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不談政治,來談人生:知名律師暨電視主持人謝震武

聯聚與談會③「今『武』不談政治」

不談政治,來談人生:知名律師暨電視主持人謝震武

提到政論和益智節目主持人和律師,許多人都會立刻聯想到謝震武,究竟他是如何建立出理性嚴謹、專業誠懇及內外兼修的公眾形象呢?

知名律師謝震武。

身兼律師與電視主持人身分的謝震武,連續八年被《讀者文摘》評選為「最受信賴電視新聞/時事節目主持人」,這份得來不易的榮譽,正來自於他的敬業以及謹言慎行的態度。

在台灣,提到政論和益智節目主持人和律師,許多人都會立刻聯想到謝震武,究竟他是如何同時將這兩種截然不同的職業角色扮演好,並建立出理性嚴謹、專業誠懇及內外兼修的公眾形象呢?

「今『武』不談政治」由杜祖業主持(右),謝震武擔任主講人(中),聯聚建設創辦人江韋侖上台提問互動。

聯聚與談會第三場主題為「今『武』不談政治」,邀請謝震武擔任主講人,並由資深媒體人杜祖業主持,和現場多位觀眾分享這一路上,如何從律師的身分走向大眾螢光幕前,主持多檔知名的政論、益智節目,進而開啟精彩的斜槓人生。聯聚建設創辦人江韋侖也上台參與提問互動,現場貴賓中有許多位也是謝律師、江先生的好友,通過真摯的分享和觀眾們的溫暖對話,讓這個週末下午成為格外不同的回憶。

不把利益擺在第一順位,成就更多不一樣的機會

謝震武分享自己求學工作歷程。

謝震武分享自己從小到大的志願,揭開座談序幕。他表示,小時候原想成為飛行員,而後被作為飛行員的哥哥勸退;高中時先是選擇丙組(類似於新制的第三類組),以醫學系為目標,接著意識到自己怕見血,於是決定轉丁組,改讀商學院。

然而峰迴路轉,高三時發生了讓他永生難忘的事件,當時他到麵包店買東西被老闆找錯錢,對方硬賴不還,直到哥哥出面理性溝通後,對方態度才有180度的轉變,讓他深刻感受:「不一定要當個氣粗、講話大聲的人,講話才有用。」加上當時《洛城法網》影集正紅,促使他開始想成為一名律師,未來幫助弱勢的人主持正義。

謝震武自法律系畢業後,準備考律師執照的過程中,也一邊在台視法務部門工作,因此常有許多節目製作人或演藝人員私底下請他幫忙看合約,久而久之彼此也成為朋友,「我來者不拒,也沒有想過要索取費用,因為我認為這些看過的合約都在我的腦袋裡,未來都會成為我的養分。」

後來謝震武離開台視,與朋友共同成立律師事務所,一位過去幫忙過的製作人因想企劃政論性節目《大家來審判》,而讓他有了成為電視節目主持人的機會,也隨之開啟斜槓人生,「雖然人生很多際遇不是我們可以想到,但我們可以選擇在當下不將利益擺第一順位,後面很可能也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要把話說好,學會傾聽更重要

謝震武除了善於傾聽之外,也會為名人保密隱私。

接觸電視圈20多年的謝震武,無論是面對主持節目,又或是代言商品、拍廣告,總是留給觀眾專業誠懇、理性謹慎的好形象。對此,他笑著表示,許多人可能以為律師要很會說話,但是比起自己說話,律師傾聽別人說話的時間絕對多更多,「將委託人的話聽清楚、還原事實的來龍去脈,才能在上法庭時引述適當的法條為委託人辯護。」

除了善於傾聽,他也表示自己應該是最適合幫「長著驢耳朵的國王」剪頭髮的人,「我常跟事務所的同事們說,我們的工作會接觸到許多名人隱私,但如果讓我知道有一個字從你口中洩漏出去,我絕對告你告到底。」因為「保密」是律師天職的第一守則,而他也以身作則地實踐這項工作倫理,甚至許多媒體朋友私下向他反應,怎麼從他口中都問不出東西?

謝震武主持風格幽默,帶領現場觀眾互動。

這般替人著想、面面俱到,也是許多觀眾對謝震武的印象。他說,自己並不確定是個性影響他選擇律師工作,抑或是律師工作讓他變得謹言慎行,「因為太常看到衝動的言語或行為,造成了嚴重後果,就會告訴自己凡事留三分情。」這項特質也造就他與許多演藝人員「喜歡吐槽、惡意開別人玩笑」截然不同的主持風格。

謝震武也提到,自己對聯聚創辦人江先生辦公室裡,一幅左宗棠書法「慎獨」特別有印象,典故出自曾子,初次看到時和江先生討論許久。他常提醒自己,不管是人前或人後都要保持一致,做一樣的事情,謝律師坦言「慎獨」很難做到,但這是他一直以來希望堅守的個人原則,這幅墨寶精煉的兩個字道出許多,也讓他感嘆「難得有古人懂我,難得有今人懂我」。

信賴是長久的累積,除了堅持也必須犧牲許多

杜祖業觀察謝震武代言的商品或廣告,都非常強調信賴感。

座談中,杜祖業也分享自己觀察到,不管是謝震武代言的商品或拍攝的廣告,都非常強調「信賴感」,而這份相信似乎不只來自於謝震武的律師身份。謝震武回應,信賴的建立非常困難,不僅需要長期堅持許多原則,更要犧牲許多眼前的利益,「我推掉的代言機會,其實遠比我接受的還要多,如果我代言某樣商品13年,那我自己可能就使用了13年半,而有些酬勞甚高的代言機會,如果和我的原則牴觸,我還是會告訴自己不能接受。」

「今『武』不談政治」不只謝震武的分享真誠又精彩,在互動的環節,現場觀眾提問也相當熱烈,有觀眾提問「台北和台中的豪宅有什麼差別?以及對聯聚的印象?」謝震武提到,對他來說好的建築不該只是一棟房子,好的建築就像流動的音樂,應該是一個有機生命體,就像他對聯聚瑞和外圍的綠色步道印象十分深刻,這些環抱的大樹與植栽所構築的生命力,是台北豪宅感受不到的。

此外,他也提到,初次參觀聯聚瑞和時,讓他感到最驚訝的一點是,除了大量的藝術文物收藏,在聯聚瑞和的古董櫃裡,他發現了古老的法律文獻收藏,非常驚訝能在社區裡看到這些博物館等級的古籍。除了建築,謝律師也提到,聯聚關於土地記憶的關心,包括城市稻田的規劃,邀請學童一同參與,這些長期對於文化面的耕耘,讓他感受到不只是住宅,更是一個品牌的生命力。

現場觀眾反應熱烈。

把握當下,珍視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在活動尾聲,有一位連續參與兩場與談會的觀眾,問到了關於傳承與延續的話題,提到很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聽到謝律師,關於人生志願選擇的分享,並好奇隨著年齡的不同,謝律師和孩子們相處的模式有什麼不同。謝震武回覆,每個家庭或許都有不同的相處模式,但最重要的還是陪伴,而陪伴的真諦即把握當下。

他感性分享了一段過去節目訪談中,受訪者親身經歷關於陪伴與失去的故事,因此即使工作排程再滿,還是一定保留陪伴家人的時間,並進一步聊到,曾經聽過燈光設計師姚仁恭的音頻,談關於聯聚中雍時光膠囊的回憶,讓他印象十分深刻,聯聚建設創辦人江先生也於活動中,播放了這段錄音,讓大家一起走進這段記憶。

與談會活動所在的聯聚中雍大廈門口,2019年落成時設立了一個「時光紀念碑」,邀請企業主還有合作的設計師們一起放置物品給子女,並相約一甲子60年後再打開,這個巧思讓姚仁恭特別有感觸,姚先生原本寫下了一封信要給子女,但想到遙遠的六十年後自己不知何處,因此提前和子女分享這段書信的內容,也想像子女們未來開啟時光紀念碑,再看到這封父親親筆寫下的信,感觸一定格外不同。

謝震武提到現代人對於親子關係都相當重視,「但子女對父母,和父母對子女」互動卻大有不同,多數人不吝於對子女表達愛,但卻常忘了對長輩們表述。現場有些觀眾是一二代一起參與活動,這個提醒也讓許多二代們在與談會結束後,大方示愛,成為會後溫暖的花絮畫面。

疫情期間每次人與人的相遇,都不容易,讓人格外珍視。在聯聚與談會現場,有許多與會者也是謝律師的好友,通過謝律師真摯的分享,以及和觀眾們的互動對談,讓所有人在這個週末下午有了深刻的回憶,也為聯聚與談會本季度的活動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聯聚與談會

聯聚與談會系列活動,由聯聚文教基金會主辦,本季度共規劃三場。
活動回顧請見:

聯聚與談會①「談談食文化」 
暢談台灣食文化底蘊:鼎泰豐楊紀華 X 美食作家舒國治

聯聚與談會②「都是他朋友的事」
聊那些關於「他」朋友的事:綜藝教父王偉忠

聯聚文教基金會,未來也期許邀請更多不同領域的專家,和大家一起暢談生活的理解與發現,為台中創造豐富多元的美感體驗,未來也將持續規劃系列講座、藝文展演活動,希望透過藝術、人文資源的匯聚,讓台中的城市生活充滿更多可能性,期盼由點連成線,讓美感與文化深入日常,為台中打造獨特生活美學。

➤ 訂閱VERSE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鄒明珆
  • 攝影/林家賢
  • 編輯/Annie
  • 核稿/梁雯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