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郭婞淳破紀錄奪奧運金牌!女子舉重59kg決賽  舉起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

郭婞淳破紀錄奪奧運金牌!女子舉重59kg決賽 舉起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

2020奧運金牌得主—郭婞淳—之所以能成為一名偉大的舉重選手,最重要的,其實是她的溫柔。

圖/郭婞淳 粉絲專頁

這次的東京奧運會,女子舉重選手Tana 郭婞淳沒有對手——她最大的對手,是自己。今天,她戰勝的不只來自世界的頂尖好手,一如她日復一日一日的練習,她不斷戰勝的,是昨天的自己。

四年前里約奧運,郭婞淳走出2014年身體八成肌肉斷裂的嚴重傷勢、重回巔峰,但表現卻不如預期,僅拿下銅牌。當時她淚灑賽場,並誓言下屆奧運要雪恥。2017年開始,她幾乎鮮少讓金牌從她指尖溜走。從世大運、亞錦賽、亞運到世錦賽,她不但一次次擊敗當初在里約奧運金牌勁敵蘇坎雅,更不斷超越個人最佳成績。

2018年,國際舉重總會重新劃分量級,自原本的58公斤級改為59公斤級。舉重選手每增加一公斤都是很大的考驗,然郭婞淳調適十分良好,先是在當年世錦賽創造世界紀錄高標,而後,在接下來三年內亞錦賽、世錦賽五破世界紀錄。

受疫情影響,相隔一年未於國際賽事出賽,郭婞淳在今年4月亞錦賽重返賽場,抓舉舉出刷新世界紀錄的110公斤;加上挺舉成績137公斤,總和247公斤亦改寫世界紀錄。自此,在女子59公斤級,無論抓舉、挺舉、總和,郭婞淳都是世界紀錄保持人。

今年奧運,郭婞淳近期最大勁敵北韓崔孝辛因疫情未出賽、上屆金牌蘇坎雅亦因禁藥前科累累遭禁賽,說她這回在奧運賽場上沒有對手,並不為過。然而,在郭婞淳幾乎囊蒐所有國際大賽金牌的風光的生涯中,獨缺的便是這面奧運金牌。今天,她實現了四年前的承諾,她做到了。

舉重,一向是個極為孤獨的運動,它不像球類運動有隊友;走出準備區後,在這100平方公尺的正式賽場上,就只有自己一個人,而能夠將腳下比自己體重重上數倍的槓鈴舉起的,也只有自己一個人。

自古以來,人類對於力量有所崇拜,而舉重最初就是來自男性之間單純的力氣較量,是奧運元老級的比賽項目;經過數百年演進,舉重成了力量與技巧兼具的運動,卻始終仍以男性為主。一直到1987年,世界舉重錦標賽才加入女子項目;而後在20年前的雪梨奧運,女子舉重才克服社會歧見及刻板印象,終於成為正式項目。

在世界頂尖的舉重競賽上,強壯的身體及爆發力固然再重要不過,然而,在高手過招之間,身體的控制力及心理的意志力,往往更是決勝關鍵。

而放眼世界,讓郭婞淳與眾不同的,是她的細膩與溫柔。仔細看郭婞淳站上比賽台後的動作,會發現在短短兩分鐘內看似再簡單不過的握、舉當中,其實充滿細節。從雙手之間的間距、手指的握法、呼吸吞吐的調整、身體重心與力量的移轉,再到對於舉起重量的控制,郭婞淳在每個步驟之間,都有著團隊的精密計算,以及她十多年來千萬遍反覆操練始得練就的流暢。

正是這樣的細膩,讓郭婞淳不但能夠舉起百餘公斤的驚人重量,還能在舉到頭頂上後,仍能在那看似轉瞬即逝、實則恍若一輩子那麼長的幾秒鐘內,動用全身的肌肉與意志,穩穩地撐住那難以想像龐大的壓力,再放下槓鈴。

細膩之外,郭婞淳能成為一名偉大的舉重選手,最重要的,其實是她的溫柔。

她成長於台東馬蘭部落的單親家庭,家境並不好,母親在外地工作,從小由外婆隔代扶養。國中時,因為家裡繳不出房貸,她跟著家人三番兩次搬家,借住工寮、親戚家,並靠體育與原住民獎助學金付學費;看似一心踏上運動之路的她,最初其實是為了想掙錢改善家庭經濟狀況,她從17歲進入國家培訓隊、開始征戰國際賽事起,便透過賽事優異表現帶來的獎金,一肩擔起一家的經濟責任。

自幼艱辛的成長經驗,讓她有顆無比善良體貼的心。里約奧運奪銅後,她曾低調將一百五十萬元的比賽獎金捐給醫療資院較缺乏的澎湖惠民醫院,用以添置原先數量不足的救護車。那是因為,她自己曾經受過重傷,深知傷病時等待救援的焦急無助。

不僅如此,她還年年捐助十萬元給培育她的母校台東體中舉重隊,希望鼓勵在同條路上的學弟妹,讓他們在這條路上沒有經濟上的後顧之憂。

未來退休後,她更計劃在學校附近開早餐店,因為她知道,早餐吃得營養、健康,對於小朋友的成長和鍛鍊有多麼重要;她也知道,之於家境辛苦的孩子來說,一天一頓豐盛的早餐,可以是多麼遙不可及的一件事。

郭婞淳的柔軟之心,還體現在她的日常休閒上。她那雙滿是肌肉的手臂、長滿厚繭的雙手,除了能夠舉起遠超過自身的重量,還能在黑白琴鍵間優雅飛揚。訓練以外的時間,這位在賽場令對手聞風喪膽的女力士,喜歡欣賞古典樂、彈鋼琴。

2014 年,正值受傷低潮的她,在教練鼓勵下開始學琴,如今,從古典名曲〈卡農〉、鐵達尼號主題曲〈My heart will go on〉到動力火車最新歌曲〈我很好騙〉,都難不倒她。看似與舉重八竿子打不著的鋼琴彈奏,其實有巧妙的共通點,那便是,身體得既專注又放鬆。

太過僵硬、過度用力的雙手與身體,是彈不出有靈魂的音樂的,在舉重賽場上亦然,從手指扣住槓桿的瞬間,肌肉萬萬不能緊繃,勢必得維持一定的彈性,才能撐得起更大的重量。或許,在不知不覺間,鋼琴早已是郭婞淳的祕密武器,不但在訓練之餘舒緩了她的身心,陪伴她跨越不安、走出低潮;自指尖流淌而出的多樣旋律,也讓她擁抱各種可能,變得更加柔韌而強大。

能夠動輒舉起超過自己體重重量的郭婞淳,在選手生涯裡頭,不是沒有碰上難以舉起的「輕」——家裡龐大的經濟壓力、隨著劇烈傷勢而來的低谷,還有兩次叩關奧運臨場都難以沒能發揮的恐懼。然而,是細膩,讓郭婞淳不斷超越自我,舉起越來越大的重量;是溫柔,讓郭婞淳捱過孤獨、傷痛與懼怕,克服生命裡不可承受之輕,一路走到今天,終成世界之最。

我永遠難忘2017年台北世大運,看見郭婞淳以打破世界紀錄的挺舉142公斤拿下金牌的悸動,也記得,那時賽後記者會上,她感謝國人支持,「是全台灣人一起幫忙舉起來的」。

今天,Tana 郭婞淳終於在奧運賽場戰勝自我,挺住壓力,實現渴盼已久的金牌夢。舉起這無比沉重的重量的,不是全台灣人,而是那個始終溫柔而強韌的郭婞淳——是她用一輩子的力量,舉起了整個家庭、部落、乃至於全台灣的自信與驕傲。

|延伸閱讀|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黃銘彰
  • 圖片/郭婞淳紛絲專頁
  • 編輯/游千慧
  • 核稿/蘇曉凡
黃銘彰

黃銘彰

出身嘉義,畢業於臺灣大學法律學系財經法學組,曾任《VERSE》執行主編、《The Big Issue Taiwan》主編。編有《本地 The Place:屏東》、《本地 The Place:嘉義市》等多本刊物,並曾於 2021 年臺灣設計展、2022 年臺灣文博會擔任分區策展人。現經營創意工作室「平凡製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