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舊振南:用溫馨滿溢的「厚禮數」傳承漢餅文化

VERSE X 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X 高雄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

舊振南:用溫馨滿溢的「厚禮數」傳承漢餅文化

如今已經傳承到第五代的舊振南餅店,在力求留存好滋味的同時,也致力於提升漢餅的設計美學及文化體驗,為傳統文化注入生命力。

高雄百年餅店舊振南從傳統糕餅店起家,至今更擔負著傳承漢餅文化的使命。

從傳統糕餅店起家,如今已經傳承到第五代的舊振南餅店,在力求留存好滋味的同時,也致力於提升漢餅的設計美學及文化體驗,為傳統文化注入生命力,讓盛載豐富歷史情感的漢餅文化能一代接一代地傳承下去。

有別於一般糕餅店陳舊古樸形象,走入高雄大寮捷運站旁占地1,400 坪的「舊振南漢餅文化館」,處處都能看見古今交融的典雅美學。來客不僅能在此採購漢餅,還能預約綠豆椪、鳳梨酥、核桃杏香酥等手作體驗,每週三還會舉辦親子活動,提供社區民眾免費參加。若想休息一會兒,可以在角落一隅的舒適座位區「漢餅房」,挑選一份漢餅下午茶,搭配一杯手沖咖啡或是溫醇甘厚的好茶,享受有別於西式午茶的悠閒時光。

舊振南所使用的茶具為知名器皿品牌JIA Inc. 品家家品所設計的「官帽壺」。設計靈感來自清朝官員頂上官帽,雅致溫潤的瓶身,以及背後的文化典故,正好呼應舊振南創立於清光緒16 年(1890)的歷史脈絡。

百年餅店代代傳承,如今第五代接班者已就位,扛在現任總經理李立元肩上的重責,是世代交替的變化,以及傳承漢餅文化的使命。

舊振南漢餅文化館。

如兄弟般一起成長,傳統糕餅店逐步轉型品牌化

「我覺得這間店更像是與我一起成長的兄弟。」李立元笑著表示。當現任董事長李雄慶在1996 年放棄建築本業,接手家族事業舊振南時,李立元還不到10歲。對他來說,舊振南不僅看著自己出生成長,他也伴著這家餅店轉型拓展,猶如人生中的手足,密不可分。

在李立元的記憶中,小時候的舊振南還只是一間前店後廠的傳統糕餅店,每逢佳節,必定全家總動員協助店裡備料、做餅、招待客人,就連國小的他與弟弟,都得踮著還不高的個子,幫忙洗刷烤盤、摺紙盒。

百年餅店舊振南第五代接班者,現任總經理李立元。

「我小時候幾乎沒有真的放過暑假,因為暑假之後就是中秋節,是一年之中店裡最忙碌的時刻。」談起兒時記憶,李立元的笑容裡找不到苦,反而充滿著開心,「走進店裡的客人,臉上的表情都是喜悅的——歡喜過節的心情、長輩為女兒挑喜餅的祝福。」幼小的他將這些笑顏記在心上,開始懵懂地理解,自家所製作的漢餅是如何盛載心意,傳遞情感。

舊振南在李雄慶接手後,由傳統糕餅店逐步轉型成為具有企業思維的品牌。他重新擬定經營策略,將老店由多角化經營模式回歸漢餅本位,整頓供應鏈、更新包裝設計,並抓住漢餅盛載送禮者祝福心意的特色,轉往開發伴手禮產品,至百貨公司、高鐵、機場設櫃,讓原本僅聞名於南部的百年糕餅店,成為具全國性知名度的漢餅品牌。

但在父親致力於將家族事業的品牌重新上色的這一段時間,李立元距離台灣甚遠,他在國外求學、工作,接班的想像在此時仍未發芽。

李雄慶接手舊振南後,機多角化經營模式回歸漢餅本位,整頓供應鏈、更新包裝設計,轉往開發伴手禮產品。

漢餅也可以很時尚,異業合作翻轉傳統糕餅形象

在李雄慶以精準眼光將家族事業拓展成為全國性品牌的同時,李立元還遠在加拿大求學,畢業後也順勢留在國外的品牌管理顧問公司工作,尚未有回國接手家族事業的念頭。

2012 年,李立元返國度假,父親要他運用所學專長,為舊振南正在起步發展的電商與客戶關係管理制度(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CRM)給予建議,這才讓他將目光再度聚焦於這位既熟悉又陌生的「手足」身上。他開始反省:「我在國外幫各大公司做品牌行銷,為什麼不回來幫自己家裡的品牌?」

想法萌生後,李立元決定就此留在台灣,並開始思索要如何幫助這位已有百歲的兄弟,迎接下一階段的品牌轉型挑戰。李雄慶雖已帶領舊振南打開全國知名度,但一般人對於漢餅仍具有刻板印象,侷限了品牌發展性,「古老、油膩、不精緻──特別是我們的品牌中又有個『舊』字。」李立元苦笑。

正在李立元糾結該如何突破時,專作華人器皿的JIA Inc. 創辦人的一句話卻點醒了他:「華人器皿為什麼不能很時尚?」

舊振南的金玉滿堂禮盒。

「這句話顛覆了我所有的想像,華人文化其實也是可以很時尚精緻。」當時食品產業尚不注重外包裝設計,更遑論於公司內部成立相關部門,李立元卻大刀闊斧成立設計團隊,以設計力為品牌注入新形象,將淵遠流長的華人美學與時尚設計結合,商品包裝屢次獲得德國iF設計大獎、紅點設計獎、台灣金點設計獎等殊榮。

另一方面,李立元積極拓展品牌異業合作,例如與杜老爺合作推出綠豆椪牛乳冰棒,和蜷尾家聯名推出雪餅等,不僅市場上熱銷,也進一步翻轉舊振南傳統糕餅的形象。而身為高雄在地品牌,舊振南替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高雄歷史博物館、高雄100週年慶設計專屬伴手禮禮盒,扮演宣揚港都文化的稱職推手。

堅守厚禮數精神,傳承世世代代

「我們這一代因為父母仍保有逢年過節吃漢餅的習俗,所以知道漢餅,但隨著世代凋零後,我們的下一代呢?」回國參與舊振南事業已10 年歲月,李立元在這段時間中逐步理解,擁有百年歷史的舊振南要做的不只是重新設計包裝,必須要扎根文化,扛起傳承漢餅的使命。

為了傳承漢餅文化,舊振南不僅成立漢餅文化館,還攜手說故事達人走進社區、國小及兒童美術館,向學童講述漢餅與節氣的故事,甚至成立Podcast 節目「二十四節氣的智慧故事」,由李立元的太太扮演主講小喜姐姐說故事給孩子們聽,節目還登上親子類別中百大之列!

「希望孩子除了萬聖節、聖誕節之外,也能認識漢餅、華人的節慶,這是屬於我們自己根源的文化。」李立元明白,文化扎根並非一朝一夕之事,這將是百年舊振南下一階段的目標。

為傳承漢餅文化,舊振南成立「漢餅文化館」作為場域載體。

2021 年,COVID-19 疫情襲捲全台,當民生產業遭受重創之際,舊振南卻逆向操作,除了斥資億元打造第二座廠房,導入智慧化、自動化生產設備之外,李立元也將目光轉往企業內部的共識凝聚,重新定義舊振南品牌精神。

「舊振南最寶貴的精神,就是台語所稱的『厚禮數(hó lé-sòo)』,意即多禮的意思。」李立元表示。舊振南由傳統糕餅店起家,店員與顧客關係緊密,如同熟識多年的家人朋友,平日噓寒問暖、逢年過節相互道賀。如今的舊振南已翻轉品牌形象,未來的下一步,是要將「厚禮數」的精神底蘊內化於企業文化之中。

舊振南早在10 年前就導入CRM 系統,真誠款待每一位顧客,每逢年節也會鼓勵門市人員自發性手寫卡片給常客,獻上真摯的祝福;在廠內人員教育訓練方面,則要求其更謹慎地包裝、出貨,因為每一份從舊振南送出的糕餅,都是飽藏客戶滿載祝福的珍貴心意。

面對未來,李立元表示,舊振南需要的並非是一位家族事業接班人,而是以專業經理人為核心的接班團隊,「唯有保持傳承與創新兼具的精神,舊振南才能再續百年!」

|延伸閱讀|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凃心怡 攝影/PJ Wang 編輯/梁雯晶 核稿/李尤

回到專題:大船出港,進擊的高雄三部曲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凃心怡
  • 攝影/PJ Wang
  • 編輯/梁雯晶
  • 核稿/李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