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以藝術為眷村注入新生命:左營建業新村以住代護計畫
Promotion

以藝術為眷村注入新生命:左營建業新村以住代護計畫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自2013年展開眷村「以住代護」計畫,並在2017年啟動升級「全民修屋」計畫,開放左營建業新村接受民眾申請入住,親自修屋整建,並用藝術創作為眷村注入新生命。



金屬線塑藝術家翁國嵩。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自2013年展開眷村「以住代護」計畫,並在2017年啟動升級版本「全民修屋」計畫,開放左營建業新村接受民眾申請入住。這批入住老眷村的新移民,有藝術家、建築師、工藝師……他們親自修屋整建,並用藝術創作為眷村注入新生命。

「當塵封的天花板被打開,並露出藏在裡面的木構屋架時,我跟太太都不禁驚呼起來。」金屬線塑藝術家翁國嵩至今仍清楚記得,「開箱」房子那一刻的感動,「那是很美的一幕,我們都覺得當初申請以住代護計畫的決定,真的是做對了。」

翁國嵩 巧手創作金屬線雕

在建業新村生活即將邁入第5年,翁國嵩每天仍能感受到住在夢想中房子的喜悅。每天早晨被五色鳥、大卷尾、綠繡眼的鳥鳴聲喚醒,享受晨光後,與太太一起餵魚、溜狗、澆花,展開美好的一天。他笑道:「住在這樣的生活環境,創作心情一直維持在高峰,隨處都是創作的空間與靈感。」庭院屋內展示多尊他以神怪精靈為主題的線雕創作,和諧地融入眷村環境中。

建築設計出身的翁國嵩,某一次在市集上看到外國街頭藝人正在進行線雕創作,因而啟發他的興趣。原本翁國嵩仍維持白日正職,下班後創作的形式,「促使我下定決心成立工作室,並完全投入創作的原因,是建業新村開放申請,以及我太太積極推動。」

翁國嵩與太太深居簡出,和周遭環境有著深厚情感。

翁國嵩的太太在眷村出生長大,對於眷村有著濃厚的情感,夫妻倆閒暇時常至左營建業新村運動散步,相當喜愛這裡草木扶疏、大隱隱於市的幽靜環境,「當時鳳山黃埔新村以住代護計畫已卓然有成,我們就在想,有沒有可能進一步推展到左營?沒想到真的被我們等到了!」

計畫申請通過後,翁國嵩夫婦日夜趕工修繕,白天工班做,晚上他們捲起袖子自己來,「我們迫不及待趕著搬進來,因為實在太喜歡這裡的環境了!」

翁國嵩表示,身為建業新村第一批住戶,且曾親自參與修屋,他們與房子有著深厚的情感連結,「未來,我希望在創作之中融入眷村風景事物,紀錄在這裡生活的點滴。」

「好靛」工作室主理人李忠益。

李忠益 打造天然染織基地

在建業新村,每家門前都種植不一樣的樹木。

相思豆、黃皮果、波羅蜜、笠豆……「好靛」工作室主理人李忠益,對沿路家戶樹木如數家珍:「建業新村到處都是珍寶,短短幾步路,就能看見許多可以作為染料的植物。」

李忠益研究天然染織已近5年的時光,本業為建築師的他,在一次建築委託案中,因緣際會接觸到藍染技藝以及植物木藍,便不顧一切地投身進去。

李忠益攝於工作室內。

藍染不只是一項喜好,更是文化的顯現。

李忠益表示,他一直在思考建築、土地和人之間的關係,木藍是相當好的綠肥作物,可以增強地力,降低對於慣行農法的依賴。如果要復興台灣農業,木藍將是一個極佳的切入點,不僅能增加環境多樣性,製成藍靛後經濟效益也較稻米高,將能幫助有志於農業的年輕人回到農村生活,進而改善自然生態環境。

為了提倡藍染,李忠益不僅親自種植木藍,更放下大學教職,回到校園就讀農業研究所,並逐漸將關注領域擴及到天然染織。「台灣天然染織潛藏著非常豐富的底蘊,但學界及大眾對於這塊領域的認知還停留在初級階段。」

李忠益入住建業新村以來,一直將此處設定為Coworking Space,無償開放給所有人申請舉辦展覽、表演、課程等藝文活動。他預計在明年初進一步以建業新村為據點,成立「天然染織合作社」,「我想聚集全台天然染織領域的專業人士,大家可以在此交流聚會,將台灣天然染織知識建構起來!」他眼裡散發出熱烈的光芒。

在藝術家入住之後,左營建業新村擁有了新生命。如同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當初啟動「以住代護」計畫所期待的目標,透過實際入住行動,讓眷村的故事延續下去,形成新世代眷村文化聚落。

|活動資訊|

2021高雄眷村嘉年華

日期|2021.12.11~12.19(岡山•開門)
2021.12.25~2022.01.02(左營•點燈)
2022.01.08~01.16(鳳山•迎新年)
地點|岡山(岡山醒村、樂群村)
左營(左營建業新村、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鳳山(鳳山黃埔新村、前海軍明德訓練班)
活動內容|機場小市集、光之眷音樂會、眷舍Open House活動、眷村露天放映、眷村講堂、眷村走讀導覽、光之眷點燈、眷村童玩大集合、中軸點燈迎新年系列活動、找年獸企劃、野餐、闖關遊戲、雜耍……等活動。
更多資訊「以住代護 高雄眷村好生活」Facebook官方粉絲專頁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梁雯晶
  • 攝影/戴倫
  • 編輯/林穎宣
  • 核稿/吳哲夫
梁雯晶

梁雯晶

高雄人,學歷史,除了編輯之外,也做過企畫,曾任《VERSE》雜誌主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