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懂生活的伯樂:在感傷唱片行聆聽主理人阿賓的靈感歷程
Promotion

懂生活的伯樂:在感傷唱片行聆聽主理人阿賓的靈感歷程

全台唯一一家專賣卡式錄音帶的「感傷唱片行」,透過游璨賓的靈活推廣,使感傷唱片行在數位洪流下獨樹一格。

組成回憶的結構可以是氣味、片段影像,亦或是一段牽動情緒的旋律。全台唯一一家專賣卡式錄音帶的店家「感傷唱片行」,裝載著所有1980、90後的青春記憶。拉開店門,主理人游璨賓(阿賓)緩緩巡視架上琳瑯滿目的卡帶,這些老東西的價值,在他眼中從不曾被時代淹沒。

阿賓猶如一位懂生活的伯樂,對音樂之外的藝文領域也保有深厚熱忱,正因他將自己累積的豐富底蘊注入感傷唱片行,靈活運用書籍、飲品、插畫、電影、展覽⋯⋯各種跨界合作來呈現音樂的多樣面貌,更進一步成立自家音樂廠牌為海內外創作者製作卡帶,感傷唱片行方能在數位洪流下活出獨樹一格的姿態。

推進創意,需要刺激靈感的伯樂

如何運作兼具理性與感性的腦袋?阿賓接著談及日常裡刺激靈感的伯樂——亞伯樂威士忌。「年輕時喜歡和朋友聚在一起邊喝酒、邊交流想法,現在反而比較需要一個人獨處、思考的時間,此時小酌一杯層次豐富的威士忌,微醺之際也能激盪出更多點子。」

亞伯樂14年雙桶單一麥芽威士忌同時擁有波本桶的醇厚與雪莉桶的柔和,嚐起來圓潤順口並帶有甜美的香草、蜂蜜、櫻桃、黑莓果醬味,豐富層次對阿賓來說就像聆聽一捲卡帶的旅程,入口之際的香草與蜂蜜,像是A面主打歌多情甜美,接著於口腔綻放的悠長果香,則如B面般勾起個人心底的記憶。

「我認為14年適合午後休閒、工作的時刻品飲,不過若需要再多點刺激,就要選擇富有個性辛香的12年。」亞伯樂12年雙桶單一麥芽威士忌入口後有著飽滿的雪莉桶特質,在柑橘、巧克力、肉桂味交織後,尾韻牽起波本桶的煙燻和辛香,加以振奮思緒隨著酒液激盪的節奏。

讓感傷唱片行成為現代年輕人也覺得很酷的地方

「我在學生時代,每週六一下課就會跑去唱片行,由於網路不發達,很多音樂資訊都只能從唱片行獲得,透過卡帶外盒上的文字簡介和照片,認識新歌和歌手。在當時,逛唱片行對年輕人來說是件很酷的事,而這也是我對感傷唱片行的期待,我想將這裡變成現代年輕人也會覺得很酷的地方。」

從快閃店到實體店,成立感傷唱片行的過程,宛如一趟重新梳理成長足跡的旅程。藉由拜訪藏家和老唱片行,讓阿賓有機會好好回顧過去。

「一首歌可能會讓我想到班上的某位同學、沒再聯繫的好友,或是交往過的對象,才發現,很多回憶都只停留在過去某個點上,也不想再讓它繼續推進,就算再深刻的事,現在回頭看也顯得雲淡風輕。」當人放下一件事情,同時會產生一種感嘆情緒,但不一定是悲傷的,這種感受便是「感傷唱片行」命名由來。

感傷唱片行選歌 ✕ 亞伯樂威士忌

聊得起勁,阿賓從店內選了兩首適合搭配亞伯樂12年與14年的歌曲:能於平日悠閒品飲的亞伯樂14年,就像一首耐聽、歷久彌新的華語金曲,不論何時聆聽都能感受它的美妙,如同陶喆在1997年推出的〈沙灘〉,純粹的風格裡牽起迷人意境層層聯想:

入喉之後彷彿自帶節奏的12年,則讓人想到融合R&B、爵士、放克曲風的台灣CITY POP音樂,像如今已解散的WHY NOT樂團1995年發行的〈無法度按奈〉,歡樂又多層次的律動感,讓人聽了就紓壓、忘卻煩惱。

享受時代的聲音,品味記憶的層次

將時代的聲音與記憶,一面收藏、一面串連,堆疊出感傷唱片行獨一無二的氛圍,阿賓堅信老式卡帶就如同黑膠唱片,擁有無可取代的魅力,「聽音樂也好比品飲威士忌,年代只是一個標籤,重要的是擷取你喜歡的部份。」

而對比數位時代的閱聽習慣,摸得到的卡帶在阿賓眼裡彌足珍貴,帶有顆粒感的聲音反而能讓情緒更有層次,就如同亞伯樂雙桶熟成的精釀技藝,不僅經得起時間考驗,且越陳、越耐人尋味。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Kirstie
  • 攝影/貓取廣告
  • 編輯/Anni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