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蔡瑞珊:轉個彎,青鳥又到雲起處
Promotion

Turning Around

蔡瑞珊:轉個彎,青鳥又到雲起處

開著LEXUS NX350h繞行蜿蜒山路,抵達位於KEELUNG地標旁的「太平青鳥」,在海港城市中播下知識的種子。

青鳥書店創辦人蔡瑞珊與LEXUS NX350h。

傳說中青鳥是捎來幸福的象徵,在21世紀的台灣,則是青鳥書店創辦人蔡瑞珊的化身,從台灣最南境的屏東到最北端的基隆,都是她羽翼遍及之處。今天她也開著LEXUS NX350h繞行蜿蜒山路,抵達位於KEELUNG地標旁的「太平青鳥」,在海港城市中播下知識的種子。

書本是人心的磐石

書店作為一座城市性格的縮影,是推動人們持續自我進化的原點,蔡瑞珊以「中世紀教堂」比喻書店穩定民心的作用,「現代城市裡,開了一間書店後,會激發更多理念相近的店家紛紛進駐,圍繞著書店,而後在周邊形成一個微型聚落。」

太平青鳥是蔡瑞珊的第八家書店,從第一間位於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青鳥Bleu&Book」,以及陸續誕生於台北大稻埕的「青鳥居所」、屏東的「南國青鳥」、台北大安區的「森大青鳥」等,每間青鳥書店都銜接了城市一隅當下的時空軸點,不問收穫只管往前開創未來,「一個人的浪漫情懷必須多過算計,才能開書店。」蔡瑞珊不禁有感而發。

經營書店不易,對蔡瑞珊來說,每間書店都是不問收穫只管往前開創未來。

當太平青鳥前身的太平國小在2017年黯然廢校時,基隆市政府延請郭旭原、黃惠美建築師進行改建工程,期間接觸多個團體接手經營未果,只有青鳥毅然決定來到細雨不停歇的北都,將換上雪白外觀的校舍圖書館再度放回大量書本,要把讀書的樂趣分享給小學生以外的大眾。

她回顧太平青鳥開幕當天,眾人跟著優人神鼓的雲腳行動一同緩緩步行上山,想起了建築學者李清志的話,形容此景彷彿再現表參道參拜神社的感動。誰也想不到這裡原本是只剩17位學生的小學,居然湧入1000多人來訪,其中約八成以上是在地人。「基隆人的生活和工作多和海洋相關,人們習慣來來去去,能有書店留住人,大家都格外珍惜。」 這隻初來乍到的青鳥立刻受到接納固然開心,蔡瑞珊進一步思索如何為太平青鳥增添價值,團隊規劃基隆歷史與海洋文化主題選書區,並邀請京盛宇提供飲茶服務。

沉靜書頁與輕盈咖啡香、茶香,看似分屬光譜兩端,卻是組成青鳥系列書店不可或缺的元素,因為蔡瑞珊就是由書本和咖啡養大的孩子,最終成長為勇敢到異地開書店的大人。

安心且優雅的移動

除了爬山、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可抵達位於罾子寮山的太平青鳥,蔡瑞珊更特別享受開車前來訪視書店的時刻,「我喜歡開山路,尤其每轉一個彎,映在擋風玻璃上的光影變化,搭配車內音樂的韻律,總是給我心馳神迷的感受。」太平青鳥是一間山海回望的書店,沿途山路旁綠樹成蔭,讓她更多了份守護自然美景的使命感。

「LEXUS NX350h是油電複合車,有時想暫停路邊欣賞風景也可降低廢氣排放。」從大學時期就開車的蔡瑞珊,形容開車對她來說已經是直覺,但是多了LSS+3.0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可以「觸控追跡」功能安全快速地調整行進時速,她能自行設定觸控板,觸控按鍵會追蹤駕駛人手指碰觸的位置,操作各種功能更為輕易,還能將行車資訊與按鍵配置顯示於10吋全彩HUD多功能抬頭顯示幕,駕駛時無須低頭即可完成各種設定調整,大大提高安全性,駕馭陌生山路也得心應手;車內的獨立式恆溫控制空調系統與Mark Levinson® Premium Surround 音響系統則幫助她更享受訪視太平青鳥的路程。

在一段蜿蜒後抵達目的地,蔡瑞珊笑稱自己容易一心多用,停好車後常常想瞬間開門直奔店內,好在有SEA安全離座輔助含車門鎖連動,幫忙偵測有無後方來車或人後再開啟車門,為他人與自身安全同步把關。

LEXUS NX350h人性化的設計,提高了駕駛的舒適度與安全性。

方向盤上保留了實體按鍵的觸感,並加入觸控追跡功能,觸控按鍵會追蹤手指頭碰觸的位置,駕駛者可輕易操作各式選單、音量及啟閉駕駛輔助等。

HUD多功能抬頭顯示幕提供多項行車資訊,讓駕駛者專注於眼前路況。

SEA安全離座輔助含車門鎖連動,幫助偵測後方來車,可提供警示,或必要時取消車門開啟動作。

她坦承以往不曾考慮SUV車款,但這段與LEXUS NX350h共度的時光讓她改變心意,「我今天特別穿台灣設計師服裝來搭配,因為車子的外型設計很具時尚感,辨識度很高的紡錘型水箱護罩和精準拿捏線條比例的車身,兼具優雅與動感,非常有氣勢,讓我第一次對SUV升起親切感。內裝則處處感受到日式工藝的細膩、以人為本的思維,無論是駕駛的手感或是乘坐的觸感,都備感溫馨。」

以駕駛,或書店來探索一座城市。

蔡瑞珊回想農曆年假期間邀請文化圈朋友到太平青鳥走走,眾人看書、喝咖啡、賞基隆港風景,接著再從碼頭西岸開車到東岸港邊的快炒店大啖美食,「那時剛好遇到夕陽西下,那個景色真的是太美了!」她說著說著,眼底彷彿又看見了當天燦爛的雲霞,此情此景或許基隆人已經司空見慣,卻是她每次握起方向盤、探索新城市時意外收穫的美好片刻。

當閱讀帶動腦海裡想像力的馳騁,開車則可以帶著身體前往遠方,對喜歡動多於靜的蔡瑞珊來說,兩種移動方式,都好。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攝影/KRIS KANG 編輯/Annie 核稿/郭振宇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攝影/KRIS KANG
  • 編輯/Annie
  • 核稿/郭振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