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重返解憂號火車,坐上移動的書店,向山海閱讀啟程

重返解憂號火車,坐上移動的書店,向山海閱讀啟程

這班列車也是臺鐵目前行駛中最古老的列車,沒有冷氣,搭乘率不高。根據官方資料顯示:「藍皮普快每天早上從枋寮出發,下午原車從台東返回,枋寮往返台東沿途經過10站,站站都停,每天僅有一班,每班配置三節車廂。據統計,平日約20至100人搭乘,假日有時加掛車廂可達到200人搭乘。」這個藍皮火車原本預定2020年因為火車全面電氣化而消失。2019年首屆南國漫讀節將五節藍皮火車改造成「移動的書店」,邀請五組講者、300名乘客參與這段旅程。讀者手拎著懷舊的臺鐵便當,喝著茶飲,看著窗外的大山與大海,聆聽閱讀聲響,跟隨講者進入縈縈朗聲中宛如夢境的閱讀之旅。


解憂號火車,這名稱的初創是作家劉克襄。

2019年的春天,他和屏東詩人郭漢辰一起將這班原本預定年底將要卸任的火車,賦予一個新的生命─稱之為「解憂號火車」認為搭上就可以忘卻煩憂。60名乘客與講者在同一節車廂短短90分鐘,從屏東枋寮到台東金崙,眼前的海從臺灣海峽經過枋山車站,穿越中央山脈30個隧道,景致從山轉變成海,迎面而來的太平洋陣陣海風,耳朵聆聽著時光故事和越過隧道的轟隆聲響,在看到天海相際的那一刻,讀者頓時心靈開闊。 

這班列車也是臺鐵目前行駛中最古老的列車,沒有冷氣,搭乘率不高。根據官方資料顯示:「藍皮普快每天早上從枋寮出發,下午原車從台東返回,枋寮往返台東沿途經過10站,站站都停,每天僅有一班,每班配置三節車廂。據統計,平日約20至100人搭乘,假日有時加掛車廂可達到200人搭乘。」

這個藍皮火車原本預定2020年因為火車全面電氣化而消失。

2019年首屆南國漫讀節將五節藍皮火車改造成「移動的書店」,邀請五組講者、300名乘客參與這段旅程。讀者手拎著懷舊的臺鐵便當,喝著茶飲,看著窗外的大山與大海,聆聽閱讀聲響,跟隨講者進入縈縈朗聲中宛如夢境的閱讀之旅。

第一班是作家巴代及古庭維,以大武山的神秘傳說開頭,接著青年詩人許含光及馬翊航襯著車外風景,分享他們的詩與歌;大師級作家詹宏志則在光影交錯的火車裡以高密度的知識暢談旅行與閱讀;導演蕭菊貞及藍祖蔚在移動的山海影像裡跟大家說著固定的列車劇場,最後一班是郭漢辰及傅怡禎2位屏東縣籍作家帶路,領略屏東各個小站的故事及歷史。

在台東金崙站下車後,大家一起步行到海邊看海。詹宏志先生尚未說得過癮,眾人又圍著他,在這太平洋大海之邊,聽著繼續分享「所羅門王的寶藏」。

聞到煤油味,想起童年的味道。 

海,從遠方的異鄉而來,手捧迷人的浪花,海潮正呢喃,吞吐而出的潔白泡沫是開展在浪尖上的鮮花,也是遙遠國度飄洋過海的故事。一個接著一個悠長的山洞,火車巨大的轟隆聲,在隧道裡迴盪,宛如一台奇異的時光機器,正在濕冷的洞中創造偉大的光與熱。而迎接光的每一刻,都能通往不同時空的出口。這些屬於屏東最平凡的日常,在「藍皮火車」裡流洩的窗間,成為了流動的畫面,每天準時上演。

成長於美濃的詩人鍾永豐說:「當你聞到藍皮火車的煤油味,隨即串連童年的拼裝車柴油煙味,會忍不住多吸幾口;那是一種煙熏記憶的味道啊。」

那五班「列車上的書店」,對年輕人是新鮮,對年長者是重拾過往兒時記憶,火車成為兩代之間的對話交集,更是藍皮不再消失、重獲新生命的開始!

原來這班藍皮列車有個俗名,叫做「印度仔」火車,1971年自印度引進至今已經服務超過40個年頭,車子用煤油產生動力,車廂裝備不但陽春而且裡頭沒有冷氣,但在火車頂上,裝設著幾台旋轉的電風扇,與面對車外敞開的窗子共同維持車廂內的溫度,這對於四季如夏的屏東人來說,實在太過高溫和悶熱,相比於之後的自強號,淘汰是必然。但火車是屏東人幼年時的共同回憶,幾乎所有人都曾搭乘,度過每日上下學與日常通勤的生活。不過列車的安全性不佳始終是個問題,車門開闔的裝置不夠靈敏,在人潮洶湧時,曾見到父母將小孩扔進火車裡的驚險瞬間。 

2020年重返解憂號藍皮火車

2020南國漫讀節由青鳥文化制作策劃,VERSE協力,總計九班的藍皮火車,540位讀者,不同的故事,即將航向一個共同孵化的美好午後。

車廂如同撫育生命的搖籃,在溫柔的搖晃中,文學的幼苗在浪濤與山風的臂彎裡長大,伴隨「吭噹吭噹」的節奏,散佈在鐵道行經的屏東土地。晨光帶著預祝成年的禮,透過傳唱千年的古語獻上祝福;海神也在視眼所及的海岸線外,降下微醺的海市蜃樓,預示漫延下個千年的文化榮景。 

第一班列車在2020年9月5日將由《遙遠的公路》作家舒國治帶領讀者啟程,用文字和生命記憶,讓年少時的猖狂與自由奔馳在鐵軌上;資深鐵道專家馬世駿與許乃懿,用經年累月的細膩帶領眾人看見鐵道最真實的面紗接棒第二班;知名演員也是攝影迷的林予晞與《VERSE》執行主編黃銘彰用攝影和文字交集出新的激情碰撞,他們所孕育出的新銳眼光又將會是如何呢?

作家楊世泰與戴翊庭重新詮釋保羅・索魯在《老巴塔哥尼亞快車》的序章:「旅行是一幕消逝的場景,一場孤獨的旅程,沿著變形的地理稜線,進入全然的遺忘。」一場更深沉的旅行已被預見。旅行作家李清志與韓良憶用日本文學家的鐵道漫讀,帶你進入深刻的歷史理解;台灣的人氣攝影師蔡傑曦與日本的小林賢伍以青年的詩意之眼,帶你換上新鏡頭轉換焦距時變動視野,用嶄新思維享受山與海交錯的鐵道之旅。

作家蔣雅淇和時尚品味總編輯杜祖業以品味感知生活美學讓讀者融入自然;獨立音樂人曾稔文與斑斑的音樂列車,在風、海、陽光,鐵軌交互打磨的音符裡。旅程總有終點,最後一列由《地味手帖》的主編董淨瑋和神秘嘉賓在流動的火車上展開,探詢流動與根著的意義。 

這一次又一次的旅程,在山海間,藍皮火車在台灣跨越半世紀的歲月後,已成為屏東人,章節間獨有的行文節奏;美麗可愛的復古小站,是旅程裡最美的修辭。2020年再次重返,我們相聚藍皮火車,一起閱讀、一起聆聽,用全新的視野,聆聽海岸線婆娑綻裂的白沫;觸碰列車裡烤的焦黃的窗框,用雙耳記起閱讀真實的聲音,重返屏東,讓閱讀無所不在。

⊿ 2020 火 車 講 座 全 場 次 ◺  

9/5(六)舒國治:遙遠的公路 流浪晃蕩與自由
9/6(日)馬世駿許乃懿:資深鐵道迷帶路,愛上藍皮火車之旅
9/19(六)林予晞黃銘彰:校外旅行去!攝影與文字的激情碰撞
9/20(日)TaiTai LIVE Wild楊世泰(阿泰)戴翊庭(呆呆):所有旅程的終點都通往最初的起點
9/26(六)李清志韓良憶:日本文學家的鐵道旅行與小旅行
10/3 (六)蔡傑曦X小林賢伍:以影像作為自我追尋的旅行日記
10/18(日)蔣雅淇X杜祖業:知性旅遊,品味感知力再升級
10/25(日)曾稔文斑斑(林以樂):背上吉他去流浪,旅行與音樂的啟蒙
10/31(六)《地味手帖》主編 董淨瑋 X 神秘嘉賓:在流動中生活,在生活中根著

⊿ 2020 南 國 漫 讀 節 ◺   

屏東最大閱讀節,邀請您一同向土地學習,擁抱閱讀自然的純粹與感動。

2020.09.04 (五) —11.01(日)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
承辦單位|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策劃團隊|青鳥 Bleu&Book文化制作有限公司
協力策劃|VERSE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蔡瑞珊、許弼善
  • 圖/青鳥文化制作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