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聊那些關於「他」朋友的事:綜藝教父王偉忠

聯聚與談會②「都是他朋友的事」

聊那些關於「他」朋友的事:綜藝教父王偉忠

綜藝教父王偉忠以其獨特的哲學幽默筆鋒,書寫20篇關於「他」那些朋友的故事,於「聯聚與談會」暢談書中紀錄的人生百態。

綜藝教父王偉忠。

王家衛執導電影《一代宗師》中,有句台詞是這麼說的:「人世界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這一生,每個人都會遇見形形色色的人,有的很幸運地成為我們生命中重要的家人或朋友,有的可能會讓人產生苦澀的感受,只是當一切的情緒平息後,我們開始對於人生、感情,有了新的看法;綜藝教父王偉忠以其獨特的哲學幽默筆鋒,書寫20篇關於「他」那些朋友的故事,於「聯聚與談會」暢談書中紀錄的人生百態。

在華人世界中,提到王偉忠的名字,幾乎沒有人不知道,而在影視娛樂產業深耕超過40年的他,特別擅長製作各種與社會脈動息息相關的影視作品,類型更橫跨綜藝、戲劇、舞台劇、電影、廣播等,並身兼專欄作家與影視配音的工作。

去年,在台灣本土新冠疫情爆發之際,王偉忠將他在Podcast節目《男人囧事》中,所分享的各種他身邊朋友的故事,重新整理出版成《王偉忠:都是我朋友的事──趁我還記得,一定要寫下來的男人鳥事⋯⋯》一書,而在這些故事內容的背後,又有哪些他的特別人生感悟呢?

「都是他朋友的事」由資深媒體人杜祖業主持(右),邀請到綜藝教父王偉忠(中)擔任主講人,並與聯聚建設創辦人江韋侖(左)對談。

聯聚與談會第二場以「都是他朋友的事」為主題,邀請綜藝教父王偉忠擔任主講人,並由資深媒體人杜祖業主持,和現場多位觀眾大聊那些關於「他」朋友的故事,以及這一路上,他所體悟到的情感與人生觀。聯聚建設創辦人江韋侖也應主持人邀請,上台參與提問互動,現場氣氛熱絡。

王偉忠以分享自己最初打造這個節目及書籍的契機,揭開座談的序幕,他表示,自己一直以來,就非常想做一個可以讓聽眾深夜聽著聽著就睡著、風格輕鬆又「情色」的廣播節目,而他所認為的情色,就是透過一些隱喻、稍微含糊的方式,訴說關於世間男男女女的小故事,而這也碰巧與他所成長的80年代社會風氣有些不謀而合,「當時尚未像現在這麼開放,而我認為所有有趣的事,都發生在半開放,想又不太敢、敢又不太敢的情況下。」

家,是心中最重要的力量 

家庭是王偉忠心中最重要的安定感。

心理學家阿爾弗雷德・阿德勒曾說:「幸運的人,用童年完成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來完成童年。」王偉忠難得分享自己的婚姻故事,雖然自己未婚時,也體驗過各式各樣的情愛經驗,甚至原本更沒有結婚的計畫;然而,生長於嘉義眷村家庭,與父母、手足和朋友的關係都很好,可以說是擁有美好又快樂童年的他,卻在1992年父親過世後,深深感受到心裡空了一塊,因此決定與交往7年的女朋友結婚,建立新家庭。

然而,自嘲「糊裡糊塗」就結婚的王偉忠認為,自己其實一直都很喜歡家庭,而家庭的力量也成為他心中最重要的安定感,因此即使身為知名的節目製作人,他打造過許多與親情、友誼的喜劇,像是《光陰的故事》、《住左邊住右邊》等叫好又叫座的作品,但是卻不擅長談愛情的故事,並笑著再三強調,所以書中的故事都是他朋友的事,和他無關。

此外,他也認為自己的太太是個很有智慧的女生,除了與自己有相近的價值觀、同樣喜歡美食和烹飪外,也會適時地給他自由的空間,像是從來不到攝影棚看他錄影,或是聽他的Podcast節目,讓他總能毫無顧忌、大膽地在工作場域「耍帥、吹牛」,也讓他們之間的關係相處得更好。

王偉忠表示他太太給予他很大的自由空間。

交朋友,是件奢侈的事

除了談到家庭的影響,王偉忠也進一步分析自己對友誼的看法,他表示:「交朋友,其實是件非常奢侈的事。」每個人的個性不同,也造就每個人對待朋友有不同的付出方式,有些人是對待朋友很慷慨、喜歡請客,有些人則是很貼心、很會為朋友著想,雖然方式不同,但可以確定的是,交朋友必定需要付上相應的代價,並且雙方都需要對彼此有廣大的包容度,「尤其我認為男人其實感性得和花瓶一樣,關係真的碎了即使再修補,都很難回頭。」加上隨著年紀的增長,那些曾經和自己最有默契的朋友,有一天都可能會離開。

王偉忠認為男女之間存在著微妙的化學作用。

而男女之間的緣分更是微妙,以大家最常拿來討論的問題——「男女之間是否存在純友誼?」為例,王偉忠認為男女之間還是有些不同之處,因此即便不是愛慕之情,仍然會有一些化學作用在這當中,所以彼此把握好適當的界限和尺度是非常重要的,稍有不慎「友誼」就會完全毀掉。

座談中,杜祖業也分享自己對於書中最終篇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神〉,特別印象深刻。故事的開頭,是一位到美國打拚多年、在事業闖出一番成績的男人,多年之後想要與當年想追卻不敢追的女神—大裙子女孩重新見面,因此委託王偉忠幫忙安排一次約會,結果見面後本來一路都很順利,直到最後卻是個讓人充滿訝異的收尾。至於故事是如何發展的,建議大家可以再去找書來看。

聯聚與談會系列活動吸引許多民眾到場參與。

在互動環節,有觀眾問到「對於未婚女性來說,對象應該選擇用童年完成一生的,又或是用一生來完成童年的?這對於家庭方面有什麼影響?」、「假如另一半不停耳提面命,有什麼樣的生存之道?」、「朋友如何定義,並拿捏之間的關係?」、「在不同的年齡階段,該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未來?」提問多元熱絡,主持人不斷往後延長互動時間,現場笑聲連連,大家聽著王偉忠各種幽默辛辣的觀點,對人生百態的都有了新的領悟。

➤王偉忠臉書官方帳號

聯聚與談會

聯聚與談會系列活動,由聯聚文教基金會主辦,本季度共規劃三場,首場「談談食文化」邀請到重量級與談人,鼎泰豐董事長楊紀華、美食作家舒國治,以及主持人《VERSE》雜誌創辦人張鐵志,和現場200多位聽眾,一同暢聊美食的共同記憶。第二場「都是他朋友的事」由綜藝教父王偉忠先生暢談人生的百態,而第三場「今武不談政治」電視節目主持人謝震武先生將出席,與資深媒體人杜祖業先生,一同暢聊對不同生活面向的理解與發現。聯聚文教基金會關注城市的永續發展,致力為台中創造豐富多元的美感體驗,未來也將持續規劃系列講座、藝文展演活動,希望透過藝術、人文資源的匯聚,讓台中的城市生活充滿更多可能性,期盼由點連成線,讓美感與文化深入日常,為台中打造獨特生活美學。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鄒明珆
  • 攝影/林家賢
  • 編輯/Annie
  • 核稿/梁雯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