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們時代的文化媒體
2024訂閱方案 0
0
劉奕成專欄:有一好,沒兩好

不具代表性

劉奕成專欄:有一好,沒兩好

這不是在轉播棒球,但是等會兒也會講到棒球。

這不是在轉播棒球,但是等會兒也會講到棒球。

改變並非一夕之間。韓星、K-POP及韓國影視作品,已經儼然成為台灣生活必需品,角色地位至少跟可口可樂和好萊塢電影一樣,甚且有過之而無不及,我的周圍就有很多宋太太、孔太太,更多的是「阿米」(A.R.M.Y.,BTS粉絲暱稱)。

本地的大叔們正在哀嘆:為什麼是韓國!想當年台日韓在棒球、籃球甚至手機、半導體的不同戰場正面交鋒,坦白說我們輸多贏少,不過還是同仇敵愾討厭韓國隊,卻不見得那麼討厭日本隊,主因是韓國人奇招百出,尤其令人生氣的就是愛國裁判。台灣的年輕妹紙去迷戀韓國,是可忍,孰不可忍?

Wait!別急著氣,發現了嗎?最近棒球的台韓大戰,台灣的贏面愈來愈大;台灣職棒的洋將去韓職表現勇猛;韓國的籃球神射手逐漸減產。還有,台積電打敗了三星。

這其實就是「有一好,沒兩好」。或許是因為資源有限,造成原本在棒球、籃球領域拚搏的韓國年輕人,選擇現在更熱門的足球,甚至進了演藝圈。體育界和演藝圈不只常有聯姻,頂尖人物的人格特質也相彷彿,人才往往相互流動。人才的總數是固定的,能跨界發揮是理想,每個人還是要選一個專精的領域。踢足球、玩K-POP的人多了,打棒球、籃球的人就少了。當然也可能不只是個人選擇,可能是原本要贊助棒籃球運動員的經費資源,往足球或娛樂界傾斜挹注。

「有一好,沒兩好」的例子很多。有個自我嘲解的笑話:「問一個歐洲學生一年有哪幾季,他會說春、夏、秋、冬;問一個美國學生一年有哪幾季,他會說是棒球、籃球、美式足球和冰上曲棍球四個球季。」這段話具體而微顯示,這幾項運動美國是實至名歸的世界第一。明明是美國的棒球總決賽,卻直接叫世界大賽,但全世界最多人玩的足球,美國卻排不進前10名,因為人才與資源的投入和耕耘,都在其他運動上了。

所以當有一好,而這個好吃掉大部分的資源,其他領域就很難發展所需的人才,甚至沒有最基本的需求和掌聲。

是不是讓人想到台積電?的確,台積電在過去十年吸納了太多台灣頂尖人才,工科背景的學生,往往以台積電為第一志願,這種人才的磁吸效應,近幾年更加明顯。已經不限於工程領域,政治、經濟人才也在搶奪台積電數百分之一的機會。當年輕人一直以台積電為就業第一志願時,不只其他產業找不到人,也難免埋沒了未來的大明星、大文豪、大投手或大政治家。

很多年輕人在今年有去台積電工作的機會時,問我該不該去?著實難以誠實回答這個提問,最後心虛地說:「先去工作一段時間,如果不符興趣,至少是個穩定的工作。」其實我心中糾結要不要吐實:「壯士一去兮不復還。」所有曾經擁有的理想,漸漸就會被時間腐蝕。

這也是台積電去美國是否能成功,引起廣泛討論的原因。除了曾在台積電工作的美方人員表示,美國人不像台灣人一樣服從且甘願加班。更現實的是,美國第一流的人才,也未必會選擇台積電。

台積電還真的是有一好、沒兩好的好例子,有它在的地方,經濟欣欣向榮,但房價也節節攀升。擁抱台積電的優點,也必須接受缺點,實在令人糾結。

人也一樣。古人說:「X大無腦」—嗶!政治不正確,合先敘明那是古人說的,意思是當你擁有某項強大的生存技能時,便不必再考慮培養其他強項。田徑比賽中,十項全能的比賽往往最盪氣迴腸,正因為選手有一好、沒兩好,比賽高潮迭起,常常拉踞之後,最後由第三方勝出。

所以老一輩都說不要太挑,要接受有一好,沒有兩好。向來喜歡看好的一面的人,就看那個好是不是可以好到忘記不好,喜歡看不好的一面的人,就看看那個不好是不是真的忍無可忍。

一好球了,不論投手是誰,下一球都不容易持續投出好球。如果不懂選球,也可以猜,有一好、沒兩好,或許先放過這球吧!

|延伸閱讀|

購買 VERSE 雜誌

本文轉載自《VERSE》011 封面故事「愛上圖書館」,更多關於圖書館的報導請購買雜誌。

➤ 訂閱實體雜誌請按此
➤ 單期購買請洽全國各大實體、網路書店

VERSE 深度探討當代文化趨勢,並提供關於音樂、閱讀、電影、飲食的文化觀點,對於當下發生事物提出系統性的詮釋與回應。

文字/劉奕成 插圖/廖國成 編輯/温伯學 核稿/郭振宇
文字/劉奕成 插圖/廖國成 編輯/温伯學 核稿/郭振宇
文字/劉奕成 插圖/廖國成 編輯/温伯學 核稿/郭振宇
文字/劉奕成 插圖/廖國成 編輯/温伯學 核稿/郭振宇
文字/劉奕成 插圖/廖國成 編輯/温伯學 核稿/郭振宇
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VERSE VOL. 22 新的一年,重新認識與定義自己
  • 文字/劉奕成
  • 插圖/廖國成
  • 編輯/温伯學
  • 核稿/郭振宇
劉奕成:不具代表性

劉奕成:不具代表性

1970年生,生命前半段沒有網際網路,後半段才開始有網路。所以都告訴自己現在25歲。住過紐約、東京、香港、上海等大城市,最開心的是到過大聯盟31個球場,還為其中兩個球場的建造出過力。所有日正當中潑寫的文句,都留待夕陽來時下酒。」


TOP