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與全世界的希望共振:劉耕名用創意解開邊界封鎖線
Promotion

VERSE ✕ 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

與全世界的希望共振:劉耕名用創意解開邊界封鎖線

2021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以「解.邊界ReStart」為徵件主題,Bito Studio創意總監劉耕名擔任評審之一,並分享他的策展觀點。

數月前,台灣尚能在新冠疫情擾亂世界秩序之時得以安生,未料本土疫情一夕間爆發,不僅民生產業首當其衝,台灣活躍發展中的策展、設計領域同樣面臨嚴峻挑戰,難道策展產業就只能隨著一延再延的防疫警戒而停擺?

社會的種種變動、凝滯與不可預期,正是催化嶄新設計能量的原動力,當人們無法親身走進實體展間,策展者勢必將在無遠弗屆的線上空間尋覓生機。

2021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以「解.邊界ReStart」為徵件主題,因應疫情首次開放實體作品和「線上創作」報名參賽,鼓勵新銳創作者運用創意設計,解開邊界束縛,在禍亂交興的困頓中發現希望。我們特別專訪今年首度加入評審團陣容的Bito Studio(以下簡稱Bito)創意總監劉耕名,分享他的策展經驗與對線上策展趨勢之觀點,以及建議各路創作者在這段非常時期,該如何自我調適。

以台灣文化的DNA,掌握策展話語權

也許是在臺北捷運形象影片《+1》中看見了自己認真生活的樣子,也許是被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形象影片《Taipei in Motion》那股風馳電掣的生命力所打動,人們對這幾年非常活躍的Bito和其作品絕對不陌生。今年,劉耕名帶領Bito團隊,受台灣設計研究院之邀參與國際設計盛事──倫敦設計雙年展,操刀策畫「台灣館」。

劉耕名坦言,台灣在國際間角色特殊,該如何為「台灣館」命題,挖掘這片土地的根,以台灣人的方式與世界對話,每項環節皆至關重要。

在台北萬華長大的他,常見行人路過寺廟時,合十雙手,虔誠祈求安康順遂,其中「念念不忘,必有迴響」的信念,正是多元開放的台灣社會,最鮮明的文化標誌。於是Bito團隊打造了一座象徵廟宇的意象空間,利用節拍器的共振現象,結合線香元素,轉譯這股不斷重覆,使人安定的力量。

「節拍器每一次的擺盪,都在與全人類共同祈禱,期待並肩戰勝瘟疫的那天。」Bito團隊以「Swingphony」回應倫敦設計雙年展主題「Resonance(共振)」,用屬於台灣的DNA,連結世界。

數位時代來臨,線上策展的趨勢與機會

劉耕名分析,現今展覽形式和媒材多元並茂,跨界策展蔚為主流,實體與數位的界線早已無法界定,疫情僅是加速驅動了策展產業的線上轉型。他同時也笑稱自己非常old school,對於實體策展中的五感體驗仍相當執著。

各種線上導覽和教育課程確實讓『看展』這件事更為普及,但就策展本身來說,尚有許多發展空間。然而當展覽無法實體發生,新媒體科技確實為策展者開闢了解決之道。

劉耕名回想起某次VR創作的評選過程中,一位父親以數位方式呈現出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畫的每一幅畫,「那是一件很個人情感面的作品,很能夠觸動觀者,讓我記憶猶新。」只要掌握本質及核心訊息,不論使用實體或線上工具作為論述媒介,都能夠成功堆疊出人文厚度,創造精神價值。

一直以來,Bito團隊成員皆秉持著「數位匠人」的精神投入設計,近期於藝術界掀起一波數位產品交易革命的NFT,也讓劉耕名看見數位策展的更多機會。「過去只有執筆作畫才被稱為藝術,而今NFT橫空出世,顛覆了大眾對數位藝術作品價值的認知,對數位創作者而言,無疑是莫大鼓舞。」的確,數位科技存在限制,卻也存在無限可能。

讓創意設計突破邊界,回應社會與時代

「每次著手執行一件設計案前,我都會問自己:這件事對我而言為何重要?我想要為社會做些什麼?」疫情改變了人與人之間的焦距,劉耕名期許新銳創作者能夠善用這段期間自我檢視,思考自己最重視的議題為何,比如醫療,比如長照,並以積極正向的思維,回應社會與時代。

2021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恰逢疫情尚未明朗、充滿不確定性的時期,使徵件主題「解.邊界ReStart」更加緊扣人心。

徵件組別分為「突破邊界組」和「大膽創造組」,創作形式、內容、媒材不拘,實體的大型藝術裝置、互動科技裝置、遊具、多媒體創作、行為藝術、展演計畫;或是以線上形式呈現的影視內容、線上線下互動、及透過遊戲/行動藝術/新科技應用倡議新文化創意內涵的提案,皆可報名參加,其中2至3組優選作品,最高將可獲得新台幣120萬元製作費,以及製作諮詢指導和作品曝光行銷機會;進入面審階段之參賽作品,則挑選十組頒發好點子獎金5,000元。

徵件日期將從即日起延長至2021年7月30日。2021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實體展覽將配合屆時政府防疫規範順延或採線上策展模式舉行。

詳細徵件辦法:請參見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官方網站

劉耕名認為,「創作不只為獲獎,更是為自己所在乎的事物發聲,而現在正是身為一名創作者,最能夠展現影響力的時刻。」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吳欣瑜
  • 圖片/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