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李俊賢的八個「分身」:藝術家Hue出生命變化球

李俊賢的八個「分身」:藝術家Hue出生命變化球

李俊賢擁有多變的生命面貌,但從頭至尾不變的是堅定其「歹頑郎」的身分認同。策展人龔卓軍用八個身分/關鍵字,捕捉他變化球般的藝術生命。

李俊賢回顧展「TAKAO.台客.南方HUE:李俊賢」展場一隅。(圖/林鈺智攝影)

李俊賢擁有多變的生命面貌,既是藝術館長也能是接地氣的在地藝術社群「爐主」,既是一個投入至深的棒球迷,也是一個開創的藝術家⋯⋯而從頭至尾不變的是,堅定自身「歹頑郎」(台灣人)的身分認同。策展人龔卓軍用八個身分/關鍵字,為讀者捕捉他變化球般的藝術生命。

❶ 歹頑郎

李俊賢係「歹頑郎」,1957年生於台南麻豆,後遷居雲林北港,小學二年級始定居高雄;1979年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1986年負笈紐約,1988年自紐約大學藝術研究所畢業,1989年回台。他曾任高苑科技大學建築系副教授、高雄市現代畫學會理事長、高雄藝術聯盟會長等職,並於2004至2008年出任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

李俊賢是腳踏土地、用旅行貼近土地城市與海洋的畫家,具有強烈的台灣土地意識與情感,畢生積極以藝術參與社會,在台灣當代藝壇上扮演多重身分與重要角色,2019年病逝於高雄。

❷ 藝評人

李俊賢係藝評人,1985年任《藝術界》雙月刊雜誌主編,1989年以李史冬等筆名於《民眾日報》書寫「從愛河到哈德遜河」等專欄,1994年參與創立《南方藝術》擔任藝術總監,2005年策劃發行《藝術認證》月刊,2013、2014年任「台新藝術獎」提名觀察員。他憑藉豐厚的文學閱讀與編輯經驗,長年強調以身體感官經驗為基礎的「台味」評論書寫,出版有《台灣美術的南方觀點》、《全民書寫》等文集。

❸ 策展人

李俊賢係策展人,1991年與倪再沁合作,在高雄串門藝術空間策劃「一○一台灣土雞競選專案」藝術計畫,以藝術介入政治的手法,反諷萬年國大代表的選舉;1996年共同策劃「台北雙年展:台灣藝術主體性」,強調台灣藝術的主體意識。

2001年是李俊賢的策展爆發期,包括屏東竹田的「土地辯證」、高雄市立美術館的「後解嚴時代的高雄藝術」,以及創設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和「愛河文化流域」計畫,引起高屏當代藝術策展界的巨大旋風。

2003年李俊賢以「工業城市」的工人性格和材質共生觀點,在新浜碼頭藝術空間策劃「黑手打狗」展,並巡迴台至中20號倉庫、花蓮松園別館、台北華山藝文特區;2004年在高美館策劃「五行.五形——台灣當代常民劇場」展,闡釋了成熟有力的「台味」美學。

❹ 館長

李俊賢係館長,2004至2008年擔任高雄市立美術館「革咪貫」館長期間,規劃執行「南島當代藝術計畫」,此一計畫堪稱「台灣美術史事件」的創舉;2005年創辦高美館藝評雜誌《藝術認證》雙月刊,親身參與訪察書寫,此份刊物至2018年12月為止,已經展現了當代藝術書寫論述行動的議題帶動能量。

其中,針對當代原民與南島藝術的密集採訪寫作,不僅培養了許多年輕世代論述者、書寫者與策展人,書寫名單也幾乎涵蓋了今日絕大部分可見的原民當代藝術家。2007年高美館與新喀里多尼亞棲包屋文化中心共同舉辦「超越時光.跨越大洋——南島當代藝術展」,李俊賢勤訪紐澳與新喀里多尼亞等南島海洋文化友邦,奠定了高美館為南島藝術國際交流的平台,將原民當代藝術帶入美術館。

❺ 爐主

李俊賢係爐主,2002至2004年在張惠蘭邀請下,在高雄大樹姑山倉庫進行〈旺來.奶雞.菜規〉與〈劉啟祥〉等壁畫創作;2010年與李俊陽發起新台灣壁畫隊,以集體共同創作的形式,在高雄橋頭白屋組織出國內首見的壁畫移地、現地創作。

在此之前,李俊賢於館長時期,就愛與藝術家相聚於高雄十全路的「全津」魚翅焿,談論藝術生態與創作的種種,「魚刺客」藝術團體於此談論中漸漸成形,2015年在駁二藝術特區的「海島.海民─打狗魚刺客海島系列─旗津故事」展即為此團體宣示性的展覽,此後每年一次共同展覽,延續至今不輟,他也被推舉為「爐主」。

https://www.facebook.com/931060343605571/photos/a.2126959670682293/2126961067348820/?type=3

❻ 棒球迷

李俊賢係棒球迷,一生愛棒球,1990年現代畫學會時期及後來的高苑教學生涯時,即組有藝術家與建築系棒球隊,2004年高美館時期,亦組有員工壘球隊。對於繪畫的「手感」與專業生涯,經常以他對棒球的體驗比喻之,手感講究準確,一筆下去,可以是二縫線直球,也可以是指叉球,必須掌控自如。

特別是他愛用的畫技——Hue(咻),雖然帶有自動技法的意味,但亦有直咻、旋咻、側咻之別,Hue出去的顏料,在全力之下,可能以140公里的高速撞擊畫布,爆裂出更多的色點與不同筆觸。同時,亦時以專業大聯盟路線,比喻專業藝術家必須面對市場的考驗。

❼ 旅行者

李俊賢係旅行者,1991至2000年,李俊賢以藝術家特有的腳步和眼光,進行了十年的「台灣計劃」,以「台到深處無怨尤」的當代寫生精神,踏遍了高屏、雲嘉南、苗栗南投彰化、宜蘭花東與澎湖等十幾個縣市,奠定了他對於「移民性格」與移民社會比較不受理教制約,比較「漂撇」,比較「本質本性」,也就是比較「ㄔㄨㄚ」的移民工農性格模式。

李俊賢一生的旅行創作性格,可以用他畫海浪來理解:因為浪是動的,畫的時候筆也要動。如果畫的時候筆動速度與角度和真的海浪差不多,那畫出來的海浪就會真的像在動一樣,要達到那樣的狀態,心態上和身體上要像棒球先發投手一樣,只要下筆,一定要把球丟到打者死角。

透過旅行的體驗和反芻,使他由早期旅次紐約的歷史符號主題,在回台後,漸漸轉換以生活經驗和其相關環境為主,舉凡台灣的地景、歷史、地理、語言、植物、流行文化、原住民文化等,皆成為他的畫題。

❽ 藝術家

李俊賢係藝術家,1989年在紐約的畫作〈105榴砲的回憶〉即表現出李俊賢對於字與畫相互結合共振的特殊畫題,具有高度的興趣,1995年的〈歹頑郎〉與〈幹林周罵〉、2000年的〈高雄意識〉、2003年的〈北七道康〉可以看到「集合字」的突然冒出,已經成為李俊賢繪畫獨有的藝術家簽名式之一。加上漸次發展Hue出顏料的「地圖畫」、出自民間文化筆法的「花鳥體」、寫生式的「海波浪」等特有繪畫語彙和色譜。

李俊賢可以說是少見具有「集合字」一般多重生命的藝術家:他既是有強烈土地意識的歹頑郎,又是世界的旅行者;他既是潑辣的藝評人,又是開創性的策展人;他既是政策視野開闊的館長,又是接地藝術社群的爐主;他既是棒球迷,又是一個深情的人夫、父親與朋友。李俊賢一直在藝術的路上,他集合了多重面貌的藝術生命,像一顆變化球,直入人心。

李俊賢,〈哈瑪星渡輪〉,2015,電腦影像輸出於畫布、油畫顏料、亮片圖案,224×344cm。(圖/藝術家家屬、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Text by 龔卓軍|獨立策展人,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所長,《藝術觀點ACT》主編。近期策展包括「近未來的交陪」(蕭壟文化園區國際藝術節,2017)、「野根莖」(國美館台灣雙年展,2018)、「妖氣都市:鬼怪文學與當代藝術特展」(C-Lab,2019)、「TAKAO.台南.南方HUE:李俊賢」(高雄市立美術館,2021)。

|活動資訊|

TAKAO.台客.南方HUE:李俊賢
展覽時間:2021/5/8-2021/9/12
展覽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  2樓展覽室

偏挺╳要塞—致爐主俊賢|壁畫創作計畫
展覽期間:2021/5/8-2021/9/12
展覽地點:高美館園區西南側 立體停車場頂層草坡(午告丘)

因應防疫需求,目前參觀須事先線上預約,詳細依高雄市立美術館最新規定。

回到專題:李俊賢:TAKAO.台客.南方HUE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龔卓軍
  • 圖片/藝術家家屬、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 編輯/吳哲夫
  • 核稿/游千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