藝術贊助計畫又更細緻完整了。

https://www.facebook.com/HongFoundation/posts/280179333975353

「台灣有很多硬蕊前衛的當代藝術家,以各種不同創作形式顛覆傳統美學講求的真善美,啟發大家用新的視角重新審視身旁的一切和慣常的價值觀。我認為我們應該要更強化基金會的理念,設定長遠的計畫,盡量不要以散狀方式贊助。」

張淑征說,目前見到的展覽大多是依主題邀請多位藝術家參與,但與其老是在找人、做檔期,她更想回歸到文藝復興時期梅迪奇家族的傳統作法,不只將經費灌注到有才華、有潛力的創作者身上,還提供各項技術和行政協助。「那會是一個更大的生態系!」

2007年起,基金會成立「覓計畫」,針對不同階段的當代藝術創作者提出「雨棚計畫」、「問問題計畫」、「銅鐘藝術賞」和「認養計畫」等方案。雨棚計畫針對剛起步的年輕創作家免費提供展演場地,領域和主題不限,表現形式從展覽、表演、電影、演講到座談都可以,基金會還會協助行政細節和布展。

當藝術家已經形成了一套獨特的創作思路,則可經由問問題計畫獲得支持,委託創作一件全新的作品,而且基金會不要求作品所有權。「我們唯一的要求就是作品出國參展時要並列基金會的名字,另外因為基金會的教育性質,藝術家需要加入公共參與的元素。」

張淑征說,問問題計畫以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提問,探討文化和生命的本質。例如2016年張碩尹和鄭先喻創作的〈Do or Don’t?〉就是在玻璃箱裡養殖上千隻蚊子,當觀展人玩遊戲時,蚊子就會被吸引到捕蚊燈前,並被電擊死去。透過做與不做的選擇,啟發大家重新思考自己對生命的價值判斷。

2016年藝術家張碩尹的「問問題計畫」,在玻璃箱裡養殖上千隻蚊子引導觀者與其互動。

至於銅鐘藝術賞和認養計畫,則更適合已經到達一定創作階段,且作品內涵可以跨越國境和文化界線的藝術家,像是由編舞家黃翊創作、融合了人文藝術和科技元素的《小螞蟻與機器人》就是2020年認養計畫贊助對象。

雲和石的結合

「當年國際牌銷售的收音機、音響和電視機,其實都是傳遞文化的載具,因為有了硬體,才有文化的延伸。這也是我們會投入教育文化贊助的原因。」洪裕鈞說:「我父親洪敏隆曾說,文化像是雲在天上飄,產業則像石頭一樣,作為社會的根基。而我認為『文化創造產業』,人文藝術就是啟發未來產業的關鍵,這會是基金會下一個階段的目標。」

洪裕鈞指出,藝術、文學、音樂創作是推動台灣社會發展的動能,面對下一個50年,基金會更要發揚開創精神,推動和支持前衛思想與創作,以更符合當代的議題與形式,關注當代藝術、設計創意與科技等新領域,讓文化與產業更能彼此激盪,創造新的社會思潮與典範。他相信,這些新銳藝術會逐漸形成影響力,進入主流大眾循環中,並讓文化與產業激盪出更多能量。

一旁的張淑征翻著正在緊鑼密鼓製作的《洪觀時代:洪建全基金會50年》影像書初稿,笑著說:「融合當代藝術、工業設計、建築設計和科技創新領域是我們對基金會長遠的夢想!」

https://www.facebook.com/minlongforum/posts/4526130597426205

經歷50年,洪建全基金會仍然走在最前面,持續大膽探索和回應時代需求。向晚時分,採訪終於結束。張淑征和洪裕鈞馬不停蹄趕赴下一個行程。簡靜惠安坐在會議室,享受生命中難得的悠閒時刻。目送他們離開時,眼神滿是驕傲。

|活動報名資訊|



與未來的時代對話 ─ 新科技・新藝術・新設計

⮚ 報名請至ACCUPASS活動頁

講者:
洪裕鈞|洪建全基金會董事長
張淑征|洪建全基金會副董事長暨執行長
張鐵志|VERSE社長暨總編輯

主持:蔡瑞珊|VERSE副社長
活動時間:2021/11/04(四) 15:00 ~ 16:15
活動地點:森大青鳥(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59號2樓)

活動介紹:

洪建全基金會以「文化播種」的創新理念,五十年來一直不懈支持台灣的文化與藝術,其推動的各項會務屢創社會風氣之先;2021年,基金會將啟動下一個五十年的發展引擎「HAX」。HAX 計畫,是對於未來行創力的播種。HAX,是 Hong、Arts、Exchange 的組合。

基金會未來也將繼續推動人文教育、支持藝術家,並將積累半世紀的能量與成果,以開放、熱情和謙遜的態度延續和發光。本次非常難得邀請到基金會董事長洪裕鈞、副董事長暨執行長張淑征與VERSE社長張鐵志對談講述他們將如何帶著洪建全基金會持續走在最前面,探索並回應時代的需求。

※ 主辦單位承諾提供酒精消毒手部、量測體溫及配戴口罩的措施,為參加者的報到狀況造冊記錄,並禁止體溫超過37.5者入場。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08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顏理謙
  • 圖片/蔡耀徵攝影
  • 編輯/游千慧
  • 核稿/吳哲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